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化发展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11-22 10:09:08

农业机械化发展现状与对策

1农业机械化发展的现状以及作用

1.1农机机械化发展的现状。随着社会体系经济的不断提升,不仅是我国城市体系得到了有效的发展,更是为我国农业体系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帮助。而且,在时代的背景下,农业机械化也得到了健康、有效的发展状态。1.1.1农机装备程度。农业机械化是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构成环节,而随着时代的进步以及科技水平的提升,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已经成为了促进我国农业发展以及解放农村劳动力的重要措施。而且,通过不断调整和优化我国的农业机械化体系,已经使其能够对我国农业体系做出了重大的提升。尤其是我国进入WTO一来,农业机械化在农业生产中提供的作用以及帮助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如果能够使农业机械化的作用进一步提升,必定会为我国农机事业的发展至一个全新的局面。本文就池园镇农业机械化发展现状进行分析,并根据分析的结果制定出相对的策略,从而有效的对池园镇以及我国整体的农业发展提供帮助。是为了能够有效的使我国农村体系得到提升。而就农村经济体系发展而言,则能够与农民收入的水准、农村群众购买、使用农机的积极性以及农机装备水平的提升,都是与农村经济水平有着直接关系的环节。而且,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我县农机总动力已经达到了38.2万千瓦、拖拉机拥有总数超6000辆、而配套的农机用具总数高达2.5万左右台(部、件)。1.1.2农机作业机械化操作水平。随着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农机的数量也与日俱增,对于新型农机的应用以及社会化服务程度的提升,对应的农业机械化操作水平也需要进行提升,从而在农田农机机械化水平提升的同时,有效的保障农业机械化的发展。1.1.3农机固定资产累积。随着农机数量的提升,购买农机所消耗的资金数量自然也在逐年累积。而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某县全县拥农业机械固定资产的金额已经高达近2000000元,净值也已经达到了近1400000元。所以,由此可以明显的看出该县已有农机固定资产的近90%都是由农民群众投入,而想要实现对应的发展,其中大部分因素还是要取决于农民群体。1.1.4农机社会化服务。准确的说,农机体系的发展并不会单单的对农田产业提供帮助,也能够在极大程度上提升农村社会化服务的质量。在农村体系中,虽然已经将服务体系融入到了农村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在具体的实施环节中,仍旧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结合,从而使农机社会化服务得到有效的提升。1.2农业机械化对农村体系提供的作用。通过对农机机械化以及农村体系进行分析的结果来看,虽然随着农村现代化的逐步实现,对于农机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相对来说,农业机械化的实现实现了农村综合生产力的提升,也实现了促进生产、增加农业收成、减轻劳动力、支持农村经济发展以及保障农业稳定发展的目的。而且,根据我县相关部门对全县农田产业收成进行的统计结果显示,通过利用农机来协助生产,不仅能够在极大程度上提高农业工作的质量,也能够使对应的管理工作水平得到提升。

2农业机械化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

2.1农机装备结构不合理。据对我县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县的农机体系存在着相对较多的问题,如:农机装备相对单一、品种相对较少以及技术含量相对较低,而这些问题的出现都会在极大程度上影响着农机体系的发展。而对应的解决方式,则可以从农机体系的实际情况进行出发,面对农机品种少的问题,可以向有关部门进行汇报,并结合自身的实际需求而订购合适的农机设备,从而有效的解决年农机品种较少的问题。而对于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问题,则可以从对应的技术层次进行着手,通过使农民提升对农机装备的认知能力,才能准确的使对应的技术含量得到提升。2.2农业机械更新换代存在滞后性。由于时代科技发展过于快速,虽然能够对整个社会体系和国家提供帮助,但是在农机体系发展方面却造成了一定程度的难题。如:农机机械体系更新过快,而农民的收入能力相对较低,并不能及时的对相关设备进行更换,从而导致农业机械存在滞后性。而想要有效的解决该问题,则可以从农民对农业机械的需求上在着手。众所周知,在农村中的农田产业中,虽然农作物的种类不同,但是同一气候品种的角度来看,就能够通过同一种农业机械的多种功能来对农民的实际需求进行满足,从而有效的将该问题进行解决。2.3对农机体系的认知不足。通过对我县农机发展的状态来看,可以明显的看出其中存在的一个原因能够在极大程度上影响着农机体系的开展和发展,那便是部分农民群体对农机体系存在着认知不足的情况,在缺乏对农机设备认知的前提下,严重的影响着农机体系的发展。而具体的对策,就需要利用提升认知的程度来对其进行解决,通过采用课程培训或者实例讲解的方式向农民群体普及对应的知识,从而有效的使农民群体对农机体系的认知程度进行提升。

总的来说,利用农业机械化的发展确实能够有效的推动农村体系的发展,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相应国家推行新农村的建设上提供帮助。而本文就我镇的农业机械化发展状态以及对策进行分析,并根据分析的结果来提升农民群体对农机体系发展的重要性,从而在加快全县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同时,促进农村体系的发展。

作者:陈观章 单位:福建省福州市闽清县池园镇农业服务中心农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