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非鱼池塘养殖技术探讨

时间:2022-11-29 09:01:00

罗非鱼池塘养殖技术探讨

【摘要】文章主要对罗非鱼池塘养殖技术要点进行分析探讨。

【关键词】池塘养殖;技术要点;措施分析

罗非鱼生长速度较快,且繁殖能能力较强,许多国家都已经广泛养殖。罗非鱼蛋白质含量丰富,具有良好的营养价值。

1罗非鱼种类分析

罗非鱼在养殖中的种类包括:莫桑比克罗非鱼、尼罗罗非鱼等。并且罗非鱼是今年新兴起的优良养殖品种,在养殖过程中,主要以罗非鱼杂交的品种为主,这些鱼苗在养殖中生长速度较快,体格较大,在养殖中受到养殖户的青睐。

2池塘的选择

池塘选择的合理性对养殖产量具有直接影响,因此,养殖户应该依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池塘,确保水源的充足,并且注水以及排水较为便捷。一般来说,新建鱼塘依旧鱼塘改造时,面积都应该控制在15亩以上,池塘水深控制在3-4米左右,池塘在设计时应该确保阳光、氧气充足,并且交通便利。据相关研究表明,池塘水深度和鱼的大小密切相关。在对旧池塘改造中,应该坚持小池塘改造成大池塘,浅池塘改造为深池塘等原则,并且还要保证池塘条件的良好,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鱼塘的产量。产量较高的鱼塘亩产量为:1600-2500公斤。因此,应该积极倡导精养高产,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1]。在池塘选择完成以后,应该及时对池塘进行清理消毒,在消毒过程中养殖户应该尽可能的将池塘水排干或者进尽可能的将水量排低,一定程度上可以有效降低消毒成本。常用的池塘消毒药物主要有:1生石灰。先将生石灰先熔化在水中,然后向整个池塘进行投洒。具体用量为:如果池塘水的深度为0.2-0.3米,生石灰用量为:每亩55-75kg;如果池塘水深度为1-1.5米,生石灰用量为:每亩110-160kg。2利用茶籽饼进行池塘消毒,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先茶籽饼的打成粉末状,深度浸泡以后将其泼洒到整个池塘。如果池塘水的深度为0.2-0.3米每亩用量为:12-22kg,如果池塘水深度为1-1.5米,每亩用量为:25-30kg。3采用漂白粉进行池塘消毒,如果池塘水的深度为0.2-0.3米每亩用量为1kg,如果池塘水深度为1-1.5米,每亩用量为1.5-2.5kg。几种池塘药物相互对比,结果为:生石灰消毒效果最好,但是,其成本较高,并且工作量较大;茶籽饼在应用过程中操作简单,成本低廉,在应用过程中需要依据实际情况对用量进行控,才能保证清塘效果最佳。漂白粉在应用中效果最佳,且工作量较小。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在清塘应该及时对淤泥进行清理,保证漏洞的畅通,在所有工作完成以后应该及时进行晒唐,周期为7天,然后才能进行水,在进水时需要注意的是进水口应该采用40目网片对水进行过滤。

3罗非鱼的养殖技术要点

1鱼种的选择。繁殖以及需要过冬的罗非鱼品种来说,鱼种大小应该控制在3~5cm,并且还要确保鱼种体格健壮。还要及时对鱼种进行检测,避免出现有病害的鱼种进行池塘,才能保证鱼健康生长。通常来说,罗非鱼鱼种的质量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进行甄别,(1种类相同的鱼来说,大小较为整齐,颜色较为鲜艳,并且有粘液,鱼表面光滑不粗糙。(2鱼行动灵活,并且集体游动,逆水而游。(3鱼表面没有损伤,鳞片、鳍条较为整齐[2]。2确定鱼种放养时间。罗非鱼在养殖中对于水温具有一定的要求,通常来说,水温应该控制在16~38℃,最佳温度为22~35℃,如果是在我国西南地区养殖罗非鱼,放养时间应该为3月底到4月初。3放养密度,在鱼种放养过程中,养殖户应该积极对放养密度进行确定。通常来说,放养密度需要根据鱼种的大小、出池标准等综合因素进行分析,才能确定放养密度。如果3月将50尾/kg的鱼苗放养,其放养密度为1550尾/亩,到7月份左右就可以生长到0.5kg/尾,可以对进行销售。4池塘鱼放养的种类以及数量,文章主要以亩产1000公斤的精养模式为例,具体如表1。5鱼种的运输方式,通常来说,运输方式可以分为两种,即:塑料薄膜袋运输以及帆布桶专车运输。在运输方式选择中依据鱼尺寸的大小进行确定,如果鱼种长度超过5cm,采用帆布桶专车运输防,其主要作用是为了避免背鳍刺破薄膜漏气所造成的死亡。6喂养过程。养殖户应用根据鱼不同阶段生长所需要的营养及时配置饲料。罗非鱼在配置中,粗蛋白质的含量在28-35%左右。在饲料配置完成以后,应该及时投放饲料,需要注意的是在饲料投放中应该严格按照鱼种体重比例进行投放,如果鱼较小,投放比例较大,如果鱼较大,投放比例较小。在鱼种阶段,蛋白质饲料的投放根据鱼种体重4-6%进行投放,成鱼阶段根据鱼体重2-3%,进行投放,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鱼体重超过0.75公斤,应该按照体重的2%投放。(2鱼种每天投放饲料三次,成鱼每天二次,投放时间为9:00am,下午5:00pm-6-:00pm。(3在投饲料时,养殖户应该定时定量,确保饲料投放的合理性。定时定量是指确定投放时间,实际饲料投放量等[3]。7池塘管理,第一,早晚应该及时进行巡塘,其主要目的是确定鱼是否可以正常活动,水中氧气是否充足,天气的变化的对鱼塘的影响是否严重,然后在此基础上决定今天需要进行什么工作,以及饲料投放量。(2还要及时做好池塘管理日志,便于养殖户可以及时掌握鱼塘的各项数据。通常来说,日志主要对水温、鱼类活动情况等进行记录。(3及时对塘边杂草进行清理,同时还要避免水质污染以及敌害的滋生。

4总结

综上所述,罗非鱼蛋白质含量丰富,具有良好的营养价值。在池塘养殖,养殖户需要对池塘、鱼苗、饲料、管理等各方面内容进行综合管理,制定合理的措施,才能提高养殖水平,保证养殖户良好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秦普亿.罗非鱼养殖技术要点[J].畜牧兽医科学(电子版),2017(4):34.

[2]张文顺.罗非鱼健康养殖技术[J].云南农业,2017(5):44-45.

[3]黎践荣.罗非鱼池塘反季节增效养殖[J].民营科技,2017(5):219.

作者:刀慧琳 单位: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县农技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