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职教服务“三农”路径探索

时间:2022-11-17 10:56:46

农业职教服务“三农”路径探索

摘要:发展农业职业教育对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指出了农业职业教育存在的问题:农业职业院校办学方向不正,定位不准确,农村职业教育思想观念落后,教育培训经费投入不足,师资力量薄弱。提出了发展和完善农业职业教育的措施:应特色再造,牢固树立为乡村振兴战略服务的职业教育思想,调整专业,全面增强农业职业技术教育的人才培养功能,精准帮扶,积极主动为扶贫攻坚提供多种形式的职业教育供给,发挥优势,积极承担面向农民、农村的大教育任务。

关键词:乡村振兴;农业职业教育;三农

农业职业技术教育立身服务“三农”,为国家源源不断输送人才,所以,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农业职业技术教育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1]。

1发展农业职教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

1.1促进农业技术推广进步。农业职业院校具备多个助推现代化农业发展的条件:一是集合了一批具有深厚的专业技术背景和丰富行业实践经验的师资队伍,攻关农业技术的研发与集成,创新重点领域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提高现代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二是农业职业院校基于“三农”建设需要,将学生培养成为农村经济发展所需的职业技能型人才,并广泛向涉农人员推广新型实用技术和成果,以期学习者能以更高效率开展农业生产活动。因此,农业职业教育为农业技术的推广提供了大量技能人才,推进了农业现代化事业迈向新台阶。1.2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建立高效、完善的农业职业教育体系将为我国农业产业结构转型提供人力和技术保障[2]。只有通过改造传统产业,开发新兴产业,建立合理的产业结构才能促进农村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农业新兴产业结合了大量科技元素和先进技术手段,对劳动者的文化素质要求提高。农业职业技术院校在培养高素质劳动人群方面有力推进了新兴农业产业的建成与发展,有力保障了农业产业结构转型。1.3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传统的农业发展模式已经远不能满足国民日益增长的农产品需求,培养大批适应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实用型人才发展也成为必须之举。通过发展农业职业教育,各农业职业院校在提高学习者知识文化水平和职业技能水平的基础上,向即将或正在从事农业工作的学习者推行产业化经营理念,培养其产业化管理能力,推进了农业产业化规模经营的实现进程。1.4提高农民收入和生活水平。农民通过接受农业职业教育,获得职业技能培训,提高综合素质虽不能直接影响收入,但可推动农业生产效益的提升,进而实现收入的稳步提高[3]。调查数据表明,农民文化水平与职业教育是影响农民收入增加的两个最关键因素,马立伟[4]还进一步比较了各项指标,指出职业教育在促进增加农民收入的作用上大于文化水平。在接受职业教育的过程中,农业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和文化素质的提高,为提升农民收入和待遇创造了必要条件。

2农业职业教育存在的问题

第一,农业职业院校办学方向不正,定位不准确,导致学校的专业和课程设置偏离农村社会需求,也曾一度偏离市场需求。第二,农村职业教育思想观念落后。在农村,人们普遍对职业教育存在偏见,认可度不高。第三,教育培训经费投入不足。来自于社会资本介入的力度和范围太小,经费的紧缺不利于提高劳动者的劳动技能。第四,师资力量薄弱。目前,师资力量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

3发展和完善农业职教助力乡村振兴

3.1特色再造,牢固树立为乡村振兴战略服务的职业教育思想。农业高职院校应深入调研“三农”现状,结合调研结果重新定位办学特色,相应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专业设置、师资配置等。同时,打破人才瓶颈制约,推动农业人才培养流程再造,打造专业集群,改革农业专业设置供给,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5]。3.2调整专业,全面增强农业职教的人才培养功能。农业高职院校以培养农业人才,服务“三农”工作为主要宗旨,要统筹农业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方案,对专业进行合理调整,并在充分调研就业创业基础上,对专业学习内容进行重新规划。农业高职院校在充分发挥农业专业优势,密切配合就业创业的实践基础上,人才培养水平才会有实质性的突破。农业高职院校应始终从乡村振兴战略出发,对专业建设方案作出适当调整,保留符合新农村建设需求的专业,培养能满足新农村建设需要的农业人才。以农村实际调研结果为主要参考依据,与农业行业和企业建立密切联系,由多方专家进行多方位、深层次认证专业与课程,增强专业与课程的针对性和服务性。学校适时开设人才缺口较大的新专业,或在专业下设不同发展方向,更精准和全面地对接岗位需求,保障学生对口就业[6]。3.3精准帮扶,积极主动为扶贫攻坚提供多种形式的职业教育供给。农业高职院校应全面增强农业职业技术教育的人才培养功能,通过强化贫困人群的职业技能水平,提高他们的收入水平[7]。立足“社会服务”,依托高校的专业人才、科研资源,对贫困县对点帮扶,解决农业生产问题。选派优秀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以科技挂职的形式,深入贫困县服务和锻炼,帮助发展当地经济[8]。3.4发挥优势,积极承担面向农民、农村的大教育任务。将职业责任教育贯穿教学始终,塑造学生朴实的择业观,搭建校企交流平台,鼓励学生下乡社会实践。通过QQ、微信等网络交流平台,通过宣讲会、就业创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等途径宣传乡村振兴战略,解读国家关于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帮扶政策[9]。遴选双师型教师组成专家组,为创业者提供创新创业指导,适时面向农业技术人员开展科技培训和技术成果推广。选拔优秀教师深入地级市、县挂职锻炼,与地方农业部门建立持久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

参考文献:

[1]贾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背景下农村职业教育的发展[J].安阳师范学院学报,2005,(03):150-152.

[2]赵树凯.农村的产业结构调整与职业技术教育[J].农业现代化研究,1985,(04):10-12.

[3]储诚炜,景琴玲.农业职业教育对养殖农户收入增加影响的研究———基于陕西省面板数据实证分析[J].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2016,37(01):106-110.

[4]马立伟,王礼力.农民职业教育对农民收入影响的实证分析[J].农村经济,2009,(07):61-63.

[5]刘晓瑞.乡村振兴战略中农业高职院校的功能研究[J].科教导刊,2018,(35):3-4.

[6]程晓琳.农林高职院校科技服务新农村建设路径研究———以福建省为例[D].福州:福建农林大学,2013.

[7]刘晓瑞,刘萍,徐珂璠.农业高职院校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径探析[J].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9,18(01):67-69.

[8]郝靖,穆希维,刘丹.让农业科技深入农村,让精准帮扶落地生根———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精准帮扶经验总结[J].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学报,2019,33(04):43-48.

[9]吉文林.农牧高职产教融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思考与实践———以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为例[J].中国农业教育,2018,(04):13-16.34

作者:尹晓蛟 戈 英 单位: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