农业机械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时间:2022-12-28 11:30:21

农业机械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一、发展现状

成武县位于鲁西南,人口72.71万,面积998平方公里,是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和全省“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全县农机总值达18.9亿元,农机总动力342.6万千瓦,平均百亩耕地拥有农机动力167.5千瓦,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3%,其中粮食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8%以上,基本实现了农机化水平由中级阶段向高级阶段的整体跨越,农业机械已成为农业生产和抗灾救灾的主力军,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二、加快农机化发展的主要措施

(一)调整农机装备结构。结合实际,科学制定方案,合理确定机型和补贴额度,解决生产急需,满足迫切需求,大力推广先进适用、安全可靠、节约环保的新技术、新机具。(二)提高农机作业水平。在“春耕”“三夏”“三秋”重要农时季节,抓住机耕、机播、机收等重点生产环节,组织好机械化生产,搞好农机跨区作业等社会化服务,满足农民对农机化的需求,促进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三)强化农机技术培训。通过加强户上培训、点上示范、面上推广,加快节本增效农机化技术的普及与应用。培训工作强调针对性和实用性,让机手真正学到农机的操作和维修技能,从而能致富创收。(四)努力建设和谐农机。加强农机化系统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打造一支专业基础好、业务能力强的农机管理推广队伍,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和管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解决农机化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三、存在问题

(一)农机投入不足,推广力度受限。由于农业机械(玉米联合收割机等)一次性投入大,效益比较低,农户购买的积极性不高,虽然有了购机补贴,但资金远远不能满足需要,补贴机具种类和标准少,局限性大,县财政对农机的投入也比较低。(二)农机装备水平低,结构性矛盾突显。多数农村家庭都采用小型农机作业,不仅暴露出大机械和小地块生产方式的矛盾,而且成为成武县农机化水平提高和规模化发展的瓶颈,同时大农机数量少,配套率低,科技含量不高,技术状态差。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引导下,农民购买农业机械呈现出三多特点,即大中型拖拉机及配套农具多,收割机多,高质量、高性能机械多,农机装备结构日益优化。但从总体看,仍存在小型拖拉机多、高性能动力机械少,主机多、配套机具少,农机作业项目单一、缺少高性能复式作业机具等问题,养殖业、林果业、经济作物和农产品加工等机械化程度较低。(三)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长效发展机制不健全。现有的农机服务组织多采取传统的管理模式,农机农田作业组织发展较快,但组织化程度低,管理散乱,具有现代经营意识和管理模式的经营性农机合作服务组织还处在起步阶段,农机大户联合形成的农机合作组织较少。

四、几点建议

(一)搞好技术推广。农机化的发展一靠政策,二靠投入,三靠科技,最终还是靠科技解决问题。一方面,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的推广,是农机化的先导。实现机械化的过程,也是先进科学技术推广的过程,必须加快推广步伐。另一方面,把示范园区建设与农机大户示范相结合。农业机械化示范园区是农机技术优势和农艺技术综合应用的典范,应以示范园区的辐射带动和农机大户示范作用,引导广大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使用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提高农业劳动率和集约化水平。(二)加强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鼓励、引导和支持农机合作社的发展,用足用好国家的扶持政策,激发农民建社积极性,带领农民走农机合作经营之路。要对合作社带头人进行培训,为合作社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帮助合作社进行规范化建设,从做大规模、做强服务、规范运作、完善制度入手,促使其不断发展壮大。(三)加快发展与农业结构调整配套的农业机械,解决农机装备结构不合理问题。及时调整和优化农机化发展的结构和布局,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资源配置,着力调整大中型机械与中小型机械、动力机械与配套机械、种植业机械与农村其他各业所需机械的比例。在农机化发展布局上要因地制宜,突出优势产业,以机械化促进产业化的发展,逐步形成区域优势。推进农业机械化由产中环节向产前、产后延伸,由主要粮食作物向经济作物拓展,由种植业向林、副、牧、设施农业发展。

作者:李美英 李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