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推广模式与创新发展

时间:2022-06-03 03:36:20

农业推广模式与创新发展

1农业推广服务模式中存在的问题

农业推广服务模式主要是通过一系列方式将农业发展的成果推广出去,使这些成果得到广泛地应用。但是当前农业推广服务模式并不十分健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业的发展。当前农业推广服务模式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1农业推广服务重视不足

当前农村对于农业推广服务模式并不十分重视,未能充分认识到农业推广服务模式的重要性。近年来随着对农村建设的重视逐渐增加,农村经济发展十分迅速,当前农村经济形式逐渐增加,种植业、养殖业等丰富了农业经济。农业推广服务模式的丰富和完善有助于更好地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由于一些地区比较偏远与外界的联系比较少,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农业推广服务。

1.2农业推广服务模式单一

当前农业推广服务模式主要是农业科技园、示范基地等单一的模式,这种单一的模式推广效果并不十分理想。随着农业的发展,农业经济发展逐渐呈现出多样化,这也需要多样化的服务模式。单一的推广服务模式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技术的交流和推广,也影响了农业科学技术的运用。当前农业推广服务模式主要是以农民为主导的,政府参与的程度比较有限,这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农业技术的推广,政府主导的农业推广服务模式相对于农民自己主导的服务模式,范围会比较广,农业技术水平会比较高,能够满足农民多样化的需求。

1.3缺乏专业的农业推广服务人员

农业推广服务体系需要专业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但是农村中缺少高素质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大多数农民并没有广泛的人际关系和市场联系,因此农业推广的范围会比较有限。由于缺乏与外界的沟通联系,一些农村的农业推广服务模式并不健全,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自身技术的发展。

2农业推广服务模式创新

为了更好地促进农业的发展,一些地区纷纷推行农业推广服务模式,为农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市场。但是由于受到多种限制因素的影响,农业推广服务模式并不完善,在今后的发展中需要进一步完善农业推广服务模式,创新其模式,促进农业的发展。

2.1重视农业推广服务模式

当前农业的发展不仅仅需要资金的支持,也需要技术和市场的支持,农业推广服务体系有助于农业市场的开阔和技术的运用。在农村中加强宣传,提高农民对于推广服务模式的认识,有助于提高农民的积极性,不断完善推广模式。同时还可以鼓励农民创新推广服务模式,发挥集体的智慧,不断完善农业推广服务体系。

2.2提高农业推广人员的素质

当前农村中缺少一些高素质的农业推广服务人员,由于大多数农民对于农业推广服务体系的认识不足,并未能真正发挥其作用。需要着重培养一些推广服务人员,更好地为农业的推广服务。聘请一些专业人员对农民进行指导,对于农业推广服务的模式以及推广服务的内容进行宣传和讲解,使农民能够掌握基本的推广服务模式。借鉴一些其他地区的推广服务经验,比如一些农村借助旅游的优势,开展农家乐、种植园等等,通过借鉴经验不断完善自身的服务模式。农村中有文化的年轻人是推广的主要对象,可以成为主要的推广力量,充分发挥其优势,壮大农业推广服务队伍。

2.3创新农业推广服务模式

创新农业推广服务模式对于改善当前的农业市场和农业技术有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农业推广服务模式的创新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需要结合农村发展实际,完善推广服务体系。创新推广主体,当前农业推广服务模式的主体是不同的,今后可以适当地增加推广主体,比如可以借助一些政府的农业服务部门,以技术为依托,开展农业科技园。可以利用一些农业院校等推广技术,比如农业示范园等,农民也可以根据当地的优势开展农家乐园等,丰富推广服务主体。完善推广制度,推广制度需要包括一些推广主体的管理制度,以及对社会力量的支持等等,完善的推广制度是推广服务模式的保障,同时也有助于保障各项工作规范开展。注重农业产业的推广,农业产业在整个推广服务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产业的发展是最终的目的,因此在农业推广服务模式的创新中需要充分考虑农业产业的优势,将产业优势与推广模式相结合,取得最好的效果。不同的地区具有不同的农业产业,比如种植业,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等等,针对农业产业的优势制定相对完善的推广服务模式。农业推广服务模式的创新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政府需要鼓励农民的创新,通过政策的支持不断完善推广服务体系。政府可以对农村科技园或者农村科技示范园提供资金支持和补助,或者放宽信贷政策,解决农民的资金问题,带动农村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

3结语

农业推广服务模式的创新是发展农村经济的需要,也是促进农业技术创新的需要。但是农村对于推广服务模式的认识不足,其推广服务模式比较单一。创新农业推广服务模式需要提高农民的思想认识,加强农业技术创新,增加政府的资金和政策支持,结合农村当地的产业优势完善推广服务体系。在科技发展十分迅速的时代,农村更需要注重技术创新和应用,通过推广服务模式将技术得以运用,更好地为新农村建设服务。

本文作者:李丽珠工作单位:云南省大理州鹤庆县辛屯镇农业综合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