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断奶仔猪腹泻办法

时间:2022-09-22 11:25:00

仔猪腹泻是目前仔猪生产中最常见、危害最大的疾病之一。仔猪断奶后腹泻的原因比较复杂,主要包括消化器官发育不完善、饲料营养搭配不合理、高温应激反应、大肠杆菌等病原微生物感染等。仔猪腹泻已成为仔猪死亡的第二大原因,即使是耐过的仔猪,也会发育不良,影响仔猪日后生产性能的正常发挥,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养殖生产中断奶是重要的一关,要过好断奶关必须加强断奶后第1周的饲养管理。该病的治疗效果不稳定,必须以预防为主,现将降低断奶仔猪腹泻的具体措施介绍如下。

1适时断奶

一般认为断奶越早越好,但在实际生产中,断奶越早仔猪往往越容易发生腹泻,4~5周龄是消化器官发育相对较快的一个时期,根据目前的生产条件和技术经验,仔猪在35日龄断奶较好,避免提前断奶,以免对仔猪生长发育不利。

2早期补料

仔猪从7日龄开始抓紧早期补料,尽可能早开食,既有利于仔猪增重,也可促进其消化器官发育、增强消化机能、减轻断奶后饲料中某些成分对仔猪消化道的刺激。早期补料要抓好两个关键:一是饲料的适口性;二是饲料营养全面且易消化。

3合理配制断奶仔猪饲料

3.1适当控制蛋白质水平

饲粮蛋白质水平及组成与早期断奶仔猪腹泻密切相关。仔猪断奶后腹泻的发生率随仔猪饲粮中蛋白质含量的提高而增高。但是单纯降低仔猪饲粮中的蛋白质水平势必影响增重。采取提高赖氨酸水平、降低粗蛋白质含量的做法,既可减轻仔猪的消化负担,有利于增重,又可预防和减轻仔猪腹泻。

3.2合理使用添加剂

仔猪消化机能不健全,其实质是缺少有机酸和消化酶。可以在仔猪饲料中适量添加有机酸化剂、复合酶制剂、益生素、锌以及抗生素等,以提高仔猪消化能力,减少疾病发生。

3.2.1添加有机酸仔猪胃底腺不发达,无法产生足够的胃酸。断奶前胃内的酸性环境主要靠母乳中乳糖发酵产生的乳酸维持。断奶后的仔猪胃酸分泌量很少,胃内的pH值达到5或5以上。因此,饲料中添加酸化剂可使胃内环境保持一定的酸度,既可以激活消化酶,有利于乳酸杆菌等有益菌的繁殖,提高消化能力,又可以抑制某些致病菌的繁殖。

3.2.2添加酶制剂在仔猪饲料中适当添加消化酶,可以弥补仔猪断奶后体内消化酶的分泌不足及其活性降低,既能提高饲料消化利用率、防止消化不良性腹泻,又能维持仔猪胃肠环境平衡,促进仔猪生长。

3.2.3添加益生素益生素是从畜禽肠道正常菌群分离培养而得的有益菌种,其主要作用机理是在肠道内繁殖成优势菌群,抑制病原菌及有害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形成肠道内良性微生态环境。所以,在仔猪断奶后,饲料中适当添加益生素,既能增强仔猪抗病能力,减少腹泻,又能促进断奶仔猪的生长发育。目前益生素主要包括以下几种:乳酸杆菌属如嗜乳酸杆菌,链球菌属如粪链球菌,芽孢杆菌属如枯草杆菌。

3.2.4添加高锌在断奶仔猪饲料中添加高锌可以提高仔猪采食量和饲料报酬,并能有效防止其腹泻发生。添加量以每千克饲料3000mg为宜,饲喂高锌料时间不宜过长,以2周为宜。

3.2.5添加抗生素在仔猪开食料及补充料中添加抗生素,一方面可以降低仔猪肠壁厚度,有利于营养物质的吸收,提高饲料利用率,促进仔猪的生长;另一方面,还可以抑制仔猪肠道内微生物产生毒素和有害的代谢产物,减少毒物和有害的代谢产物对肠壁细胞的刺激,从而减轻肠道损伤,防止腹泻发生。

4搞好仔猪断奶前后的饲养管理

4.1合理饲喂

仔猪断奶后的一段时间仍应饲喂断奶前的饲料,不要突然改变饲料,以免仔猪肠胃不适,诱发其他疾病。另外,此时仔猪消化能力差、胃容积较小,断奶后3~5d最好采用限量饲喂的方式,每天喂8成饱,5d以后再逐渐过渡到自由采食。

4.2维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

仔猪刚断奶时对低温非常敏感。一般仔猪体重越小,断奶要求的环境温度越高。在提高舍温的同时,也要保持温度的稳定。断奶仔猪对温度的要求是:体重为3.6~5.5kg时,舍温为28℃;体重为5.5~7.7kg时,舍温为27℃;体重为7.7~12.3kg时,舍温为25℃;体重为12.3~18.2kg时,舍温为21℃。同时,湿度不能过大,否则不利于保温,反倒利于病原微生物的孳生,仔猪舍内最适宜的湿度为65%~75%。

4.3改善饲养环境

搞好猪舍环境卫生,猪舍内外要经常清扫,保持干燥,注意通风换气。做好免疫、消毒工作,提高猪只的免疫力。保持猪舍环境相对安静,减少应激。对患病猪要进行隔离治疗,病死猪要做到无害化处理,并对猪舍周围环境及用具进行严格消毒。

5小结

综上所述,由于断奶仔猪的生理性因素、病原性因素、饲料营养因素、应激因素和环境因素等诸多因素都会导致断奶仔猪的腹泻,所以在防制时不能单纯考虑问题,必须采取标本兼治的综合措施才能取得满意效果。虽然导致仔猪腹泻的因素很多,但最终都与饲养管理不当有关。因此在防制断奶仔猪腹泻的诸多措施中,全面提高并规范断奶仔猪的日常饲养管理规程才是最重要的。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加强断奶仔猪的饲养管理和疾病防制工作,提供更科学、合理、完善的营养,才能有效地降低仔猪早期断奶后腹泻的发生,使仔猪顺利度过断奶关,给养猪业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