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管理创新研究

时间:2022-12-13 09:28:03

农业经济管理创新研究

摘要:在我国整体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农业经济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无论是农业经济管理的目标,还是研究工具和方法,均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传统农业经济管理的局限性逐渐显露出来。基于以上问题,加强农业经济管理工作创新,对于促进新农业经济良性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笔者从农业经济管理的基本内涵和创新意义入手,就其创新措施,发表几点看法。

关键词:农业经济;管理创新;意义;措施研究

随着时展,我国农业经济发展迅速,在农业生产、消费、分配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就农业经济管理而言,我国农业经济管理工作起步相对较晚,在农业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传统农业经济管理工作的局限性逐渐显露出来,包括管理对象、研究工具以及研究方法等,均发生了较大的改变。因此,国内相关部门应积极学习、借鉴国际先进农业经济管理经验,结合我国农业经济管理实际需求,对现有的农业管理模式进行创新,以满足社会发展需求。

一、我国农业经济管理现状分析

农业经济管理工作是指控制、组织和协调,农业生产经营相关活动的管理工作总称,具体包括管理农业生产、分配工作、交换工作以及消费工作等。此外,农业管理工作还承担着,激励农业经济相关工作人员的职能,因此只有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才能切实提高管理成效。我国农业经济管理工作起步相对较晚,约于20世纪二十年代,才形成相对完整的农业经济管理模式,由于缺少管理经验且起步时间晚,农业经济管理发展相对缓慢。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农业经济管理的局限性逐渐显露出来,从而引起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直接推动了我国农业经济管理的发展。但就整体管理水平而言,我国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仍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依据相关研究报告显示,国内针对农业经济管理的研究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一是从农业经济和宏观规律入手进行研究;二是参考西方农业经济相关定义,结合国内发展实情进行研究。

二、加强农业经济管理创新的实际意义

(一)提升农业科技人员积极性

传统农业经济管理模式部分规定与新农业经济发展不符,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科技人员个人能力的发展,导致科技人员工作积极性差、工作效率低等问题。农业经济管理创新从根本上打破了传统管理模式的限制,构建一个相对自由、科学的管理体制,扩展农业管理工作平台,激发农业科技人员创造性和积极性,从而促进新农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二)促进农业经济良性发展

农业经济问题关乎社会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而从根本解决农村、农民、农业相关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加强现代农业经济管理创新。只有建立科学、系统、合理的管理模式,才能切实落实各项农业经济发展政策,提高新农业经济发展的科学性、规范性,从而达到优化新农业经济发展的目的。

(三)新农业发展的客观需求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经济在我国社会经济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既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内容,也是维持我国整体社会经济稳定发展的重点。随着新农业经济不断发展,农业经济管理必须落实科学发展观相关要求,实现管理创新,才能保障新农业经济稳定发展,以满足社会经济可持续性发展需求。

三、农业经济管理创新措施分析

综上所述,创新农业经济发展是促进新农业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相关部门应充分认识到农业经济管理创新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从制度、理念、技术等方面全面优化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以促进社会经济稳定发展。

(一)管理理念创新措施分析

管理理念是农业经济管理工作的基本指导思想,只有农业管理人员完成管理理念的创新,才能保障后续创新工作的有效进行,具体操作如下:一是强化农业经济管理人员培训,通过培训的形式,使农业管理人员充分了解现代农业管理的发展历程,学习国外先进管理经验,认真总结国内管理工作的不足,科学制定针对性的创新方案;二是加强创新思想教育。农业管理人员只有从农业经济管理实际问题入手,用创新的眼光看待管理问题,才能突破传统管理的限制,完成管理创新工作;三是提高工作人员管理意识。农业经济管理创新是一项持续性的工作,只有提高工作人员的管理意识,才能促进农业经济管理不断发展。

(二)管理体制创新措施分析

农业经济管理工作落后,将直接限制农业经济的良性发展,从而导致农民生活水平偏低、起伏不稳定等问题。管理体制作为农业经济管理的工作主体,是农业经济管理创新的核心内容。虽然我国新农业经济发展较为迅速,但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背景下,仍显得较为薄弱,尚未形成完整的发展和管理体系,具体表现为农业科研工作人员收入水平普遍偏低、农业经济投入不足、以及农业发展科研装备较为落后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国家应加大在农业经济发展方面的投入,全面优化农业经济管理体制,删除管理制度中不合时宜的条例,补充、完善新条例以明确各管理岗位职业,规范农业经济管理行为。

(三)管理方法创新措施分析

农业经济管理方法相关创新,是建立在农业科研管理单位工作的基础上,进行的管理创新,具体内容如下:一是创新农业经济资金管理。农业经济管理人员应积极扩展管理经费获取渠道,通过管理资金的引入,增强农业经济管理实际创新能力,重点控制优化农业科研条件相关内容,以满足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实际需求;二是促进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发展。农业经济管理部门应充分利用现代计算机技术,提高农业经济管理效率,促进农业经济管理标准化、程序化、智能化发展。

(四)坚持以人为本的创新理念

由于农业经济管理工作的特殊性质影响,在进行管理创新时,相关人员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创新理念,尽量构建人性化的管理模式,以激发农业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挖掘农业科研人才潜能,促进新农业良性的可持续发展。

四、结语

由于传统农业管理的局限性影响,新农业经济发展较为缓慢。因此,在进行农业经济管理创新时,必须打破传统管理模式的限制,从管理理念、管理体制、管理方法等方面入手,全面实施管理创新改革,提升农业经济管理整体水平,从而满足新农业经济和社会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需求。

作者:包新生 单位:中共前郭县委党校

参考文献:

[1]石喜.农业经济的管理创新研究[J].中国农业信息(上半月),2015(06).

[2]李冲,孙玉成.农业经济管理创新办法探析[J].吉林农业,2014(16).

[3]谭秋金.农业经济管理创新办法探析[J].科学种养,2015(01).

[4]翁鸣.肃宁经验:农村社会管理创新实践与探索[C].//北京农业经济学会2013学术年会论文集.2013.

[5]牛洁.浅析知识经济下的财务管理创新[J].商场现代化,20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