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控制技术在农业机械的作用

时间:2022-04-03 09:39:41

自动控制技术在农业机械的作用

摘要:农业自动化控制技术是我国农业发展的必然,能够满足我国人口多,但劳动力逐渐减少,传统生产的资源浪费大,生产效率低的需求。文章分析自动化控制技术进行详细,以保证农业生产的快速、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自动化控制技术;农业机械;农产品生产

随着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自动控制技术的实现是提高农产品质量提高,环境污染降低的关键。目前,我国农村部分地区开始实现自动控制技术,自动化机械设计可以满足农村的部分需求,但是还需要进一步发展。

1自动化技术在农业技术中的作用

自动化技术在农业机械设计上的应用具有积极意义,首先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可以保证产品质量的提高,自动化控制技术取代了传统作业后,生产效率明显提高,产品质量也将进一步提高,这使得我国农民的收入增加,日常活动增多,从侧面上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减少次品农产品,进一步促进我国农产品出口。在自动化设备水平提高上,实现不间断的生产,现代科技对农业发展具有导向作用,可以明确产品生产方向。此外,从农业生产发展而言,自动化生产可以缩短生产周期,提高产量和质量,保证我国农业市场的掌控力,降低成本浪费。自动化发展过程中,智能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随着智能化设备的出现,我国农业水平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提高,从自给自足逐渐发展为出口大国。中国农业自动化技术将位于世界先列[1]。

2自动化技术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2.1农业制造业发展程度不高。虽然我国农业水平不断提高,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技术发展水平低于发达国家,农业生产效率依然不能达到标准。尤其是在偏远农村地区,农民的意识差,农业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程度不高,从发展大方向上看,自主品牌少。造成的结果就是农产品大量生产,但是无法形成高质量产品,出口水平低下,价格无法提升,对农民和农业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2.2自动化创新能力不高。自动化发展过程中,产品的创新也是关键。目前,多数农业机械生产企业的智能化水平不高,依然沿用传统的生产技术,产品在使用性能上与发达国家之间存在差异。创新能力差,机械设计无法满足大面积农业生产的需求,依然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进口设备过多的提高了产品的成本,影响其可持续发展。此外,农民思想守旧,网络建立在农村中的实现具有极大的困难,在多数农村产品种植中可以实现自动控制技术,但是由于产品结构不合理,思想落后,不足以形成农业机械的自动化[2]。

3自动化控制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运用

3.1实现全面的自动化控制技术。全面的自动化控制技术就是在农业种植、生产和销售全过程中实现自动化技术,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提高原材料供给、产品设计以及质量控制等自动化和信息化,使农产品生产能够满足社会需求。今计算机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实现使以计算机设计为基础,将集成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为核心,对产品数据进行统计,使农业机械试下标准统计,针对以往农业周期长的问题,对产品设计与编制效率进行控制。在工业艺术上进行分析,保证产品工作效率的提高[3]。3.2生产作业的自动化。随着农村机械自动化的引入,农村农产品生产水平逐渐提高。生产效率的提高是农业生产的关键之一,包括农业物料生产、存储、输送自动化等。目前,我国农业生产作业处于半自动化状态,依然需要人工现场操作的结合。生产作业自动化需要进一步加强,需要企业的支持和农民意识的提高,在产品设计上,技术需要进一步提高,企业减少设计上的落后技术,引入新的技术,并且注重创新。3.3物流系统自动化。物流自动化是农业发展中容易被忽视的项目。其中包括产品运输的自动化和存储的自动化。在运输自动化过程中,前期生产自动化的水平正在提高,但是原材料的选取上存在一定的差距。在运输上的全面建设已经形成。建立更加完善的运输线路是我国农村物流系统自动化发展的关键,要满足自动化生产及运输自动化,通过运输效率来保证农产品加工的效率。运输自动化可以满足整个运输体系的运行高效化,保证流水线的快速反应,提高作业效率。总之,在原材料的调配上和成本产品的运输上均要保证时间和效率。另外,还需要在自动化设置的设计上,系统的自动分拣,投递上进行更新。保证资金的合理运用,并保证物流系统自动化的形成,提高生产效率,促进我国农业自动化的形成。

4结束语

自动化技术我国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具有必然性,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应用可以保证生产效率的提高,降低环境污染,提高农产品的数量和质量,提高我国农业产品的出口率,增加农民收入,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目前,我国的农村经济到达一定的水平,但是农民的意识还存在滞后性,不能够完全认同自动化机械的使用,使其推行存在问题,需要进一步宣传。

参考文献:

[1]王心言.全面应用自动化技术,提升农业机械制造水平[J].吉林农业,2016(14).

[2]雷跃,刘艳,郭少华.陕西礼泉苹果产业存在问题与发展建议[J].果树实用技术与信息,2012(10).

[3]石国强.机电一体化技术对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影响分析[J].南方农机,2017,48(23):31+33.

作者:潘治理 单位:海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