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现状与路径选择

时间:2022-04-12 09:49:33

农业经济现状与路径选择

摘要:农业经济的发展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在现代农业飞速发展的新形势下,我国农业经济相较以前取得一定进展。但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诸多的问题亟须解决,因此在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发展现代农业经济已成为相关工作者的关注热点。本文就新形势下农业经济发展的现状对其路径的选择展开有效地途径探讨,期望能对农业经济的发展有所帮助。

关键词:新形势;农业经济;分析与策略

农业经济作为现代社会经济结构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对社会经济的发展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随着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深化,农业经济在其中所占比重日益减少,农业在现代化过程中也暴露出诸多问题,例如,农业经济基础薄弱、资源分布不均、农业生产方式落后等。新形势下为使农业得到更好发展,不仅需要农民自身的努力,更需要农业相关工作者针对当前农业发展现状做出科学合理的改善措施,使当前农业经济发展符合社会发展趋势,从而促进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1新形势下农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当前经济发展过程中,经济基础薄弱已成为主要问题。就当今农业经济发展形势而言,相关基础设施仍旧比较落后。若遇到灾害天气,一些修建较早的农业基础设施的功能便会有所减弱,其抗灾能力会降低,因而无法满足农业经济发展的需求。另外,农业生产方式的落后也是导致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当前许多地区农业生产大多是依靠人工劳动力,这不仅很难满足农业生产的基本条件,还会降低农业生产效率。机械化水平未能得到真正的实现且农业市场未形成体制,这些都影响着农业经济的发展。在农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农业资源分布不理想也是阻碍农业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我国的地形主要以平原山地为主,而平原与山地的分布不均匀,山地由于地形崎岖对农作物的生长有一定的影响,而这也会影响一个地区的农业经济。另外,农民自身对农业经济也产生重要的影响。一方面,农民收入低。多数农民因单纯发展种植业而不能维持生计便外出务工,导致农村劳动力大幅减少;另一方面,农民文化水平低,没有较为长远的眼光发展当地农业,更不能认识到农业发展的重要性。而政府资金投入不足也影响着农业经济的发展,我国未建立一个真正为农业投入的机制,这使得各部门对于农业经济的投入有着极大的不确定性,这些不利因素都制约着农业经济的发展。

2新形势下农业经济的发展路径

2.1科技创新,强化农业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新形势下农业的发展受制于基础设施和生产方式的落后,这些都影响着农业的发展且难以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因此,为改变此情形,应在农业发展过程中进行科技创新,在农业科研中投入科学创新是农业经济发展的源泉及动力。另外,农业经济体制改革也是发展农业经济的重要举措之一,要多支持相关企业建立农业设施研究场所,落实农业现代化设施建设,以此推动农业经济现代化建设,与企业单位合作有利于增强农业生产力,以提高农业生产企业加强对专业人员的知识培训、素质教育等,提高农民的技术水平,以便更好地利用新型相关农业基础设备。农业经济发展不仅需要科技创新及相关经济体制的支持,还需要迎合市场的需求,明确新形势下农业经济发展的特点及市场目标群众的需求,优化管理体制以便维护好农业市场的经济环境,以促进农业市场经济发展。通过一系列的整改措施,进一步地改善农业生产状况,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2.2加大资金投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对于加大资金投入的举措是政府需要做好定位,落实好惠民政策,实施农业相关保险政策,完善灾难风险分散机制,政府还可完善救助制度,提高农民务农的数量,切实为农民的生计提供有效的保障,这样才能保证农业经济的发展。另外,为实现农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应转变农业经济发展方式。具体举措包括以下五点:一是转变农业发展目标,由原先单一化的发展目标向多元化目标进行转变,以此增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二是要积极实现由以经济效益为目的的农业经济发展方式向注重农业经济、社会效益及生态效益统一的经济发展方式发展,使农产品的质量与档次得到有效提升;三是农业的发展应从单一化发展方向朝多元化发展方向转变,使农业经济的来源多元化,由此便能从多个方面、多个结构优化农业经济增长模式,以促使农业经济更快的转变;四是要多发展生态农业,增强农业的可持续性,以保护生态为目的的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积极发展更为高效的生态农业经济;五是改善农业资源分布,所在地区应因地制宜地以更为友好的方式尽可能的利用地方资源,以由资源匮乏型或资源消耗型的使用资源不当方式向资源节约友好型发展,使农业经济发展更符合社会发展趋势。

3结语

当前农业经济发展已成为十分重要的任务,其中存在的诸多问题需要科技创新,需要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及体制举措,更需要相关工作者长期的努力和探讨,并且需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去促进农业经济发展,这样才能促进经济效益的提升,从而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统一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媛,崔茜,连大鹏,徐征,刘海燕.构建新型职业农民认定指标体系与培育机制研究[J].河北农业科学,2018,(06).

[2]戴清明,邓龙飞,陈海红,李根初,刘依依.发展低湖稻田生态种养,着力推进绿色高效创建[J].作物研究,2016,(07).

[3]周慧,孙冰,张运胜.安乡县稻虾种养模式的调查与建议[J].作物研究,2016,(07).

作者:马静 单位:秦皇岛市农村经济管理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