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绩效分析

时间:2022-05-29 04:43:33

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绩效分析

一、广东省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政策落实情况

(一)补贴范围、补贴额度和补贴对象

广东省农机补贴机具种类包括耕整地机械、动力机械、收获机械、种植施肥机械、收获后处理机械、农产品初加工机械、设施农业设备、田间管理机械、畜牧水产养殖机械、农田基本建设机械、排灌机械、其他机械及自选类等13大类41小类141个品种。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行定额补贴形式,既同一种类农业机械和同一档次农业机械在广东省内实行一致的补贴标准。大型棉花采摘机具、甘蔗收获机具、200马力以上拖拉机械单机补贴额可提高到20万元;100马力以上大型拖拉机农业机械、高性能青饲料收货机械、大型免播种机械等农业机具补贴限额可提高12万元。农机单机补贴限额规定不超过5万元,农机定额补贴规定按不超过广东省市场平均价格30%。农机补贴对象包括农民、牧民、渔民、从事农机机械作业的农业生产经营性组织、农场(或林场)职工、生鲜乳收购站、取得本地工商登记的养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乳品生产型企业参股经营生鲜乳收购工作站。

(二)补贴政策落实情况

农机装备水平和总动力持续快速增,一些有特色、重点农业机械的应用得到广泛推广。在农业部和财政部支持下,广东省从2005年开始实施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专项,2010—2011年,全省共落实中央财政补贴资金5.5亿元,省级财政安排了6000多万元用于农民购置省重点推广的农业机械在中央财政补贴基础上进行累加补贴。实施范围覆盖全省所有农业县(市、区),补贴产品目录基本覆盖了全省农业生产的所需各类农业机械。两年来,共补贴各类农机具近30万台(套),直接受益农民近23万户(次)。近年来,全省各级农业(农机)与财政部门积极配合,严格按照要求,切实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加强监督管理,规范操作,提高办事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执法力度,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10年全省农机总动力达到了2345万千瓦,比2003年增长了30.6%。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了53.7%,比2003年提高了32.4个百分点,农机装备水平和总动力持续快速增长。另外,一些有特色、重点农业机械的应用得到广泛推广。

二、问卷调查分析

本研究组在广东省内的清远、韶关、茂名、梅州、湛江、河源共6个市开展调查,主要采取走访调查和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调查组发放农机补贴绩效研究调查问卷500份,共回收有效问卷433份,在梅州、韶关、湛江、河源和茂名分别回收153、50、56、81和93份,各市回收有效问卷占总有效卷数的比例分别为11.5%、35.3%、18.7%、12.9%和21.5%。

(一)农民基本特征

在所有回收的有效调查问卷中,调研对象包含261位为男性农民、61位为女性农民,占调查对象总数百分比分别为81.1%和18.9%,其中,显然男性调研对象明显偏多。在农村生产生活中,男性农民主要从事农业活动,女性农民一般负责家里事务居多,所以,从随机抽样和性别分层抽样来看,男性居多符合农村现状。综上所述,本次调查数据在性别分布方面也符合农村社会现实。问卷调查对象年龄分布为:年龄小于20岁、21—30岁、31—40岁、41—50岁、51—60岁、大于60。各年龄阶段人数分别为:10位、24位、114位、187位、77位、21位。各年龄阶段占样本比例分别为:2.3%、7.9%、26.3%、43.2%、17.8%、4.8%。调查对象受教育程度偏低,主要为小学及初中文化程度。其中小学文化程度的农民为75位,占17.3%;初中文化程度的农民为220位,占50.8%,未上过学的农民有9位,占2.1%;中专或技校文化程度的农民为33位,占7.6%;高中文化程度的农民为94位,占21.7%;大专文化程度的农民为2位,占0.5%。6•2013年第10期从收入情况来看,除年收入少于5000元的人员偏少以外,其它各个阶段的年收入比例都比较接近,集中在15%左右。具体如下:年收入少于5000元的农民有38位,占8.8%;在5001—10000元之间的农民有74位,占17.1%;在10001—15000元之间的农民有52位,占12.0%;在15001—20000元之间的农民有74位,占17.1%;在20001—25000元之间的农民有70位,占16.2%;在25001—30000元之间的农民有48位,占11.1%;大于30000元的农民有75位,占17.3%。在调查对象中,种植收入占农民家庭年收入的比例主要为20%—50%。其中种植收入占农民家庭年收入比例小于20%的农民有105位,占24.2%;在20%—30%之间的农民有101位,占23.3%;在30%—40%之间的农民有74位,占17.1%;在40%—50%之间的农民有67位,占15.5%;除此之外,种植收入占家庭年收入的比例在50%—60%之间的有35位,占8.1%;在60%—70%之间的有11位,占2.5%;大于70%的有40位,占9.2%。至于调查对象的承包土地数量情况,本次调查的433个样本之中承包土地面积小于等于5亩的有227人,占52.4%;6—10亩之间的有101人,占23.3%;11—15亩的有49人,占11.3%;16—20亩的有27人,占6.2%;21—30亩的有9人,占2.1%;31—40亩的有6人,占1.4%;大于40亩的有12人,占2.8%。

(二)农民对农机补贴政策的认知情况

关于农民了解农机补贴政策的途径情况,绝大多数的农民是通过“基层干部”、“朋友或乡邻”、“电视报刊”这三种途径来了解农机补贴政策的。在433份样本中,选择“基层干部”的农民有169位,占总样本数的39%;选择“亲朋好友或乡邻”的农民有88位,占总样本数的20.3%;选择“电视报刊”的农民有91位,占总样本数的21%;选择“政府文件”的农民有42户,占总样本数的9.7%;选择“销售部门及人员”的农民有32位,占总样本数的7.4%,其他方式的农民为10位,占总样本的2.3%。在获取农机补贴品种与金额上,微耕机占总数的72%,获补贴金额区间为700—1700元,平均补贴额为850元;其次,收割机占补贴品种总数第二,为13%,获补贴金额5000—50000元,评价补贴额为10000元。

(三)农民购买农业机械意愿及原因

在本研究所有的问卷调查中,有410位农民表示愿意购买农机,占总数的94.6%,调查表明,在拥有农机品种上,农用拖拉机、收割机、翻土机(打田机)占有率均达到40%以上,其中翻土机占有率最高,达48%。拥有农机的农民绝大部分(占60%)表示,购买农机的原因主要为家里劳动力不足,另外,39.7%、37.6%的农民表示购买农机分别是因为农机工作效率高而且好用、农机是种地的必需品。与此同时,有76%的农民认为农机价格不便宜,有85.9%的农民认为不会跟风选择使用农机。在不愿意购买农机的农民中,有28份问卷显示农机价格太贵是主要的原因,并有18份问卷显示家里劳动力足够不需要农机。调查表明,农机的高效率得到了农民的普遍认可,即使不愿意购买农机的农民也极少因为效率低而选择放弃农机的使用。另外,绝大部分农民(占97%)能对农机的操作熟练快速的掌握,说明农机的简易性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农村劳动力无法满足农民的粮食生产,但是农机价格对于现行农民的收入来说仍然偏高,劳动力充足的农民更愿意选择传统劳作来进行生产。

(四)农民对农机补贴政策的了解程度及渠道

调研组对农机补贴政策过程中农民对此类信息的主要获取渠道及效果进行了调查。问卷把获取信息渠道分为“看电视、听新闻、听别人说、乡镇政府宣传、村委会宣传”五大类,把农民的了解程度分为“非常了解、了解、大概了解、不是很清楚、完全不了解”五个层次。共105份问卷表明通过看电视获取此类信息,占总数的24.4%,另外,通过听新闻、听别人说、乡镇政府宣传、村委会宣传获取此类信息的比例分别是15.1%、20.5%、23%、17%。另外不同渠道对了解程度的影响不同。通过看“电视、村委会宣传”更能够充分的了解政府农业机械补贴政策;农村农民从乡镇政府层面获取农机补贴政策,能够达到“了解”政府农业机械补贴政策程度,但不能充分认识农机补贴政策。而“听新闻、听别人说”效果并不突出,通过这两种渠道传播的农机政策仅仅使农民停留在“大概了解”的程度。调查表明,采取更多样化、更直观的政策宣传手段(如电视)以及更接近村民自治组织(如村委会)对政策的宣传能起到更好的效果。行政机构(如乡镇政府)的宣传能使政策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五)农机购置补贴的绩效评价

本研究通过走访调查和对农民问卷调查,主要以433位填写问卷的农民为调查对象,从农民评价、农机补贴对农业发展的作用、实施效果影响因素等方面进行分析。农民对农机补贴实施效果评价。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的农民认为农机补贴政策对于促进农业生产有着明显的作用,这其中包括:433位农民中有215人认为农机补贴政策对于农业生产作用是非常明显的,占全部样本的49.7%;有151人认为农机补贴的作用比较明显,占全部样本的34.9%;另外,有59人持中立态度,占全部样本的13.6%;无人认为农机补贴实施效果不好或很不好。针对农机补贴效果调查中发现,36.7%的农民认为农机补贴使得收入增加了,37.4%的农民认为购买农机便宜了,59.1%的农民认为农机耕种省力高效,23.8%的农民认为农机补贴使得自己产量提高了。与此同时,在农民认为农机补贴效果欠佳的因素调查中,认为购买农机仍然昂贵的占总数的17.8%,另外,极少数农民认为农机补贴政策落实不到位,持此观点的农民仅占3.2%。收入没增加、不会使用农机、无法获知农机补贴方法这三个因素均占10%左右。

(六)农民对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满意度

在对满意度的研究中,询问了调查对象农业补贴是否对生产有帮助、是否购机更便宜、是否方便获得补贴、是否补贴政策透明、申请农机补贴手续简单。农民的认可度分为“非常不满意、不满意、一般满意、较满意、非常满意”五个程度。对满意原因与满意程度进行列联表分析,结果如下:有32.8%的农民认为农机补贴有效地存进了生产,并绝大多数认为较满意;25.5%的农民认为补贴使得购机更加的便宜,但对其评价集中于一般满意的层次;13.4%的农民认为容易获得补贴,并且绝大多数认为对此非常满意;在政策透明因素上农民分析比较大,20.8%的农民认为满意农机补贴的政策透明度,与此同时,此项的“非常不满意”人数却在所有项目中最多;仅有7.5%的农民认为申请手续简单。调查表明,农机补贴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生产,虽然使得购机更加的便宜,但补贴金额没有得到大多数农民认可,农民对政策的了解不够透彻,申请手续稍显繁琐。

(七)农民对农机补贴政策的主要建议

目前,农民认为种粮直接补贴存在的不足之处集中在农机价格上,有67.4%的农民认为农机价格偏高是农机补贴作用不明显的主要原因;在农机市场价格无法降低的情况下,57.3%的农民认为政府应该补贴更多的钱来减低农机价格、51.7%的农民认为应该增加对农机的维修服务来减少后期的投入费用;另外,认为应对农民进行农机使用培训和简化农机补贴手续的农民分别占47.6%、45.3%。

三、结论

本研究从农民对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认知情况、了解程度及渠道、购买意愿及原因、满意度、绩效评价等方面进行分析。根据上述调查分析,本文可以得出以下结论:1.在广东省农村劳动力中,男性主要从事农活,女性主要负责家里事务。与其他补贴中老年人占主体不同,农业机械购置补贴中老年人所占比率不高,中年人占绝对主体,农民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主要集中在小学及初中程度。农业补贴2.从收入情况来看,年收入少于5000元的人员偏少,大于5000元的其它各个阶段的年收入比例都比较接近,集中在15%左右。种植收入占家庭年收入的比例主要集中于20%—50%,承包土地面积小于等于5亩的占半数。3.绝大多数的农民是通过“基层干部”、“朋友或乡邻”、“电视报刊”这三种途径来了解农机补贴政策的。4.在获取农机补贴品种与金额上,微耕机占总数的72%,获补贴金额区间为700—1700元,平均补贴额为850元;其次,收割机占补贴品种总数第二,为13%,获补贴金额5000—50000元,评价补贴额为10000元。5.农民购买农机的最主要原因是家里劳动力不足,其次是农机工作效率高而且好用、农机是种地的必需品。大多数农民认为农机价格不便宜,而且也不会跟风选择使用农机。农机的高效率得到了农民的普遍认可,即使不愿意购买农机的农民也极少因为效率低而选择放弃农机的使用。绝大部分农民(占97%)能对农机的操作熟练快速的掌握,说明农机的简易性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农村劳动力仍无法满足农民的粮食生产,但是农机价格对于现行农民的收入来说仍然偏高,劳动力充足的农民更愿意选择传统劳作来进行生产。6.农民通过“电视、村委会宣称”更能够充分了解农机补贴政策。农民大部分是从乡镇政府层面得到农机补贴政策,并能得到“了解”的获取程度,但不能充分认识农机补贴政策。而“听新闻、听别人说”效果并不突出,通过这两种渠道传播的农机政策仅仅使农民停留在“大概了解”的程度。因此,更多样化、更直观的政策宣传手段(比如电视)和更接近村民自治组织(如村委会)会对政策的宣传能起到更好的效果。行政机构(如乡镇政府)的宣传能使政策得到更广泛的传播。7.总体上,绝大多数农民认为农机补贴政策对于促进农业生产有着明显的作用,超过半数农民认为农机耕种省力高效,但购买农机的价格对于农民来说仍然昂贵。8.农机补贴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生产,使得购机更加便宜,但补贴金额没有得到大多数农民认可,农民对政策的了解不够透彻,申请手续稍显繁琐。9.目前农民认为种粮直接补贴存在的不足之处集中在农机价格上,多数农民建议降低农机价格、提高补贴金额以及增加对农机的维修服务来减少后期的投入费用。

本文作者:吴剑辉工作单位:广东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