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时代农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探讨

时间:2022-05-21 09:18:17

人工智能时代农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探讨

摘要:农村地区集体经济组织的财务管理模式不尽相同,人工智能技术给财务管理模式带来了深层变革。要熟悉农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主要模式的特点,深究其财务管理主体能动性不够,财务管理层次亟须升级转型等缺陷。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要通过强化财务管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以人工智能技术拓展管理会计业务,建设人工智能财务管理架构,构建财务业务一体化管理平台等,适应人工智能时代的财务管理发展形势,走上创新财务管理模式的道路。

关键词:人工智能技术;农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模式;创新之道

农村集体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农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模式、手段正持续进步,推动着农村集体经济生产经营管理的发展和优化。然而受到农村自然条件、资源禀赋、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制约,农村集体经济的财务管理模式、手段和技术等无法完全适应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现状。21世纪以来人工智能科技发展迅猛,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于2016年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开展财务会计工作,显著提升了财务会计效率,带动广大财务会计从业者对人工智能的兴趣。很多企业财务会计部门纷纷评估人工智能对财务管理工作的价值和影响,对人工智能的深度影响进行认真评价,尝试引进人工智能技术以提高工作效率与推动传统会计转型。国家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向农村地区大力倾斜财务管理资源。它有利于提升农村财务管理队伍的综合能力,增强信息化建设能力。本文据此分析人工智能时代农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之道。

一、国内财务管理发展阶段梳理

财务管理通常指税务、会计、审计、债务管理、预算管理、融资、投资与运营决策等。国内财务管理发展历经五个时期,依次是传统财务管理时期、电算化财务管理时期、信息化财务管理时期、智能化财务管理时期、数字化财务管理时期。这些阶段的侧重点存在一定差异,与其不同发展阶段相对应的侧重点依次是基础财务、业务财务、以战略规划为基础的财务与业务整合、智能化信息处理效率、财务决策前瞻性。其一,电算化阶段通过财务核算软件存取电子数据,环节自动化得以实现。其二,信息化阶段以网络数据库为基础,通过优化财务管理流程促进和实现业务流程再造。其三,智能化阶段实现以RPA为基础的财务核算自动化、以财务共享为基础的自动化和以智能技术为基础的智能化,有利于组织再造的实现和完善。其四,数字化阶段采取以深度学习、大智移云为基础的智慧化手段,通过智能控制和智能引擎强化风险管理,凭借神经网络系统与专家系统作出科学的财务决策、预测和管理,立足财务管理模式改进和智慧化前瞻性分析之上的价值提升,持续加快财务管理模式的变革和改进。为使科学技术加速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变革,须充分发挥人工智能技术的优势和提升劳动者的综合素质,不断创新财务管理模式,使财务管理能够带来最大的价值创造。但当前农村集体经济综合衡量自身所面临的内外部情况,普遍采取自认为比较合适的财务管理模式,这些模式处在财务管理的不同发展阶段,对其财务管理效果产生较大影响。必须立足不同农村地区的实际情况,更新财务管理理念,顺应财务管理模式的演进趋势,采取更先进的人工智能手段、技术、理念,推动财务管理模式的不断创新。

二、人工智能技术给财务管理模式带来的深层变革

快速发展的人工智能(AI)科技通过对人类思维过程的诸多信息模拟,对沿袭已久的管理模式产生深刻影响,推动财务管理技术持续换代升级并促使财务管理模式的完善和创新。它利用大数据、专业算法、云计算、深度学习、规则引擎、神经网络系统等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对财务管理业务的差异性、逻辑性、前瞻性分析,进而为组织提供深度决策、管理、生产支持,以强大的逻辑性和科学性支持前瞻性预测。人工智能以机器学习和大数据为核心,云计算为机器学习和大数据的计算能力奠定基础,由此衍生而来的区块链技术、专业算法等引擎技术促进财务管理活动的发展和创新。智慧化财务管理技术和理念对财务专业管理流程进行重塑,从更高层次变革企业管理模式、推动组织再造、更新管理理念。快速发展的人工智能科技变革财务管理职能,形成全新的财务管理运行机制。首先是形成专业财务管理职能,重视在专业领域中运用与分析财务数据;其次是,强化业务财务管理职能,注重在专业领域运用与分析财务数据;再次是战略财务管理职能,强调在战略层面运用和分析财务数据;第四是智能财务管理职能,以智能化方式运用和分析财务数据;最后是智慧财务管理职能,以智慧化方式对财务数据进行分析、推理和预测。正如每个硬币都有两面,农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采取的具体财务管理制度和措施同样存在优点与缺点。在人工智能背景下,应科学发挥人工智能技术的优势,不断优化创新农村集体经济的财务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促进财务管理的业务转型和价值创造能力。

三、农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的主要模式与缺陷探因

(一)人工智能时代农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的主要模式

当前农村集体经济主要采取下列财务管理模式。其一是村账村管,便于广大村民监督集体经济的财务管理工作,推动沟通流程的缩减和工作效率的提升。其二是农村会计委派制模式,彰显财务会计工作的监督职能。乡镇政府负责会计财务工作者的考核手段与委派方式,使财务人员的任免与村干部相互独立,推动双方的业务监督与权力约束。其三是村级会计委托制模式,财务会计单位——乡镇会计委托服务站(中心)受到乡镇会计与村委会的委托,为村集体经济提供财务管理等服务。其财务工作通常由乡镇政府吸收本地选出的专业财会人员或引进专业财会人员,独立性和民主性较为突出,受到广大村民的普遍好评。其四是村账乡管模式,能大范围、迅速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的各项财务管理活动,化解账目混乱、“白条”横行等问题。以有力充足的财务信息披露强化村民信任对村干部和村财务的力度。增强从外部监督农村集体经济财务会计的能力,掌握各村贯彻落实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把握村集体经济的实际运行状况。以上各种具体模式存在较大差异,实施效果也是各不相同,问题缺陷频现,亟须探究和把握农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模式的主要缺陷和原因,为后续阶段以人工智能改进和创新农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模式提供可靠依据和有力支撑。

(二)农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的缺陷探因

1.财务管理主体能动性不够。财务会计人员是财务管理工作的主体,财务会计工作的复杂性、综合性和专业性要求财务会计人员具备完备丰富的能力、修养和知识,运用移动互联网、信息化、网络化、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开展复杂的科技劳动,发挥自身在财务管理活动中的能动性和决定性作用。当前农村集体经济形式多样、业务范畴逐步拓宽。但农村大多数财务管理人员面临的一个主要困境是,缺乏熟练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化、网络化技术的能力,影响他们科学处置财务管理数据的水平和思路。换句话说,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会计人员的知识水平和综合素质无法满足当前人工智能财务管理模式的发展形势。财务管理部门获取集体经济的生产、经营制造、加工、深加工、市场营销、设计包装,物流配送等海量数据和信息,但却受制于财会人员的能力和水平,无法充分发掘这些信息的内在关联性。毫无疑问,必须大力财务管理者的能动性,顺应农村集体经济的财务管理发展,强化业务技能与职业素质,有效处理财务管理的对象和客体。2.财务管理层次亟须升级转型。农村集体经济财产具有合作性、社区性、封闭性、多样性等特征,其拥有者是全体村民。当前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规模、质量、阶段、特征等各不相同,其财务管理模式自然不完全相同。上述多种财务管理模式通常仅涉及资金管理,总账、往来款项、费用报销与资产管理等一般事务性流程,不能有效预测和把握农村集体经济面临的财务管理风险。因为缺乏完善、系统的人工智能财务管理监督平台,尽管获取了集体经济生产经营管理的海量数据和信息,但却未能对这些数据和信息进行深挖,低估了有效提取、科学分析、科学编制、深度挖掘有价值信息的重要价值,不能合理预测集体经济的盈利能力强弱和业务发展趋势。

四、人工智能时代农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之道

(一)强化劳动者财务管理能动性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高素质人才是创新创造的主体,必须创新育才选才的渠道,让他们在业务活动的反复磨炼中积蓄业务能力,增强专业技能。敢于向他们压重担,让其受重用,在持续历练中长才干、增见识、强能力。原因在于,劳动者是科技发展、生产力进步中最主要、最活跃的能动性载体与决定性因素。在科技劳动对象和科技劳动者的矛盾中,劳动者处在支配性、能动性的地位。这种能动性让财务人员变成把握和运用“实在”世界(社会、自然与人类本身)规律性的主体,使“实在”世界的规律变成实践与科技认识的客体,满足人类精神、物质与自我全面发展需要,选择科技劳动对象,具有较大程度的灵活性与自主性。通过业务培训、继续教育、业务技能考核反馈,把财务会计人力资源开发置于最优先的地位,尊重人才成长、人才培养、人才使用的规律。给予物资设备的优厚政策条件和精神文化层面的关爱关心,让财务管理人才乐于服务和奉献当地。

(二)以人工智能拓展管理会计业务

人工智能科技可以快速处理核算会计、财务会计与财务管理的大部分重复性、简单化业务工作,支持企业做好资金的筹集、核定、收回、运用、分配工作和资金计量、会计确认、汇总报告、记录;它有利于优化集体经济的财务状况,增加和获得财务成果。随着财务会计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的渐进性演变,财务会计管理要在核算会计、财务管理、财务管理的基础上,循序渐进地升级为管理会计。有效管理企业的经济活动,做好规划决策、业绩评价和控制;要充分地使用经济组织的财务会计资料和信息来预测前景、规划未来、参与决策,对企业的所有经济活动进行评价和控制。管理会计重视管理,通过对集体经济财务数据的控制、决策、预测、分析等,为经营管理生产提供全面实时的财务数据。管理会计人员直接参与企业管理,有机结合人工智能,增强服务、奉献企业的能力。管理会计的决策、判断、分析等功能交由人工智能系统高效处理,强化财务管理能力。集体经济组织要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探测与发现现金流量与营运资金管理的更多痕迹;以人工智能机器、深度学习、大数据、规则引擎、神经网络等增强集体经济组织的财务预测分析、财务决策支持的能力,创造更大的潜在价值。设计若干财务信息披露方案,预测它们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具体影响,健全信息披露的技能和意识,进而改善企业形象和信誉,促进企业的进步和发展。

(三)建设人工智能财务管理架构

通过建设人工智能财务管理架构推动财务流程再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要适应外部的人工智能环境,结合本组织的管理模式、运营环境与商业模式,构建与本机构相适应的财务管理架构,拟订贯穿全程、从战略制定到战略实施的财务管理制度。财务管理职能涵盖执行层、控制层与决策层。第一层是决策层,提供决策支持、政策指导层面的战略财务;第二层是控制层,专注于集体经济组织的相关业务财务;第三层是执行层,统一处理基础业务的共享财务。集体经济组织应该梳理自身现行的财务流程,从顶层设计层面确定与调整财务管理的目标和职能,并通过人工智能科技重新塑造现行业务流程与交易处理模式,建设与本机构相适应的人工智能财务管理架构。要借助形式多样、功能不一的人工智能科技、技术和手段,贯通财务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以消除与减少非增值工作,进而增加工作实效和削减交易处理成本。为适应新设计的人工智能财务管理架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应该推动财务流程再造,增加价值创造能力,提供针对性强及时效性高的财务支持、决策、管理信息。做好信息技术、人力资源、组织架构、业务流程领域的变革与再造,重新塑造财务管理流程,以形成基础财务、业务财务、战略财务、智能财务、智慧财务等多个管理模块。并结合前文论述的人工智能技术给财务管理模式带来的深层次变革,发挥这些管理模块的实际功能,持续优化和创新农村集体经济的财务管理模式,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必不可少的财务管理支持体系。

(四)构建财务业务一体化管理平台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要充分发挥以大智移云为核心的人工智能技术优势和系统化优势,促进财务系统与业务系统之间的融合,以有效化解信息孤岛难题。乡镇政府要推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之间财务信息数据的高度共享,为彼此提供借鉴、参考、教训和经验。在人工智能财务管理架构中,以建设业务财务一体化管理平台为抓手,实时而高效地把各种业务信息转变成财务会计信息;使前台、中台与后台有机贯通、密切连接,促进生产经营管理、生产销售、财务管理等业务的高度协同。它助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实时分析、解读挖掘财务管理信息数据的丰富内涵、深度价值和业务关联性;提供正确的决策支持和管理依据,供给高质量的财务会计预判,有利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调整和财务管理工作的优化。财务业务一体化融合是一项系统化工程,业务、财务、信息化、领导层等多个部门长时间的共同努力,方可推动这项工程从最初立项到顺畅运行,在反复调整、完善、改进的基础上才能逐步定型。它应该随着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业务运行、管理需求的变化而持续迭代更新。为有效升华业务财务一体化管理的效果,集体经济组织应该充分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对自身经营管理的财务会计、业务、人力资源等多个管理流程进行整合,优化自身方方面面的流程设计,设计出以业务事件驱动为基础的财务业务一体化处理流程,将业务和财务数据有机融合,把生产经营管理、各项业务、财务、人力资源管理等信息存储在专项数据库中,充分共享全部数据,在实时控制经济业务、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切实发挥财务会计的职能。

参考文献

[1]王海林.企业内部控制缺陷识别与诊断研究——基于神经网络的模型构建[J].会计研究,2017(8):74-80.

[2]马秀之.智能时代财务管理职能的变革及应对——以施工行业为例[J].财务与会计,2018(18):41-42.

[3]李克红.人工智能视域下智慧财务管理模式架构研究[J].会计之友,2020(5):59-62.

[4]苗爱红.互联网+时代农村财务信息化管理模式研究[J].农业经济,2019(4):56-57.

[5]刘梅玲,黄虎,佟成生,刘凯.智能财务的基本框架与建设思路研究[J].会计研究,2020(3):179-192.

作者: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