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MVC模式的农村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04 04:17:38

基于MVC模式的农村管理论文

1MVC设计模式

MVC模式是“Model-View-Controller”的缩写,中文翻译为“模式-视图-控制器”。MVC模式最早是smalltalk语言研究团提出的,应用于用户交互应用程序中,是国外常用的设计模式。MVC减弱了业务逻辑接口和数据接口之间的耦合,让视图层更富于变化,即把一个应用的输入、处理、输出流程按照Model,View,Controller的方式进行分离,这样一个应用被分成三个层———模型层、视图层、控制层[2]。图1给出了MVC模式各部分的关系。

2系统需求分析

2.1主要活动

主要侧重于从实际业务全过程的角度进行系统分析,从事的活动主要包括:(1)系统初步调查:明确系统开发的目标和规模;(2)可行性研究:进一步明确系统的目标、规模与功能,提出系统开发的初步方案与计划;(3)详细调查:详细调查先行系统的工作过程,建立现行系统的逻辑模型,发现现行系统存在的主要问题。(4)新系统逻辑方案的提出:明确用户信息需求,提出新系统的逻辑方案。

2.2系统业务流程

经过近2个月的前期深入调研,我们发现农村管理所涉及的业务较多,图2是详细整理后的总体业务流图。

3系统设计

3.1系统架构设计

系统架构的设计包括服务器端和客户端两部分,系统架构图如图3所示。服务端系统构架分为三层:

(1)表现层:主要包括负责处理各个客户端浏览器HTTP请求的Servlet处理与农村管理系统进行数据交换,提供服务的WebService[5~6],实现异构平台之间的互通;

(2)业务逻辑层:包含业务组件和其他辅助应用组件(例如XML转换组件等),起到承上启下的数据交换作用,对数据业务的逻辑处理。调用数据访问层的数据,同时供表现层调用,是一个支持可抽取、可替换的“抽屉”式架构;

(3)数据访问层:创建供业务逻辑层调用的类和方法,直接操作数据库,实现对数据的增加、修改、删除、查找、更新等操作。

3.2系统功能设计

农村管理信息系统以经营管理为核心,结合人口管理、计生管理、党群管理、资源管理、社务管理、村务公开和系统维护八个功能组成。八个功能主要功能介绍如下:

(1)人口管理:人口管理主要是以记录村委所有家庭资料为核心,以此建立村委所有常住人口的基本信息库,并建立这些人口的婚姻信息、变动信息,为其他子系统提供人口资料;同时也记录村委所辖范围内暂住人口的基本信息,为暂住人口的管理提供资料。

(2)经营管理:经营管理不仅仅是实现会计记账和出会计报表功能,而是将出纳日记账、固定资产管理、票据管理、会计核算有机地结合起来,使财务管理除了具有日常会计业务处理作用外,更重要的是能对农村的经济运作进行管理和控制,为领导决策提供详细、及时、准确的资料。

(3)计生管理:计生管理主要是通过引用人口信息库中的数据来管理村委会辖区内育龄妇女的计生情况,建立育龄妇女信息卡,记录暂住人口育龄妇女的各种计生信息,为计生管理提供强有力的资料和支持。在建立了正确的、完整的基本信息库的基础上,本子系统还提供了各种查询、统计、分析的功能。

(4)党群管理:党群管理功能是按组织机构、政治面貌和社会身份对党员、团员、干部代表、社员代表、妇女委员会、工会组织进行管理。

(5)资源管理:资源管理是以土地资源管理为中心,同时包括对厂房、店铺等物业的管理,根据土地的不同属性,建立土地的基本档案,当发生对土地及物业的一些操作时,例如:土地承包、建房用地、物业出租、土地转让征用、土地属性变更、资源统计等。同时对存在的水资源、矿产资源、旅游资源、自然资源、气象资源、环保资源进行登记管理。

(6)社务管理:社务管理功能是通过建立合作医疗、养老保险、出租屋、适龄青年等基本档案资料,当发生合作医疗报销、交缴养老保险、出租屋管理、征兵管理一些操作时,与人口档案库一起形成社务管理库,从而加强了管理区的社会治安、民政事务的管理工作。

(7)村务公开:村务公开主要是为了增加当前农村计划生育、财务开支等情况的透明度,方便村民随时了解村中的大事,避免了基础组织腐败现象的滋生。可以供查询、公开和反公开的信息主要有:一胎人口出生规划、二胎人口出生规划、婴儿出生公开、未落实四术登记、建房用地公开、征地情况公开、工程建设项目公开、招标项目公开、农民负担情况公开、农业税计算表、排水费筹收表、水利义务工代款、承包款收缴情况公开共13项。

(8)系统维护:系统管理功能主要是对农村管理信息系统的一些权限、操作用户、数据库进行监控,基础数据设置的管理,以及把一些需要公开的数据进行公开。

4系统实现

本系统采用Eclipse为开发工具,结合了JSP技术及JDBC访问数据库技术。后台数据库采用MySQL,应用服务器Tomcat。开发架构为MVC模式,用户工作界面通过WWW浏览器采用JSP技术实现,主要事务逻辑在服务器端(Server)实现,形成三层结构,大大简轻了客户端电脑载荷,减轻了系统维护与升级的成本和工作量,更能有效地保护数据平台和管理访问权限,服务器数据库也很安全。后台采用了JDBC技术,使用JAVA语言编写的类和接口构建数据库应用程序。

5结语

农村信息化建设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要内容和抓手,对于促进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本文采用MVC架构设计了跨平台的、功能完善的、界面友好的、安全稳定的农村管理信息系统。该系统已经在某市镇区的村委会投入使用,运行效果良好,较好地完成对乡镇农村事务的管理工作,并且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和可维护性。

作者:曹文梁贺定修董崇杰工作单位:东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