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保护林业的作用及发挥

时间:2022-11-29 09:02:56

生态环境保护林业的作用及发挥

【摘要】随着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在很大程度上也面临着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环境污染物问题日益严重的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要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使各项环保措施者得到真正意义上的贯彻落实。其中,在生态环境保护的过程中,林业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在林业的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林业遭受严重乱砍滥伐的问题,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结合这样的情况,下文重点探究和分析生态环境保护中林业的作用及发挥措施等相关内容,希望可以为从业者提供参考。

【关键词】生态环境保护;林业;作用;措施

随着现代化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我国的工业化发展规模日益壮大,尽管这在很大程度上推进我国国民经济实现突飞猛进的发展,然而,在具体的生产过程中,对于生态环境也造成极其严重的影响。在针对生态环境进行保护的各项工作中,林业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并促进林业事业取得更持续稳定的发展,这样才能使生态环境保护整体水平得到更有效的提升,确保林业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核心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

1生态环境保护中林业的主要作用

1.1使环境污染问题得到有效缓解,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在生态环境保护过程中,林业能够在更大程度上吸收绝大部分的污染源,确保空气得到充分的净化。除此之外,林业的光合作用能够更有效的吸收二氧化碳,同时产生大量氧气,确保污染气体能够得到明显的衰减或者消除。林业资源有着特别理想的空气净化功能,可以使其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发挥关键性的作用。1.2确保水土资源得到更有效的平衡。林业是一项至关重要的自然资源,它本身具备着是很显著的可确保水土资源得到有效平衡的作用,能够更有效的减少水分蒸发,有了林业资源的保驾护航,水土资源即使面临着强风暴雨,也不会出现水土流失等相关方面的严重问题,这样能够充分的体现出林业针对地面植被进行保护的核心作用。特别是在我国西部地区,林业资源本身十分缺乏,经常会出现十分严重的水土流失问题,又加上我国是农业大国,水土资源是生存的命脉,所以林业资源能够更有效的发挥切实有效的水土资源的保护作用,在最大程度上有效减少地表水、地下水等流失,对于国计民生、水土资源保持以及地区发展都有着关键性的作用。1.3有效实现固沙防风。在树木的生长过程中,它的根系通常情况下要深入持续的扎根到地层以下,这样能够更有效的确保根系增加增强,并在根本上对土壤起到切实有效的加固处理的作用。除此之外,林业资源进一步丰富,就会形成防护林,在风沙地区可以切实的体现出防护作用,有效减少风速,调解风向,进一步有效降低沙丘移动性,这样能够更有效的保护好耕地和绿洲。1.4有效调节气候。林业资源在对于生态环境进行保护的过程中,可以更有效的调节气候,在林业生长过程中,可以更有效的进行光合和蒸腾作用,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可以吸收更多的热量,使周边的温度得到有效的降低,切实有效的体现出气候调节的作用。除此之外,在树木进行蒸腾作用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水气,这样能够有效调节周围温度。同时,水汽在挥发时和空气接触,确保气温冷凝,出现持续性的降雨,这样能够有效实现雨水的循环,以此更有效的发挥调节气候的作用。

2确保林业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作用得以持续发挥的重要策略

2.1从根本上有效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为了使林业资源实现更持续稳定的发展,进一步发挥其生态环境保护作用,就需要进一步加强全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以此为着重点,进一步提升森林资源保护意识。从根本上来讲,林业资源是属于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同时也是地球范围内产量极其丰富,功能十分强大的宝藏,所以进一步提升人们对于林业资源的保护意识,加强保护方法的优化和完善,能够在更大程度上有效降低对林业资源进行乱砍滥伐的问题,确保生态环境能够实现有序循环,使林业实现更持续稳定的发展。2.2确保和农业切实有效的结合。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要结合各个地区的具体情况,贯彻落实因地制宜的基本原则,并选择共同经营和林业农业互相融合的创新方法,确保林业能够真正意义上实现可持续发展。例如:可以采取林草与林药间作的创新方法,或者有效应用乔灌混交方式,使更先进的林业种植和管护技术优势得到更有效的发挥,从而充分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全面提升的效果。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可以有效推广农业间作模式,更有效的应用全新的管理方法,在最大程度上构建和谐良好的林业发展体系,使其呈现出更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充分的发挥林业在生态环境保护过程中的关键作用。2.3进一步实施科技兴林。要进一步与时俱进,充分利用全新的科学技术,进一步有效推进科技兴林战略的落实。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要科学合理的应用相关科学技术,使林业实现更高效更良性的发展。从林业的实际发展情况来看,在制定相对应的林业生产方式的时候,要着重关注其针对性、高效性,确保科技兴林战略更有执行性和科学性。与此同时,在具体的生产过程中,要切实有效的把相应的科技成果逐步转化成为现实的生产力,并进一步持续推广先进技术,使其呈现出更加理想的效果,进一步推进生态环境实现更好的保护。在防治树木的病虫害的过程中,要进一步研究和探索生物、鸟类的相关情况,可能选用生物防病害方法,从根本上避免用农药、化学物质等污染环境,切实有效的体现出林业的环境保护作用。

3结束语

总而言之,通过上面的探究,我们能够明显看出,在实施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实施中,林业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必须要切实有效的保护好林业资源,使其得到持续稳定的发展,这样才能够充分的体现出它的重要作用,并使其重要价值和关键作用得到真正的发挥。在具体的推进过程中,要进一步提升全民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确保和农业进行充分的融合,有效推进科技兴林的相关战略,在最大程度上保护好生态环境,同时促进林业生产实现更良性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关月,韩雨丝,王斌.加强林业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问题分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4,26(22):72-73.

[2]黄建强,曾海,毛燕.林业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作用[J].南方农业,2014(3X):41-43.

[3]宋天明.林业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作用分析[J].工程技术(文摘版)建筑,2017(1):00243.

[4]郭健.林业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作用[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5(11):58-59.

作者:热汗古力•曼提马依木 单位: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县农技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