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管理对我国的启示

时间:2022-05-15 08:41:19

农业经济管理对我国的启示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三大产业经济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其中农业经济的发展也是有目共睹的。为了稳固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的良好趋势,需要建立相关经济管理模式。当前我国在此经济管理模式的建立方面存在欠缺,为此就需要向发达国家进行学习,从中吸取经验、获得启示。

关键词:发达国家;农业经济管理模式;启示

1发达国家农业经济管理模式应用于我国的意义

1.1借鉴发达国家农业经济发展实践方法。发达国家农业经济管理模式中通常有着与其他产业关联性巨大的特点,例如与农业经济发展有着紧密联系的农业设备研究方面,就需要工业作为依托,农业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同样也离不开相关科学技术的研究。跟随这样的发展趋势,发达国家的农业模式已经完成由传统农业向创意农业的过渡,通过这样的方式保证农产品的质量、数量得到保证。为此需要进行大量的实践操作使我国完成同样的转型,而在此过程中最为关键的正是相关实践方法,这也正是为何我国在农业经济管理模式方面要对发达国家进行借鉴[1]。1.2应用发达国家经验实现脱贫。上文内容概括了我国对发达国家农业经济管理模式借鉴的内容,其最终目的是为了通过应用经验的方式来帮助我国摆脱贫困,当前我国农业发展的现状呈现极度不平衡趋势,很多区域由于地理、气候等因素的影响至今无法达到平均水平,这样的情况在发达国家同样存在,甚至一些情况相较于我国更为严重,但是发达国家在相关问题的解决方面已经基本完成困难地区农业生产者最低生活水平的保证,这对于我国农业经济管理模式改进的起步阶段具有着十分有益的参考价值,至少能为我国提供一些思路[2]。

2发达国家农业经济管理模式概述

2.1农业经营组织模式。完全纵向一体化是当前发达国家最为常见的一种农业经济管理模式,其多见于美国。完全纵向一体化可以理解为公司制一体化,即由以农业经营为核心经营方向的大型公司对农产品的加工进行统一的负责。在采取纵向一体化管理的公司内部,通常采取横向一体化进行管理,即有公司的各个部门与农业种植、养殖环节当中的各项步骤意义对应,同过这样的手段既保证实时对市场动态的了解,又可以将其换位统一的整体,此种模式创始于法国,其具体形式为法国农业合作社联盟。2.2农业经营现代化模式。在农业经营现代化模式中,值得我国借鉴的分别可以归纳为以美国为代表的规模化模式及以欧洲各国为代表的机械复合化生产模式。美国规模化经济模式当中,充分发挥了其地广人稀、自然资源丰富的特点。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模式进行转换,在经历了机械化时期、化学化时期及良种化时期后实现了规模化农业的建成。欧洲在吸取美国经验的同时将经济模式转化为小农场模式,通过机械复合化生产同样将农业生产经营做到了专业化精细化[3]。2.3农业经营与市场对接模式。最后对农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借鉴当中同样离不开市场对接模式方面,在此方面最为值得我国借鉴的是日本,日本与上文提到的美国不同,其地势狭窄可以利用的自然资源相对较少。因此为了使本国农业得到稳定的发展就需要在市场对接方面付出更大的努力,主要可以由生产、销售两个方面看出,在生产的过程当中会由技术人员对农户进行固定的指导,在销售的过程中也会为农户提供固定的集贸场所甚至为其提供跟随的农产品保存服务,这些都帮助农业经营与市场的对接更加紧密,加快农业发展的速度。

3我国从中收获的启示

3.1结合自身特点完善农业经济管理模式。上文提到的农业经济管理模式虽然在发达国家的实际应用起到的良好的成效,但是农业经济管理模式并没有固定的套路,其实际效果及实施步骤都需要根据不同国家进行相应的调整,这在我国也不例外。在对农业经济管理模式进行完善的过程中,学习相关技术的同时还要吸取国外的错误教训,不再出现其他国家曾经出现的错误[4]。3.2完善农业现代化。农业经济管理模式的的建设离不开农业现代化的完善,我国地理范围辽阔,在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中也要使用不同的对策,从不同的发达国家吸取相关的经验。土地资源充足的地区要将有限的劳动力得到最大化的应用,效仿美国采取规模化农业生产的方式,在地理、气候环境较为复杂,土壤资源较为匮乏的自然环境中,可以采取节水型科技的方式完善农业现代化,使有限的资源在最大程度上的得到应用。3.3加大投入成本。农民作为农业的主体,自然与农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关系。所以在投入资本对农业生产者进行素质教育及对应的基础设施建设时,一定要尽最大可能加大投入。发达国家在相关方面也为我国提供了很多的启示,例如日本投入大量的资金为农业经营者开办农校同时投入资金建设专供买卖农产品的贸易所,就是为了通过资金投入的增加帮助农业经济的发展。3.4制定对应政策。最后,有了相关模式及投入成本作为基础,农业经济管理模式还需要对应政策作为保障。其对应政策不仅仅包涵对农业经营者经济上的帮扶,同时还需要附以其事业上的帮助,根据国外相关政策的启示,我国可以将其政策聚焦于鼓励农产品对外出口、限制农产品进口等方面,更可以推出相应的农业保险,保证农业经营者在经营时效益有着一定的保障。完成上述内容需要一定条件,当前最为平均的标准为平均人收入在1000美元以上,我国已经达成此条件,因此应尽快制定相关政策。

通过本文的论述,对发达国家农业经营管理模式对我国的意义及其内容进行概述,以此找出从中收获的启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对未来我国农业经营管理模式的发展做出贡献,达成提高我国农业经济水平,提升农业生产者生活水平的目的。

参考文献

[1]曹晖.信息化促进中国城乡一体化研究[D].东北林业大学,2010.

[2]雷程伟.农业现代化过程的农业信息化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14.

[3]赵慧清,杨新成,孙全敏.借鉴发达国家经验构建我国农业信息化体系[J].陕西农业科学,2006(05):125-127.

[4]侯雪林.发达地区农村信息化体系建设模式研究[D].南京农业大学,2010.

作者:邵 武 单位:湖北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