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生产技术及园林应用探究

时间:2022-08-05 05:15:00

紫荆生产技术及园林应用探究

摘要:通过介绍紫叶加拿大紫荆的形态特征、生态习性、病虫害防治以及园林应用,为广大用户提供生产及园林应用参考。

关键词:紫荆;形态特征;病虫害防治;园林应用

紫叶加拿大紫荆(Cerciscanadensis''''ForestPansy'''')属豆科,紫荆属,原产加拿大,是加拿大紫荆(Cerciscanaden-sis)的1个变种,后引入我国。叶色春、夏、秋季均为亮丽的紫红色。近年来我国在城市园林设计和绿化运用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已从单纯的“绿化”转向“美化、净化、彩化、香化”。据报道前几年,我国从国外引进了不少彩叶植物,经过几年的观察驯化及园林应用,选出了一批表现性状优良,色彩绚丽,适应性强,长势快的彩叶树种,进行批量应用到园林景观中。提升了城市绿化的档次,丰富了城市园林树种的多样性,紫叶加拿大紫荆就是引进的一个很好的国外彩叶树种,总结如下:

1形态特征

落叶大灌木或小乔木,株高6~9m,树冠平顶或圆形,树干光滑,棕黑色;单叶,心形,叶长6~12cm,宽6~11cm;叶色春季紫红色或亮红色,夏秋两季枝条新叶仍为紫红色。在河南,花期3~4月,花期长,花色粉红,先叶开放。果期9~10月,荚果扁平,红褐色或紫红色,经冬不落,是少有的集观叶、观花、观果于一体的优良彩叶树种。

2生态习性

酸性土、碱性土或稍黏重的土壤都可栽培,尤宜排水良好之地;喜阳光足或微阴处,一般冬春花前阳光充足开花良好,夏季酷热时给以适当的蔽阴较佳;喜湿润土壤,能耐一定程度的水湿和干旱,成年树耐干旱能力强。耐寒性强,在我国中部、北部大部分地区可栽培。萌蘖性强,耐修剪。对除草剂敏感,使用时应注意。

3繁殖方法

硬枝扦插不易成活,嫩枝(半木质化)扦插可以成活。为保持品种特性,一般采用嫁接方法繁殖。据河南许昌范军科等试验,嫁接以枝接成活率最高,插皮接、切接成活率均较低;芽接和嵌芽接均不能成活。嫁接时间以3月下旬至4月上旬为宜。紫叶加拿大紫荆是著名的彩叶树种,苗木供不应求,特别是高干型大苗缺口很大,为此,许昌范军科等同志研究总结出一套高干型大苗培育技术,现介绍如下:

3.1砧木选择

为提高园林观赏价值、又便于日后管理,选用当地易得的多年生巨紫荆(Cercisgigantea)作砧木,该树种在自然界表现为乔木状,高可达15m、胸径可达0.50m,分布在京、皖、浙、湘、贵、鄂、豫等省市,乔木特征明显,其干直、速生嫁接成活后冠幅形成快。生产上宜选用胸径4~8cm的巨紫荆作砧木,砧木定干高2.50~2.80m。为便于嫁接一般用移植苗作砧木,胸径4~6cm砧木按1.50m×2m株行距嫁接后定植,胸径6~8cm的按2m×3m株行距接后定植,苗圃坐地砧木密度不合理的要间移,结合嫁接另行定植,但嫁接后移植苗木生长势不如坐地苗;坐地苗嫁接时爬高下低,费工费时;移植苗则操作方便,但嫁接后要轻拿轻放小心定植,不可触及接穗,二者皆有利弊。

3.2接穗的选择

选树冠、发育充实芽体饱满、粗细均匀、无病虫害的一年生健壮枝作接穗。嫁接量小时,可选择相对较近的采穗圃、随采随接,对接穗当天用不完的,要以湿沙藏于背风处保存。嫁接量大时,需提早于冬季采接穗,采后每50条1捆拌湿锯末后用塑料布包严(注意包捆前穗条及基质用50%多菌灵以0.33%浓度液消毒)。贮藏于冷库或窑中,春季用时取出。

3.3嫁接时间

用巨紫荆作砧木嫁接紫叶加拿大紫荆宜用枝接法。在河南于3月下旬至4月上旬进行。

3.3.1制接穗

先把接穗截成5cm左右段长,每段长2~3个芽,再将接穗下端一侧削一较长的平面,长度2~2.50cm,再从其反面一侧下端稍削一刀,削一长约0.30cm的短削面,两双面要平整光滑。

3.3.2切砧木

选砧木光滑一侧,由其木质部外缘向内0.20cm左右处,用刀向下直切,切口长度要和接穗的长削面等长,注意砧木横断口也要以利刀削平保持光滑。

3.3.3嫁接

用嫁接刀楔部撬开切口把接穗紧靠一边轻轻插入,接穗面略厚的一侧向外,并把二者形成层对准,插穗不要全部插入,要外露3~5mm的削面在砧木外,有利于切口完全愈合后结合牢固。第一个接穗完毕后,以同样方法在砧木相对方再嫁接一接穗,即达到一边一个,这样形成的树冠丰腴,成活更有保障。最后用适宽塑料条从上往下把接口翼心绑紧,绑缚时接一定不能乱动,尔后用合适大小的透明塑料袋口朝下罩住接穗,下缚到砧木接口下3~4cm处,以保持接穗湿度、温度,有利愈合。

3.4接后管理

坐地苗接后浇透水1次,以防春旱发生;砧木蘖芽发生一概抹去;接穗萌发5~10cm时开套袋口,一般在阴天的下午进行;5月上旬解除套袋,防止塑料条缢进皮层;接穗新梢长约20cm时,提前结合去袋用小树枝绑缚,防止大风吹折接穗新梢;生长期及时中耕除草,并追施全元素复合肥3次,每次10kg/667m2,穴施后浇水,雨前撒施更方便;春季有蚜虫,用40%氧化乐果800倍液喷洒叶面防治,生长期有天牛幼虫蛀蚀树干可用注射器往孔内注药后以泥封治杀。剪砧后的田间管理要小心,尽量不要碰住接穗,经常清除杂草,水肥要跟上,紫叶加拿大紫荆速生期主要集中在7~9月,需要施入大量的氮素,或施以氮肥为主的复合肥,10月将逐渐停止生长,进入木质化阶段。

4栽培管理

栽时注意浇水保活,栽后注意及时除去根部萌蘖和接芽下砧木萌芽,注意防治蝉等害虫危害。

5园林应用

高接成活后的紫叶加拿大紫荆树干通直,树冠婆娑妩媚,叶片硕大且叶色富有季相变化。为小乔木时,园林中常用作园路树,或于草坪角隅建、筑物前丛植或孤植。夏季梢头红色嫩叶万头蹿动,甚是可赏;春季粉红色花朵明媚灿烂,盛花期似千万只蝴蝶吸附于枝干,经微风掠过翩翩起舞;而夏秋季其荚果经光照射随即表现出紫红色经冬不落,挂满枝头,情趣非凡,是花、叶、果俱佳的园林观赏新优树种,宜大力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