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艺专业渗透环境保护教育研究

时间:2022-07-03 03:55:23

农艺专业渗透环境保护教育研究

摘要:文章首先分析了中职农艺专业教学中渗透环境保护教育的意义,然后提出了中职农艺专业教学中渗透环境保护教育的策略,包括理论教学中加强环保教育;实训教学中渗透环境保护教育;发挥农艺教师在环境保护教育中的示范作用。

关键词:环境保护教育;中职农艺专业教学;农作物

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让人们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环境保护教育是实施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它对树立全民生态环保理念、缓解我国当前面临的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中职农艺专业教学是渗透环境保护教育的有效途径。如何在中职农艺专业教学中有效渗透环境保护教育是当前的重要课题。

一、中职农艺专业教学中渗透环境保护教育的意义

农艺专业是中职学校的一类传统专业,将环境保护教育渗透到农艺专业教学中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第一,有利于提高农艺从业人员的环境保护意识。在新的中职人才培养模式下,农艺专业旨在培养能够掌握并熟练运用农作物生产方面的理论和技术,并在未来能够承担起农作物生产、管理、数据分析及信息推广等一系列工作的人才。在教学中渗透环境保护教育,能够让学生对环境保护有正确的认知,从而树立环保理念。第二,有利于解决实质性的环境问题。中职农艺专业教学涉及植物栽培养护与管理、农业技术推广、农业生物技术、植物保护技术、大田作物及蔬菜栽培技术等内容,教学中进行环境保护教育,学生能学到更多改善环境的技艺,从而能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减轻环境污染、遏制生态恶化的趋势。

二、中职农艺专业教学中渗透环境保护教育的策略

(一)理论教学中加强环保教育。中职农艺专业理论教学内容涵盖农艺专业基础理论和技术知识,以及本专业有关标准、规范、规程和法规,还涉及农艺专业国内外最新科技动态和市场发展现状、新技术成果等[1]。为了将环境保护教育渗透在中职农艺专业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农艺内容拓展性地讲解一些减少环境污染、维持生态平衡、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和能源等方面的内容,提高学生对环境问题的关注程度、环境保护意识,使学生遵守环境保护的行为准则。此外,教师还可以结合农艺理论教学内容在网上搜集有关环境保护的案例、新闻,在讲授理论时讲解给学生,从而让学生树立起环保意识。(二)实训教学中渗透环境保护教育。农艺实训教学涉及农作物栽培管理、植物病虫草害综合防治、农作物收获等多项内容。专业指导教师在结合自身实训经验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专业的实训指导,要以推广“绿色环保”技术为教授学生各类管理技能的根本方法,使学生在掌握专业技能的同时感受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具体而言,就是在进行农作物栽培管理实训教学中,教师要根据绿色自然的科学理念,从减少环境污染、维持生态平衡、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和能源等角度出发讲解植物栽培的技术要点和管理方法[2]。例如,在农作物和果蔬花卉收获时,教师要渗透“秸秆综合利用”的环保理念。教师需要先向学生讲解农作物秸秆合理处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然后从保护耕地和环境出发,向学生介绍利用富余秸秆(稻草、麦草、玉米秆、油菜秆、菜籽壳等)更新土壤的方法,使学生能够将这些技术运用到保护环境的过程中,最终实现环境保护教育的目标,提升中职农艺专业教学的有效性。(三)发挥农艺教师在环境保护教育中的示范作用。农艺教师作为实施中职农艺专业教学工作的负责人,要以自身的示范带头作用影响学生,将环境保护教育落到实处。一方面,农艺教师首先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环保意识,绝不做有损环境的事(如爱护一草一木、节约每一滴水,不乱丢垃圾等),从一点一滴的小事上为学生做出示范。同时,教师在教学中要注意践行环保行为,在实训中造成的废弃物和有害物质要及时、正确、科学地处理,从而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使学生形成环保意识。另一方面,农艺教师要多学习有关环保的知识,根据社会、时代的要求把实用的环保知识传授给学生,让学生在生活中形成良好的环保意识。

三、结语

环境保护教育不是一蹴而就的短期行为,农艺作为职业教育的重点专业之一,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需要有效地渗透环境保护教育,从而培养高素质的农艺专业学生。具体实践中,中职农艺专业教师要根据实际情况,有意识地在教学中融入环保理念,增加现有教材中环保教育的素材,从而使环境保护教育落到实处,为培养具有良好环保意识的农艺专业人才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刘莉颍.环境保护教育在中职农艺专业教学中的渗透[J].安徽农学通报,2017,23(5):149-152.

[2]王玉敏.中职化工专业教育教学中环境保护理念的融入探索[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13):114.

作者:张文科 单位:成县化垭农职业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