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技术地区差异分析

时间:2022-08-07 03:29:44

农业技术地区差异分析

1数据统计

根据图1的数据分析得出,首先是农业物质的费用投入对农业产值的增长有较大的影响,在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资金投入始终是农业增产的重要因素,受地域影响较小。然后受地域影响较大的是农业劳动力投入对农业产值的影响,在经济水平不同的地区,可分配的农业劳动力也不同,欠发达地区经济实力较弱,并且集中在山区,因此无法依靠土地扩张实现农业的增产,所以劳动力是唯一的增产方式;其次,对于较发达的地区,其可使用的劳动力较多,并且在满足自给自足的前提下,还能通过打工的方式增加收入,因此加大了地区之间的差异。耕地面积对农业增产的影响不明显,可分配的耕种面积是有限的,并且受地理环境和开垦条件的影响,较发达地区具有明显的城市化特征,可利用的土地减少,无法依靠土地增产来实现经济的发展。最后,在不同发展水平地区的进步率和贡献率差异较明显,所以从整体上看湖北的农业发展仍处于粗放型的发展模式。

2湖北省农业技术地区差异现状总结

(1)基础建设比较滞后。政府投入的农业建设资金由于各种原因一般都难以及时落实到位,导致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更新较慢,降低了农村经济的发展速度。个别组织引导方式不当,使得农业生态环境的整治出现问题;农技推广体系和农业信息体系不健全,使得农业科技无法创新;农政执法体系和检验检测体系的匮乏导致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不达标;农产品市场缺乏基础性的建设,导致抗御自然灾难的能力降低,抗风险能力不高;农业内部积累资金转化率较低,用于农业扩大生产的资金有限;农产品出口规划与引导力度不够,与农业生产产业化和农村经济市场化发展的需求仍有较大的差距。(2)农村人力资源匮乏。目前湖北省农村人口主要呈现老龄化和低素质化的趋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到城市去发展,留在农村的都是一些思想比较落后的人员;并且受农村饮食结构、医疗卫生条件的影响,使得湖北省农村人口身体素质较差。并且农村人力资源的受教育程度和收入水平等方面都与城市有一定的差别,使得农村人力资源的综合素质比较差。(3)农产品质量较低。农产品的质量受多方面的影响,首先是农业生态环境的影响,各类污水、废气使得农作物的生长环境十分恶劣,降低农产品的整体质量。然后是种子、种苗、畜禽的影响,种苗选择不合理、品种更新进度慢、研发投入低都降低了农业投入的资本质量;最后就是质量安全标准的影响,相关部门缺乏对农产品质量的检测和监督,使得流入市场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4)缺乏规模化的组织。家庭承包责任制充分利用了土地资源,提高了农业人员的积极性,但是却降低了整体的生产效率,使农业生产经营规模小、组织化程度低、商品量少、效益低下。因此出现了一些“合作社”,这种方式能够实现简单的规模化生产,但是这种合作组织没有明确的法律地位,内部治理不规范,限制了农村合作组织的发展;另外这种农业合作组织的规模都比较小,没有较好的带动能力,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缺乏相关的专业性人才。

3湖北省农业技术发展改革建议

(1)抓住新政策的机遇。规模化的生产方式能够有效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因此对于产权清晰的资源,可建立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合作社的新农业经营形式,在改善原有农业生产方式低效率的基础上,融合最新的科技优势,通过规模化、全程化、自动化的方式来提高农业生产水平。而且这类较大规模的农业有限公司或股份合作社在数量、土地规模、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等方面,都远远超过了传统小型家庭农场的水平。同时农场管理机制采用公司制以后,可设立董事,将农场工作内容进行细分,结合目前网络物流等,设立生产部、策划部、财务部、销售部、物流配送部、学习与研究部等,对于扩大就业有着一定的推动作用。(2)加强对农产品的宏观调控。开展公司制的农业生产以后,各个部门要尽快建立一套有效协调的农业生产体系,制定各项农产品市场准入标准,加强监督检测,保证农产品的质量。对主要农产品的供求体系进行调控,使其稳定在平衡状态,此方面可借鉴德国的做法,德国政府为保障农业改革能够顺利进行,对农业提供了一系列的如投资、贷款、社会保险补贴、债务减免、扶持就业等相关政策支持,并拿出巨资给予帮助,极大缓解了农业改革的压力。同时对农产品的宏观调控还能极好地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对目前已经形成优势的产业和项目给予支持和保护,促进农村产业的全面协调。(3)农业产品品牌化。从实际情况看,湖北品牌农业发展市场空间比较大,除了城市居民对食品保鲜和安全的关注外,城市消费者对于健康营养的安全食品消费能力也提高了。因此可充分发挥湖北省禽蛋、食用菌、蜂蜜等产品资源,结合现代化的生产技术,开拓市场,建立自己的品牌。加大科研人员的投入,融合传统农业中的优良工艺和各种历史文化的承载,赋予品牌生命力,打造国际知名品牌,例如以恩施为中心的山野菜出口基地,主打纯天然绿色的食品产业。(4)保护生产改革成果。可通过颁布推行相关政策法规的方式来增强生产改革的严肃性,并且能够排除各种干扰和阻力,借助法律的大环境,能够顺利地推动农业改革,有效避免随意性和片面性。同时认真处理好人的问题,最大化的保护个人的利益,尤其是在财产分配以及解决事业人员的问题上,更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全面考虑农民和社会的承受力,发掘各行业的就业潜力,创新就业门路,杜绝单项改革引起过大的震荡,避免不稳定因素形成的阻力。并重点扶持绿色健康产业,大力推广有机食品、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同时通过相关的技术讲座来巩固改革的成果,利用规模优势扩大经济发展。

4结语

文章从湖北农业发展现状出发,总结了不同地区农业技术的差异,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改革的办法。相关人员在参考本意见的时候要结合实际的情况,针对最新的政策对其进行优化和改进,摸索新的办法,降低地区之间的差异化,推动经济的发展。

作者:吴明东 单位:湖北省建始县茅田乡农业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