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控制技术在农业机械中应用

时间:2022-10-18 04:09:03

自动控制技术在农业机械中应用

摘要:如今中国经济不断发展,科学技术也随之不断提高,自动控制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也愈加广泛,相较于传统手工耕作,农业机械化已经成为主流,于是为了进一步的发展,有必要对农业机械中自动控制技术的应用进行进一步分析与提高。

关键词:自动控制技术;传感器;农业机械;发展

农业自动控制技术的发展使得农业机械设计实现了功率、宽幅、速度以及舒适度的提升,然而我国传统的农业机械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即使是科技发达的现代,我国传统农业机械也没有办法跟上时展的潮流。于是通过计算机及电子技术的发展与进步使农业机械工程发展更趋于人工智能化成为了当前主要目标。

一、自动控制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现状

(一)农业自动化在中国的发展现状

自动化控制技术已经广泛地渗透到了农业机械化生产中,农业机械自动控制技术减轻了人力劳动与低效的耕作,并且人类社会对资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对生产效率的要求越来越高,现有的市场及经济体制以及格局需要不断完善,并且各个行业都需要合理科学的目标与计划,根据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宗旨与节约能源的原则,农业机械生产需要自动控制技术来提高生产效率。在农业生产主要依靠人力和动物的新中国初期,农业机械化水平非常低,全国不超过8万千瓦的农业机械设备。然而随着改革开放与国家一系列政策的有效实施,农业机械化水平迅速提高,普及范围越来越广泛,农业机械设备快速增长,对自动控制技术与机械操作的要求也越来越多。

(二)发达国家农业自动化的发展状况

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已经有了较高的研究水平,美国的农业机械设备大部分都有显著的高效性和安全性。甚至近年来,美国为增加设备功能还在农业机械设备上安装了GPS,农业机械更加精准化。而日本已经从手工化逐渐实现了生产全自动化,并且非常重视设备的生产效率。对于以旱作物如小麦为主的欧洲各国,德国等国家的机械化成产最为先进。而我国地大物博,地域广阔类型繁多,机械自动化的研发与设计要考虑到不同作物的多种需求,如机械在水田与旱地种植的生产过程是存在差异的。

二、自动控制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优点

(一)能够实时控制

电器控制是农业机械自动化系统的设计开发基础,有着速度快,用时短的优点。并且自动控制技术相较于人直接参与控制更能使农业机械控制装置得到保护,能够达到农业机械化对实时控制与应用安全两方面需求。

(二)具有良好的可靠性

农业机械内部外电路在电气系统的应用下能够实现有效隔离,通过光电隔离实现农业机械所控制中所有信号的输入与输出。而且自动控制系统能够适当进行屏蔽操作,以减少外部对机械化生产过程中的干扰,能在各种恶劣的生产环境得到更好适应。

(三)能够实现良好的自我诊断

通过内部的多重传感器,自动控制技术能够在第一时间内检测出农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各种故障隐患并且及时诊断和修复出现故障的农业机械,在实践应用中,传感器能在发生故障之后迅速开启诊断隔离,降低机械设备的损失。

(四)操作更加简便灵活

自动控制技术是农业机械化的核心,具有操作灵活、配置简单的特点,并且组合越来越简单,能更好的适应农村年轻人的操作能力,从而更快地普及农村,加快中国农业机械化的普及。

三、自动控制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农业机械自动化控制技术水平

我国作为世界上的农业大国,随着科技的发展,国家对农业发展高度重视,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传统农业已经走上了现代化方向发展的道路。但是现阶段我国农业发展水平较之发达国家存在的巨大差距依然是个值得重视的问题,例如,开发技术相对落后,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机械化农产品开发力度有限等。在以后的自动化技术发展道路中,要以农业成产智能化作为首当其冲的目标,提升自动控制技术水平从而提高粮食产量。如今全国已经为实现了小麦的机械化生产,接下来的任务是进一步将玉米联合收割技术推广,在农作物种植、收割、管理等方方面面全面应用到机械化技术。

(二)选择合适的机械自动化模式

我国的自动控制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要求以农业生产安全性、高效性、节约性为基本标准,应该定期评价农业自动化模式的发展效果,实际又科学地选择与完善农业机械自动化模式,从而真正意义上实现农业机械自动化发展。现如今农村劳动力地转移使农业市场竞争力变大,增大了农业发展对于高技术含量、大型大规模机械设备的需求。农业机械自动化模式的尽快完善与合理适配以及农业机械自动化的升级与转型也是如今农业机械化发展的需要。

(三)实现农业机械智能化发展

农业机械智能化发展也是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简而言之即通过改进机械的控制系统降低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提高劳作过程中的舒适度。例如对驾驶室、驾驶座实现方向动力控制。

(四)提升农业机械的耐久性和可靠性

农业机械设备在作业过程中容易出现问题,观照一般农业机械被应用的环境都比较恶劣,因此农业设备还要考虑到外界环境对设备的干扰和影响。为了更加有效、稳定地使用农业机械设备,设备的耐久性和可靠性也是相关人员需要考虑地两大因素。

(五)开发传感器和农业机械控制系统

如今,由于缺少及时、快速、稳定、高性能的传感器,我国农业机械自动化发展依然难以有很大的突破,因此,我国农业机械自动化发展的更进一步需要相关工作者研发出一种更好的传感器设备以对农业活动进行更加有效地检测,对作物的生长情况进行更加具体的检查。四、结语将自动控制技术在农业机械中应用不仅能提高改进机械设备的功能,还能使农业成产智能化,解决农村劳动力减少、技术水平低下、经济发展迟缓等问题。这就需要相关工作者明确农业机械制造与自动化面临的各种问题,确立发展方向,从而加快农业水平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强.自动控制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J].农机使用与维修,2017(3):1-2.

[2]王凡勋.自动控制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研究[J].山西农经,2017(22):54-54.

[3]邱云.自动控制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研究[J].乡村科技,2017(30):94-94.

作者:郭素芳 单位: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工业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