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技术推广及水稻栽培要点

时间:2022-10-10 03:32:50

农业技术推广及水稻栽培要点

我国的农业发展速度在日趋加快,这个过程离不开农业技术的推动性作用,政府等相关部门应当借助农业技术推广的方式,和农民架构沟通桥梁,使农产品低收入和低产量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尤其是水稻病虫害问题更是如此,现阶段的水稻栽培技术已经得到了极为广泛的应用,这一技术手段也在不断得到改善,极大的推动了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和进步,基于此,笔者针对农业技术推广和水稻栽培技术的要点内容进行了切合实际的分析,而后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1对于农业技术推广的重要性分析

我国是农业大国,经济发展速度也极为快速,农业经济的发展可谓是基础,也是确保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稳健发展的保障,中国农业人口可以占据全国总人口的2/3左右,因此,只有农民富裕才能提高人均的物质生活水平,现阶段,我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已经进入到了攻坚时期,其中的农业技术推广可谓是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更是完成农民增产增收目标的重点和要点[1]。农业技术的推广具有极为关键的意义,在此过程中,应当将农业种植模式予以转变,体现出现代化的发展趋势,将先进的技术手段融入到新的农作物产品之中,使新技术和农业生产二者实现有机的融合,逐步达到增收增产的目的,可见,农业技术推广给农业的实际经济训练所带来的影响是极为巨大的,甚至可以对农产品质量形成制约。

2对于水稻栽培技术的要点分析

水稻种植过程中要想实现高产的目的,就应当择选高质量的水稻品种,与此同时,积极研发科学的栽培技术,这就会使水稻种植成本一定程度的降低,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也需要相关的水稻技术管理人员明确水稻栽培技术的要点和重点,将这些信息渗透到水稻种植工作中,提高水稻种植效率,为农民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2.1从育苗环节做好把控工作。水稻的选种环节应给以一定的重视,对水稻品种的择选需要做到因地制宜,还应当充分考虑到水稻种植区域范围之内的环境特征,提高水稻的生产产量和质量,比如,水稻进入到壮苗期时,应从气候环境层面做好把控措施,落实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促使农民可以对水稻种植技术予以全方面的了解和掌握[2]。种植水稻的过程中,需令土壤更具紧实度,土壤水分也会得到充分保留,使水稻的根系生长快速,但是,这一过程中的操作手段应当体现出科学性和合理性,不可过于压实,使土壤出现板结现象,施肥的过程中,也应当尽可能使用有机肥,按照土壤的内部结构等,来确定最为适宜的施肥配比度。2.2从田间管理环节做好把控工作。田间管理工作中将会涉及到诸多的工作内容,比如,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以及施肥管理工作等等。病虫害管理工作的落实,应将预防措施作为主要方向,药物防治措施作为辅助方式,同时应当做好水稻病虫害的监测工作,便于及时发现、高效解决,确保处理方式的适宜性。水稻的病虫害防治工作是确保水稻可以实现正常生长的基本因素之一,可以为水稻植被提供一个较佳的环境,值得一提的是,农业技术推广过程中,农民应重视水稻的病虫害防治工作,必要时可使用药物防治措施,而施肥管理环节,水稻的种植以有机肥为主,保证水稻的生长具有充足的养分供应[3]。水稻的灌溉环节,则应当对水量和灌溉方式予以确定,尽可能使用干湿交替的方式完成供水,使水稻的成长更为高效和健壮。

3结束语

综上所述,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农业发展步伐就在日渐加快,改革力度也在不断加深,农业产业结构也在随之升级,水稻作为粮食作物的代表,应当在提高水稻产量的同时,强化水稻的生产质量,在此过程中,需要借助先进的农业技术的作用,做好技术推广工作,强化人们对于这些技术手段的认知,最终为农民带来更高的经济收益,笔者首先针对农业技术推广的重要作用进行了相应的分析,而后对水稻种植过程中的要点予以了探讨,希望给有关人士以一定的借鉴和启迪。

作者:李明富 单位:贵州省思南县枫芸乡农业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熊瑛.浅析农业技术推广及水稻栽培技术要点[J].农技服务,2016,33(4):72.

[2]徐娟.水稻栽培农业技术推广重点分析[J].农家科技(下旬刊),2016,12(10):66.

[3]郭立山,郭元军,郭志勇,等.A级绿色食品水稻栽培及加工技术体系推广[J].北方水稻,2013,39(6):41-4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