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管理路径与发展趋势

时间:2022-05-10 04:49:01

农业经济管理路径与发展趋势

[摘要]近年来,我国加大了对新农村建设的支持力度,推动了我国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农村经济发展与国家经济发展息息相关,而且对社会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而为了促进农业经济稳定发展,需要相关工作者高度重视农业经济管理工作,采取有效的农业经济管理措施,不断提升农业经济管理水平。本文主要探讨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农业经济管理的路径与发展趋势,以期能为相关工作者提供借鉴。

[关键词]农业经济管理;管理体制;技术创新;管理人才;新农村建设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经济在国民经济体系中占据着重要位置。发展农业经济,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快速、稳定发展。在新农村建设背景下,我国农业经济管理存在一些问题,需结合农业发展现状,寻找提升农业经济管理水平的有效路径,不断优化农业经济发展模式,从而为农业经济长久、稳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1农业经济管理的重要作用

农业经济管理主要是指通过计划、组织、控制及协调等手段,按照自然规律及经济规律的要求,对农业生产过程中的生产活动进行调整,以提高各项资源的利用率,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在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开展农业经济管理工作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首先,开展农业经济管理工作能对农业经济活动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对农业生产各个环节进行有效的控制,有利于保障农业生产顺利进行;其次,开展农业经济管理工作可以优化落后的生产方式,有利于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农业生产产量;最后,农村经济管理制度能为农村经济活动的开展提供依据,与此同时为农村经济发展指明方向。因此,在农业经济管理过程中,应根据新农村建设要求,明确农业经济管理方式,及时发现和解决农村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农业经济管理水平,保证农业生产高效、稳定进行[1]。

2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农业经济管理路径

2.1转变农业生产方式,保障农业生产劳动力充足

农村劳动力是农业发展的主体,对农业生产力的提升具有直接影响。但是从我国农村发展现状来看,农村劳动力流失严重,对农业发展产生了阻碍。在新农村建设中,应积极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努力留住农村劳动力,才能为农业发展提供重要保障。对此,政府部门应加大对当地农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增加资金支持,帮助企业引进更多的现代化设备。并且通过招商引资,加强农产品加工厂建设,建立完善的农业生产体系。与此同时,加大对当地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增强企业、市场及农民之间的紧密关系。这样一方面能吸引更多的农村劳动力,减少外出务工人员,防止农村劳动力流失;另一方面能增加农民经济收入及农业经济效益,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此外,工厂建设可以吸引更多的专业人才投入农业生产活动,不断充实农业生产队伍,保障农业生产劳动力充足[2]。

2.2建立健全农业经济管理体制,满足农业发展需求

随着我国农业的不断发展,农业生产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传统的农业经济管理方式已无法满足现今的农业发展要求。对此,为了满足农业及市场经济发展需求,需要建立健全农业经济管理体制,保证农业经济管理活动有序开展。首先,积极转变相关人员的农业经济管理观念,增强其对农业经济管理概念的了解,明确农业经济管理的作用,确保农业经济管理工作落实到位;其次,结合各地区的地理自然条件、政策等情况,从当地农业发展需求出发,建立符合自然规律及经济发展规律的管理制度,为生产资源配置等工作的开展提供制度依据;最后,建立完善的农业经济管理队伍,明确农业经济管理人员的主要职责和义务,确保农业经济管理工作由专人负责。

2.3提高农业技术创新水平,加强农业技术推广

近年来,国家及政府对农业技术创新给予了高度重视,使得我国农业技术创新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农业生产技术仍比较落后,需要进一步加强研究,不断创新农业技术,提高农业生产力。首先,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制订科研投资计划,保证科研经费的使用效果。其次,建立农业生产试点,将农业技术科研成果快速转化为生产力,并且通过多种途径有效推广先进的农业技术科研成果。与此同时,引进和创新农业机械设备,提高农业生产自动化水平,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最后,在农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以往的农田基础设施及农机道路网等无法满足实际生产需求,需要不断完善农业生产的相关设施,加强农业基础设施的改造和更新,促进农业生产活动高效、有序开展[3]。

2.4加强农业经济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培养高素质农业经济管理人才

农业经济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对农业经济管理水平的提升具有直接影响。所以,加强农业经济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培养更多高素质农业经济管理人才,才能不断提升农业经济管理水平。首先,对从事农业经济管理工作的人员开展系统的培训,使工作人员树立正确的农业经济管理理念,丰富工作人员的农业经济管理知识,增强工作人员实践能力。其次,组织从事农业经济管理工作的人员学习农业方面的政策及制度,使工作人员在农业经济管理过程中能正确使用的相关政策及制度,保证农业经济管理工作科学、合理开展。最后,聘请更多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的高级人才及信息化农业技术专业人才,组成高素质的农业经济管理工作队伍,为农业经济管理工作的开展奉献更多的力量。

2.5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

放眼当下,社会已进入信息化时代,在新农村建设的大背景下,先进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与平台俨然随着大环境的发展应运而生。所以,相关部门需与时俱进,及时引进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同时将以往的纸质数据转换为电子信息数据,同时建立大数据库。另外,相关各部门为保持各种数据的安全性,需要应用杀毒软件及加密技术等,防止病毒与黑客的侵袭。而且要求各级政府为农村地区提供相关可行的技术指导,定期组织相关管理人员及有关农户参与信息化培训,并为当地输送先进的信息化管理人才。

3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农业经济管理的发展趋势

3.1现代化

在新农村建设背景下,我国农业发展发生了较大的变革,而实现农业经济管理现代化,能满足农业变革需求及新农村建设要求。相关工作者应结合社会经济发展规律,紧跟现代化农业的发展步伐,对农业经济管理模式进行优化,建立并科学、合理地应用与新农村建设相适应的农业经济发展模式,提升农业经济管理工作现代化水平,促进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3.2产业化

农业经济产业化是我国农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对此国家及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按照“发展大产业,培育大基地,做大园区,建设大项目”的思路,帮助各地区加强农产品基地建设,扩大农业发展规模,增加农产品数量,建立完整的农业经济产业链。与此同时,选择当地的优势骨干企业作为龙头企业,加强龙头企业、基地、农户三者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完善产业体系,形成农业品牌,从而转变农业经济发展形势,提升农业经济效益,为农业长久、稳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3.3信息化

在农业经济管理过程中,引进和使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保证农业经济管理工作高效、高质量开展。例如,计算技术在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中的应用,可以帮助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人员快速收集农业市场的相关信息,对市场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配置,增强农产品的竞争力,从而使农业企业在农业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4]。因此,实现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对农业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4结语

目前,新农村建设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在新农村建设背景下,要想推动农业经济不断发展,应找准提升农业经济管理水平的有效路径,如积极转变农业经济管理方式、建立健全农业经济管理机制、加强农业技术推广、通过教育培训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农业经济管理人才等,促进农业经济管理工作向着现代化、产业化、信息化方向发展,从而不断提高农经济管理水平,提升农业经济效益,进而促进我国农业可持续、稳定发展。总之,农业经济管理不仅与广大农户的经济利益息息相关,而且关系着农村实现现代化的速度以及整体的社会经济发展趋势。所以,相关部门要结合当地现状与特点,探寻最有效的农业经济管理路径,进而推动新农村快速、健康地向前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翠莲.分析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的农业经济管理[J].农业与技术,2018(10):145,156.

[2]刘玉红.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的农业经济管理分析[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6(14):18,20.

[3]王秀美.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的农业经济管理[J].农家参谋,2019(10):8.

[4]邓栋,叶秋妍.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农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分析[J].农家参谋,2020(3):49.

作者:杨士伟 单位:肇州县医疗保障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