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技术推广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6-18 03:44:58

农业技术推广现状及对策

1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有着明显进步,从中央到地方多层次、多功能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已初见雏形,发展态势良好。但值得注意的是,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仍然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1管理体制不成熟

从中央到地方的五级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是在以政府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为主导,计划经济为背景之下建立的,这种体制是按照行政区域分行业和专业设置,此种依托行政管理,以计划模式运行的体制,会造成部门及地区的分割,推广工作的协调配合度不足,出现各部门地区各自争取资金及推广项目的局面,导致推广责任混乱。

1.2职能不明确

无论是哪一个职能部门,都应当遵守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基本原则,避免出现与其他部门机构职能交错的情况。行政执法、中介服务、经营创收、技术推广等是农业技术推广机构所应承担的4类职能。但是由于地方机构对机构职能含义模糊不清,不仅同时承担多种职能,还经常出现与其他机构部门职能交叉重叠的情况,这些现象都严重阻碍了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工作。

1.3农业技术推广方法有误

提高农业人员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是农业技术推广的实质,所以农业技术推广应建立在农民能够接受、应用的基础上,立足于农民对技术的需求,而不是盲目推广。然而,多年以来,农业技术推广都是采用上达下行的模式,多由政府决定推广形式,没有实际考察各地方具体情况,推广效果不佳。

1.4机制不健全袁推广人员素质不高

农业技术推广机构的内部管理制度灵活性不足,对技术人员的工作效果及监督力度不够,没有引进竞争机制,工作人员缺乏工作积极性,出现机构内部一滩死水的局面。在待遇方面也出现不平等的情况,这样就严重打击了机构人员积极性。另外,经调查研究表明,国内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综合素质普遍低下,具备专业学历、专业技能的少之又少,加之缺乏实践经验与培训机会,知识技术得不到更新,造成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举步维艰。

1.5经费投入有限

一直以来,各地用于农业技术推广的资金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在农业技术推广机制下,紧缺的经费,加之资金没有用在刀刃上,浪费资金的现象不在少数,严重影响了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展开。

2改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对策

2.1健全体制建设

为健全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应该打破政府为主体的模式,变成以政府为主导,组建一个多元化的农业技术推广组织,组织对象可以涉及到农业科研所、农业院校及私人优秀农业企业等,扩大参与人员的层次性,为农业技术推广组织注入新鲜血液。

2.2梳理职能

为打破原有的部门冗繁体系,应改变原有的管理机制,重新制定出一套新的农业技术推广管理办法,将各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明细切实落实到各乡(镇),并且采取一级管理一级的模式,推广工作效果要及时向上级汇报,上级颁发的新政策及市场信息也要及时传输到下级,加强各级之间的交流学习,共同探究推广办法。

2.3视具体情况进行农业技术推广

中国地大物博,南北差异明显,南北农业种植项目也大相径庭,因此,所需的农业技术也截然不同。如江西丘陵地带,受地理环境限制,机械化大生产技术难以在江西应用到,传统的精耕细作值得推崇。如果盲目的按照政府政策推行机械化大生产技术,只会打乱生产计划,浪费人力物力,并且达不到应有的推广效果。

2.4引进竞争机制袁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

只有引进竞争机制,对工作能力差,长期不能做出贡献的人员进行淘汰,才能激发工作人员的要作积极性,能够促使他们自主更新知识,积极主动的为农业技术推广做贡献。另外,国家也应给予再教育培训的机会,事物是不断变化发展的,只有传授推广人员专业知识,才能跟上时代脚步,从而更好地进行农业技术推广工作。

2.5资金扶持政策

政府应加大对农业科技的投入,疏通农业科技研发资金渠道,削减冗繁机构,将每一分钱都切实用在农业科技研发上。此外,大力宣传农业技术创新的重要性,呼吁社会各界有资金有能力的人士,为农业科技创新提供技术、资金上的扶持。

3结语

必须立足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农业发展需求。从本质上发现当前面临的问题,采取实际有效的对策去完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

作者:王新华 单位:伊通满族自治县营城子镇农业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