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患子种植栽培技术的推广

时间:2022-08-05 05:07:00

无患子种植栽培技术的推广

摘要:论述了无患子的种植、栽培技术及病虫害的防治。

关键词:无患子;种植;栽培技术

无患子属无患子科无患子属落叶乔木。耐寒能力较强,对土壤要求不严,在酸性土、钙质土上均能生长;深根性,抗风力强;能耐干旱;生长较快,寿命长;对二氧化硫抗性较强,是工业城市生态绿化的首选树种,亦为沿海地区行道树主选树种。该树树干通直,枝叶广展,绿荫稠密。到了秋季,满树叶色金黄,故又名黄金树,是著名的秋叶树种之一。到了10月,果实累累,橙黄美观,亦为著名的观果树种之一。

1播种

无患子主要用种子繁殖。秋季果熟时采收,及时去皮净种。因种壳坚硬,既可当年秋播,也可用湿沙层积埋藏越冬春播。圃地应选择土层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轻、中壤土。在翻耕时应注意深翻细耕,并施有机肥作基肥,以改良土壤,增加肥力,开好排水沟。播前用0.50%的高锰酸钾溶液浸泡2h杀菌,并用50℃温水间歇浸种2~3次催芽。播种以点播为宜,密度为行距25cm,株距12~15cm,盖土厚度以5cm为好。浇透水。播后苗床注意保墒,可覆稻草,出苗后即可揭去。播后约20~30d发芽,而且发芽整齐。种子萌芽以后,应及时揭除覆盖物。每667m2用种50~60kg,每667m2产苗1万~1.20万株,苗木出圃高度60~100cm,地径0.80cm左右。无患子的病虫害较少,种子发芽期重点防治地下害虫,小苗期重点防治天牛。

当苗高5cm时应进行间苗、定苗。选粗壮的苗,按7cm左右株距定苗。定苗后施1次肥,以后在6、7、8月份各施肥1次。施肥以氮肥为主,先淡后浓。10月份苗木已进入生长期,应停止施氮肥。小苗可当年出圃,也可以培育大苗出圃。一年生苗高50cm,根径0.70cm。产苗量每667m22万株左右。培育大苗的应经过移植,促使侧根生长。

2栽培、定植

无患子树苗一年生后最好进行移苗。切忌选用留床苗,因为选用种植留床苗尚无成功的例子,故应选择移栽培养数年的苗木。苗木移栽密度按0.50m×0.30m进行。移栽后,可保持苗木合理密度,为起苗带护根土作准备。同时可促使侧根,须根发育,有利于无患子的成活率。移栽次数越多,根系越发达,成活率越高。无患子的栽植时机较为重要。一般都在无患子落叶后到第二年抽芽前进行,其中在春季树液萌动前为最佳。

起苗及定植时,应保护好顶芽及根系,并尽量多带宿土。起苗后可适当剪除枝叶,修整树形。要特别注意顶端一层侧枝的修剪,确保中心主干顶端延长枝占绝对优势,削弱并疏除与其同时生出的一轮分枝,保留定干后的第二、三树枝。

栽植坑穴深度、长和宽都要达到50~60cm。栽植深度以地面与无患子苗的根颈处相平为宜。栽植时,护根土要与穴土紧密相联,回土不紧、不实会形成吊空。因此,当大苗入坑后,要边填边踩实,直至土壤填至坑口饱满为止,并做到坑土内紧表松。

定植后,在做好常规的田间管理时,应注意:定植后,如有侧枝萌发要及早抹除,以利培养通直的主干,定干高度2~2.50m;采用自然式树冠可促进枝繁叶茂,要特别注意保护顶芽,切忌碰伤,除密生枝和病虫枝要及时修剪外,其余应任其生长。

无患子怕涝,在田间长期积水的条件下,易造成烂根甚至死亡,所以雨后要疏沟防渍。按照薄肥勤施、磷钾肥配套施的施肥原则施肥,一般每年施肥3~4次,每次每667m2施复合肥、尿素各50kg。经过3~4a的培育管理,所培育的苗木生长良好,苗木平均胸径可达4cm,苗高可达3.50m,此时,可出圃用于园林绿化。

3病虫害防治

无患子的病虫害较少,在播种期重点防治地下害虫,应在播种前对土壤用多菌灵进行消毒。中苗、成树期重点防治天牛,要及时剪除和处理有虫枯枝,保护树干防止成虫产卵。要在天牛的成虫羽化出孔前(5月份)对树干进行保护,主要采取涂白、人工捕杀以及化学防治方式。涂白主要用生石灰10份、硫磺粉1份、食盐0.20份、牛胶(预先热水融化)0.20份、水20~40份调成涂白剂,从根基至30cm处进行涂白。人工捕杀主要在5~7月,天牛盛发期进行人工捕杀。化学防治方式主要用80%敌敌畏或氧化乐果药物对天牛进行捕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