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全面建设坚强的农网的策略

时间:2022-11-25 03:45:01

探析全面建设坚强的农网的策略

精心组织施工,确保按时完成三年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任务。科学把握安全、质量、进度之间的关系,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认真做好施工力量组织、物资材料供应等工作,全面完成三年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施工任务。建立完善农网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完善农网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对电网规模、供电人口及户数、售电能量、人均用电能量、户均容量、供电半径、负荷密度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摸清农网发展规律,评价农网发展实施效果,为农网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一、建设一个安全稳定的湖北农网确保安全稳定。

强化安全责任落地,继续完善以责任管理为核心的农电安全管控体系,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基层班组,落实到全省4300余名农电班组长身上,夯实安全管理基础,确保农电安全长治久安。开展规范农电工管理试点工作。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关于组建供电服务公司的总体部署,拟首先在3个县公司开展规范农电工管理试点工作。以“提高能力、提高责任心、提高待遇、转变管理机制”为目标,在加强对农村供电所核心业务全面管控的基础上,完善对供电服务公司的监督制约机制。尊重供电服务公司在农电工队伍管理上的市场主体地位,通过供电服务公司加强对农电工的管理考核,建立薪酬激励机制和退出机制,降低农电用工总量。探讨为农电工建立住房公积金的可行性,提高农电工的劳保费用、培训费、交通及通信补贴等,不断提高农电工队伍的业务素质和待遇水平,稳定农电工队伍。提升基础管理水平。以“抓基层、抓基础、抓基本功”为导向,在全省969个供电所全面开展基础管理建设工作,完善供电所基本功能,规范业务管理,健全基础资料台账管理。继续开展“农村配网基础管理规范年”活动和农网“中压线路零跳闸、公变零烧毁”活动,杜绝“以抢代维”现象,稳步提升农网运行维护水平。

二、建设一个统一的湖北农网积极推进理顺农电管理关系工作。

加强与省委省政府、国家电网公司的汇报,加强与省直有关部门、相关市县政府的沟通,利用多方资源,积极推进理顺农电管理关系工作,力争在2013年完成省内最后4个非直供直管县的上划工作,真正形成统一的湖北农网。审慎处理农林场供区上划问题。针对省委省政府及省直有关部门提出的解决农林场供区上划的问题,坚持“结合实际、审慎处理”的基本方针,加强对国家电网公司的汇报,根据总部的统一要求,再确定方案。

三、建设一个管理规范的湖北农网深化对标排序应用。

深化对县公司对标排序评价结果的应用,加强对县公司经营指标的分析工作,每季度召开一次分析会,“解剖麻雀”,强化县公司的安全生产意识、经营质效意识、优质服务意识、企业稳定意识,激励各县公司全方位抓安全生产、抓经营、抓服务、抓稳定,不断提高其经营管理水平。切实加强对新上划企业的管理。加强对新上划企业的业务指导,加快公司各种管理手段、方法、理念在新上划企业的深度延伸。采取人才对口帮扶政策,省公司人资部、农电部牵头,各专业部门分工负责,从其他市、县公司抽调业务骨干到新上划企业实岗挂职,手把手对新上划企业的关键岗位人员进行培训,尽快实现“政策对接、管理接轨、文化融入”的目标。进一步规范农电管理模式。“三集五大”体系实施后,对农电管理模式调整较大。2013年上半年进一步厘清各级农电管理部门的业务界面、工作职责、管理流程,做好110kV输变电设备管理职责移交工作。理顺农电综合管理与专业分工管理的关系,建立健全各级农电工作内部协调、督促、考核机制,加强对农电重大问题的协调与沟通,提高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防止出现管理重叠或管理真空。

四、建设一个服务优质的湖北农网完善农网应急项目“绿色通道”。

湖北农网自然灾害频发,每年的救灾保电任务相当繁重,在ERP系统对工程项目管控进一步加强的情况下,为确保灾区供电和供电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农网应急项目“绿色通道”,加强与发策、财务、物资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提高应急项目的及时性、准确性。巩固农村低电压综合治理成果。巩固近几年来开展农村低电压综合治理工作成果,完善电压监测手段,建立实时监测、电压普查、用户反映三位一体的农村低电压信息收集体系,及时掌握低电压的基本情况。坚持管理手段和技术手段并重的原则,所有“存量”问题,必须在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或低电压专项改造项目中予以安排解决;对于“增量”问题,通过应急项目“绿色通道”予以解决,严防再次出现大面积农村低电压问题。

五、建议。

建立农网发展投入的常态机制农网普遍存在底子薄、历史欠账多等问题,加之我国城乡一体化步伐的加快,必须建立农网发展投入的常态机制,持续不断加大对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的力度,以满足我国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用电需求。建议公司总部一方面加强与国务院有关部委的沟通汇报,积极争取国债资金对农村电网的投入;另一方面,在年度综合计划中允许各省、市公司自行加大对农村电网的投入,建立农村电网发展投入的常态机制。进一步推进理顺农电管理关系工作理顺农电管理关系工作是国家电网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国家关于新一轮农电体制改革的方案迟迟未出台,体改方向不明。建议公司总部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推进理顺农电管理关系工作。特别是对于地方政府上划意愿强烈的代管县,建议公司总部同意地方政府的申请,批准其上划。

作者:刘兴胜单位:湖北省电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