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才与态度在农产品销售的作用

时间:2022-07-16 08:45:21

口才与态度在农产品销售的作用

摘要:笔者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通过实践学习对农产品销售的经营,感受到口才对农产品销售的重要性,希望通过此次实践分析,可以得到同行的认可。

关键词:贵州特色;农产品销售

2020年7月6日~9月6日,笔者在某公司农产品营销部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专业实践学习。由于该公司已经营多年,因此,在这两个月中,我的实践任务主要是对相关业务营销进行学习和资料的整理工作。这次实践的目的主要是强化自身的专业水平,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的运用能力,将在农业企业实践经验带入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该公司营销主管彭甫均老师是我的指导老师,我跟着彭老师做了两个月的农产品营销专业实训业务。来公司初期,彭老师给了我许多的客户资料,给我下达的任务是了解和熟悉客户。在农产品企业营销实践期间,我一方面向来往的顾客介绍企业主打的农产品的生产背景、生产基地、生产过程、生产工艺、仓储物流、品牌优势、特色优势、价格;另一方面为来往的顾客朋友们介绍宣传贵州农产品的文化故事,以此来推销贵州特色优势农产品,也是为自己的家乡做宣传。

1口才的体验

1.1口才的重要性

口才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和顾客能够很好的交流。让顾客听得清楚,听得明白,听得满意。除了懂得介绍产品的优势和价格,还要懂得和顾客谈心,买卖不成仁义在,不要仅仅是为了做生意,做生意的同时还可以用真诚打动顾客,成为以后合作的朋友。我们平时会把生意看得很重要,出口闭口都是谈生意,不懂得关心顾客的心理和需求,这样就很难打动顾客。每一个人除了工作,还有其他的综合的需求,顾客是人,只要是人就有综合的需求,不要在交流的时候仅仅停留在产品的介绍说明中,最重要的是让顾客感受到真诚的态度,让顾客知道和了解并且信任企业的文化,用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对顾客负责。人是有感情的动物,来往的顾客除了买东西这个需求外,同时能体会到业务人员或者生意伙伴的关心和指导,有了情感的交流,彼此之间建立起一种信任感,这会比任何的优惠服务更能吸引顾客,留住顾客的心就会打开顾客的钱包[1]。

1.2口才是信任的基础

俗话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人与人之间建立了充分的信任,生意场的买卖早晚能做成,也许这一次没有他需要的货品,可是只要还有下一次的光顾,生意总是能促成的。不要怕进来的顾客这一次没有买东西,要给顾客留下了美好的情感体验,他们下一次仍然会来找我们买东西。俗话说,买卖不成仁义在。只要和顾客之间建立了彼此信任的关系,早晚生意会做成,早晚是生意场上的伙伴。对于这句话的理解我们要注意,在买卖中我们都知道与顾客交流这件事情非常得重要,能说会道确实在生意买卖中非常的重要。但是我们要知道任何事情都是需要一个度,交流也需要适度,并不是说的越多越好,在很多人的想象当中认为只要把产品介绍清楚了就好了,事实并不是这样,能把产品介绍清楚是最基本的能力,在交流中如何引导顾客说出心中所想,心中所需,找对产品这一点很重要,而不是让顾客从头到尾听营销人员一个人唱独角戏。如果一直是营销人员一个人从头到尾一个人不停的说,不去关心顾客,了解顾客,让顾客提问,让顾客想去了解更多的农产品,那这样的推销和交流是失败的,口才好不好和情感真不真是紧紧挂钩的,绝对不是说会耍嘴皮子,特能吹,特别能说,就是口才好[2]。

1.3口才在实际中的应用

此次实践中我接触了很多顾客,在与他们的交流中我感触很深,我对于好口才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这是我从实践中体会总结的。说话是一门艺术,不是说的越多越好,不在于你话里有多少的引经据典,不在于你用了多少的形容词,不在于你的滔滔不绝,不在于你最懂最专业,对于语言在销售中讲来,好口才,是懂得交流,懂得理解顾客,挖掘顾客的需求。一场与顾客良好的交流,语言的魅力必不可少,你的声音娓娓动听,你的表情温暖大方,你的语言简洁明了,你的顾客听得懂,顾客的想法和意思营销人员能够理解到位。说话需要是讲究艺术感,交流的时候,不要使劲拉着一个大嗓门,生怕顾客听不见,粗声粗气地讲自己的家乡话,认为这样就完全无法交流了。交流中需要用标准的普通话,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你的语言是对顾客有效用的信息,把顾客需要了解的农产品的信息详细的提供出来,把产品的生产工艺特点和特色讲出来,让顾客产生购买意愿,打动顾客,在介绍产品时形象的语言很重要,描述出产品如何使用,使用后的效果,交流中有一把金钥匙那就是幽默和风趣,谁都不喜欢呆板无奇的人,让顾客购买到自己喜欢的产品的同时收获一份好心情,让顾客对企业对营销人员都达到一个认可的程度[3]。

1.4语言的分析

一方面,一个好的销售人员必须懂得语言的艺术,更需要人格魅力,能够合理地与顾客沟通交流是营销成功的基石;另一方面,要用你的专业素养,用你的敬业精神,用你热爱家乡的感情和真诚的服务打动所有到来的顾客。留住顾客关键就是留住顾客的心。这次有机会能够面对面地与来往的顾客交流,我收获了很多实践经验。对于好口才的理解不能仅仅停留在概念上,这样很模糊,不切实际,到企业中真实地体验,真实地面对顾客,与顾客多交流,才能真正懂得顾客的心,也才知道怎样去与顾客很好的交流和沟通。这些社会经验对于在学校里的市场营销专业老师来说非常重要。在与顾客介绍贵州农产品时,我对于作为营销人员必须拥有良好的态度的理解有了更深刻的认识[4]。

2农产品销售的重要性

2.1销售人员的服务态度

农产品营销工作也是一项服务工作,是否能对顾客展现出良好的态度是非常重要的。良好的态度首先要懂得尊重顾客,无论顾客的态度怎么样,无论顾客是否接受我们推荐和介绍的产品。顾客的情绪是复杂的,无论顾客带着怎样的情绪,如顾客有心事,着急不耐烦,愤怒,郁闷,怀疑、低落,霸道、不礼貌等不良的情绪,销售人员都要耐心主动地与顾客交流,用微笑和礼貌的态度对待每一个到来的顾客,以给顾客留下好的印象为目的。服务态度一样有质量好和坏的区分,可以说农产品的附加值由服务态度的好坏决定,好的服务态度体现在主动、热情、礼貌,真诚、耐心,周到、细心、仁爱,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拥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态度中热情,主动、礼貌是基础,耐心,周到、细心是职业中以专业知识为基础的,需要营销人员非常熟悉自己销售的农产品,并且对农产品有全面的了解,仁爱和社会责任体现的是社会主义公民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5]。

2.2顾客对产品的体验态度

顾客感受到的服务态度能让顾客产生不同的心情,好的服务态度能让顾客心情愉快,能让顾客安心、放心。顾客来购买农产品的时候总是带着很多的疑问,他们会反复地询问营销人员,这个时候就是营销人员展现本领的时候,推荐产品的同时其实也是在向顾客推销自己。通常一个营销人员如果能得到顾客的认可和信任,他推荐的农产品也会得到顾客信任与青睐,营销人员对待客人的态度在影响顾客下决心购买中占有很重要的因素,可以说成功是因为态度,失败也是因为态度,态度因素在购买意愿中是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之一。因此,在营销中要求营销人员从头到尾保持着良好的态度,营销人员常常自我暗示要保持微笑,其实是提醒自己随时保持良好的状态,面对来来往往、各种各样的顾客,心中想的是把顾客比作衣食父母,绝对不能轻视和怠慢,回头客很重要,让顾客感觉买的是态度,买的是诚信,买的是开心和放心,这样才能留住顾客的心[6]。做销售这个职业对于人才素质的要求非常得高,特别是综合素质,不仅仅是会说,会介绍产品,还需要营销人员情商高,有爱心,有道德,会交流,够专业,有耐心,懂礼仪。

3结束语

总之,在彭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我对农产品营销的实际工作有了真正的认识。在这次为期两个月的实践中,由于时间短促,我学到的东西远远不够,还有更多的实战知识有待我去学习,去请教,去实践,我将在今后的实践中更进一步地去学习和补充。实践让我明白了营销工作是一门极为艺术的工作,涉及的内容相当广泛、灵活多变。每个公司的业务经营不尽相同,营销工作的开展也不同,有自己的一套运作模式,自己深知要学的还很多,肯定会遇到困难,但无论困难多大,必须对自己负责,对学生负责,职业院校的教学工作必须走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相结合的道路,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课堂中,传授给学生,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的新型的实用型人才。

参考文献

[1]陆雯婷.农产品陈列在现代农产品销售中的作用探讨[J].山西农经,2021(4):155-156.

[2]赵厚.发挥微商电商平台在峨边农产品销售中的作用[J].四川农业与农机,2019(4):46-47.

[3]宋婉静.试论市场营销在农产品销售中的作用[J].农家参谋,2018(3):52,33.

[4]罗忠理.农产品网上销售系统设计与实现[D].北京工业大学,2017(7):86.

[5]李天钰.浅析网络视频对我国农产品销售的积极作用[J].新闻世界,2015(12):57-58.

[6]贺灿卫.电子商务环境下特色农产品团购模式研究[D].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3(6):65.

作者:盛乐音 单位:贵州农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