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低碳经济下发展农业经济

时间:2022-11-05 11:38:45

探析低碳经济下发展农业经济

【摘要】针对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现状,如环境污染、技术落后、效益低下、浪费现象严重等,进行综合有效的分析,并详细介绍研究低碳经济下农业经济发展的现实意义,提出低碳经济下农业经济发展的途径,希望能够给相关工作人员提供有效的借鉴。

【关键词】低碳经济;现状;农业经济发展途径

1研究低碳经济下农业经济发展的现实意义

进入21世纪,全球气候变暖与碳减排问题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低碳农业已经成为低碳经济中的研究重点。伴随我国农业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几年来的节能减排效果不断提升。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农业生产活动效率不断下降,例如,极端天气与干旱洪涝等自然灾害,已经严重影响农作物的正常生长。通过分析低碳经济下农业经济发展途径,能够有效减少农业污染,满足农业经济的发展需求。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伴随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农业耕地面积正在逐年减少,为了保证农业耕地资源得到更加高效的利用,相关工作人员要适当调整原有的农业经济发展途径,从而有效减少农业耕地资源的浪费。

2低碳经济背景下农业经济的发展现状

2.1环境污染

在低碳经济背景下,虽然我国农业经济逐渐趋向于稳定发展,但是,部分地区生态环境污染比较严重,农业废渣与废气直接排放到空气中,影响周围农民的正常生活。由于我国农业结构比较复杂,存在比较严重的掠夺式开发现象,很多农业植被遭受到了特别严重的破坏,出现土壤板结现象,使得农作物产量逐年下降,影响农业经济的稳定发展。现阶段,由于我国环境污染严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业经济的稳定发展,因此,为了促进农业经济的可持续绿色发展,国家有关部门要对重点污染地区进行合理的整治,保证该地区农民的正常生活,不断提升农民的生活质量。另外,国家有关部门还要不断加大环境监管力度,结合各个地区的环境污染情况,制定更加完善的环境整治制度,在促进农业经济稳定发展的同时,不断减少能源的损耗与浪费。

2.2技术落后

由于我国农业技术比较落后,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业经济稳定快速发展。为了保证农业经济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国家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合理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重要性,并适当加大对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力度,针对我国农业经济发展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制定妥善的解决措施,在提升农业产业结构可靠性的同时,有效减少农业资源的损耗。此外,因为农业技术不够先进,部分农民的农业负担不断加大,不仅影响农业经济的稳定发展,而且降低农民的生活质量。在低碳经济背景下,农业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大力发展农业经济的重要性,并根据农民的实际生活情况,不断加大农业技术研发力度,为农民提供良好的农业技术支持,在保证农业经济稳定、可靠发展的同时,保证农业生态环境得到更好的改善。

2.3效益低

下根据相关统计数据能够得知,我国农业经营与管理者均为农民,由于农民的农业经营与管理能力较差,降低了农业经济效益。例如,在部分农村,大部分农民选择外出打工,拒绝从事农业活动,使得我国农业效益逐年下降。想要提升农业经济的发展速度,降低农业资源的损耗率,农业部门要定期与农民进行专业培训,并结合农民提出的意见,合理调整农业生产结构,在保证农业经济稳定发展的基础之上,减少农业效益低下现象的发生。农业经济效益的低下,使得农业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由于农民的环境保护意识比较薄弱,只注重自身的经济效益,忽视整体的农业经济效益。因此,农业部门中的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对农民进行专业的培训,提升其农业保护意识,并制定合理的奖罚制度,提升农民的农业种植积极性,在推动我国农业经济稳定发展的前提之下,保证农业产业结构得到更好的调整。

2.4浪费现象严重

伴随低碳经济的快速发展,农业经济发展途径越来越多样化,但是,由于部分农村地区出现严重的浪费现象,生态环境污染日益加重,降低了该地区农业产业结构的稳定性,影响农民的正常生活。在工业化迅猛发展的今天,我国农业产业结构也在不断调整,可种植的农作物种类越来越多,很容易出现农业浪费现象,降低农民的生活质量。想要促进农作物的正常生长,减少农业污染现象的发生,相关农业部门要合理控制农药的使用量,减少农业废水的排放量,为农民营造一个更加稳定、舒适的生活环境。

3低碳经济下农业经济发展的途径分析

3.1循环经济

为了保证循环农业模式更加稳定,相关工作人员还要对该地区的多种生态经济效益模型进行综合评价,保证循环农业评价更加客观。在大力推动循环经济的过程中,要结合农业生态产业区域中农业产值的比重、自来水通村率等指标,对原有的农业产业结构进行调整,不断提升废弃物循环利用效果。通过对农业经济实施联合生产,能够提高农民的整体生活水平。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农业部门中的相关工作人员要密切关注农业市场动态,结合农业供求关系,将农业经济与商业经济进行有效结合,在促进农业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减少农业产品过剩现象的发生。广西省农业部门通过调整农林牧渔业,2009~2016年期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逐年提升。

3.2生态农业

在农业生产过程当中,每个环节都与碳息息相关,例如,化肥与农药的施加,在一定程度上消耗大量的化石能源。为了保证低碳经济背景下农业经济的稳定发展,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不断优化农产品生产、加工与报装流程,真正达到减少碳排放的目的。此外,在发展生态农业的过程当中,相关工作人员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农业资源,适当减少农业生态环境污染,在提升农民经济收入的同时,对周围的农业生态环境起到良好的保护作用。通过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能够促进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发展生态农业,能够保证农业能源碳排放量不断下降,由于农业碳排放量计算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在发展生态农业的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要选择合理的农业能源碳排放转换系数。

3.3有机农业

为了保证有机农业得到更好的发展,相关工作人员要结合农业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从生态环境、生态经济与生态社会等三个角度去分析,并对该地区的农业经济进行综合评价,构建更加完善的有机农业评价指标体系。通过适当发展有机农业,能够改变原有的农业经营方式,将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与先进的商业经营模式进行有效结合,带动该地区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于农民来讲,要充分认识到发展有机农业的重要性,并不断学习先进的有机农作物种植方法,大力发展有机农业,不断减少农业资源的浪费与损耗。

3.4旅游经济

低碳经济背景下,农村旅游业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为了保证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农业相关部门要结合该地区的文化特色,打造良好的农业旅游经济,在满足农民基本生活需求的基础之上,营造良好的旅游氛围,让游客能够更好的了解该地区的农业文化,为农民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

4结束语

综上,通过分析低碳经济下农业经济发展的途径,如打造循环经济,发展生态农业、有机农业与旅游经济,能够保证农业经济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提升农民的居住满意度。对于农业部门中的相关工作人员来讲,要运用先进的低碳理念,对原有的农业产业结构进行科学调整,并不断学习先进的农业产业知识,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从而推动我国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梁晓武.低碳经济背景下提高林业经济效益的途径[J].中国林业经济,2018(03):89~90.

[2]张延云.低碳经济背景下关于循环农业发展模式的构想[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8(03):20.

[3]姚冠新,边晓雨,何勇.低碳经济视角下农村物流系统动力学模型构建及仿真研究[J].软科学,2018,32(02):60~66.

[4]张梅,孙近友.徐州市以低碳经济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现状及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17(22):251~253.

作者:潘东 单位:广西岑溪市南渡镇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