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柏容器苗裸根苗造林

时间:2022-08-05 05:11:00

侧柏容器苗裸根苗造林

天水市秦州区属大陆季风区,境内地形复杂,气候多样,水热资源分布不均,适宜于林业生产的山坡地水土流失严重,地形破碎,土壤瘠薄,水、热、土壤等自然因子是我区林业生产发展的主要限制因素。为了提高造林成活率,近年来,秦州区在大面积的造林工作中,选择适种性和适生性比较强的侧柏作为主要造林树种之一,有提高造林质量和增强造林效果的作用。

据资料统计,已完成0.24万公顷侧柏林,其中侧柏容器苗造林0.15万公顷,侧柏裸根苗造林0.09万公顷,现就侧柏容器苗和裸根苗造林效果进行调查统计,分析说明如下:

1调查方法

1.1立地条件类型的选择

按照造林自然条件的相对一致性,选择山地阳坡半阳坡,山地阴坡半阴坡,中山山脊梁峁作为调查的三种立地条件类型。

1.2调查方法

本调查采用标准地调查方法,即在每一种立地条件类型中分别侧柏容器苗造林和裸根苗造林两种情况各设置了块标准地,标准地面积为0.04hm2。

1.3调查时间

2010年10月下旬新梢停止生长时进行调查。

1.4调查内容

每一块标准地内造林总株数、成活株数、每株苗木的地径生长量、树高生长量等为调查内容。

2统计方法

在每一种立地条件类型所属的每一块标准地内,调查记载苗木总株数、成活株数、每株苗木的地径生长量、树高生长量,然后取其加权平均数,分别将成活率、地径年平均生长量、树高年平均生长量进行归类统计,现将统计计算结果列表反映如下:

3结果分析

统计结果表明,在其他造林措施相同的情况下,山地阳坡半阳坡立地条件类型区,侧柏容器苗造林成活率为95%,裸根苗为76%,容器苗比裸根苗成活率提高了19%;地径年平均生长量容器苗为0.42cm,裸根苗为0.36cm,容器苗比裸根苗提高了17%;树高年平均生长量容器苗为32cm,裸根苗为28cm,容器苗比裸根苗提高了14%。山地阴坡半阴坡立地条件类型区,侧柏容器苗造林成活率为96%,裸根苗为78%,容器苗比裸根苗成活率提高了18%;地径年平均生长量容器苗为0.51cm,裸根苗为0.40cm,容器苗比裸根苗提高了27%;树高年平均生长量容器苗为38cm,裸根苗为30.40cm,容器苗比裸根苗提高了25%。中山山脊梁峁立地条件类型区,侧柏容器苗造林成活率为90%,裸根苗为72%,容器苗比裸根苗成活率提高了18%;地径年平均生长量容器苗为0.38cm,裸根苗为0.27cm,容器苗比裸根苗提高了40%;树高年平均生长量容器苗为26cm,裸根苗为22cm,容器苗比裸根苗提高了18%。

4结论

4.1和侧柏裸根苗相比较,在相同的立地条件下,进行侧柏容器苗造林,效果明显优于裸根苗,反映在成活率、地径生长量、树高生长量上,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并且,越是生长环境恶劣,效果越是明显。

4.2在水份、气温、土壤肥力为限制因素的地区,侧柏、容器苗应当作为主要造林方式。

4.3在选择侧柏容器苗造林时,其他造林措施应从早、从细、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