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属污染治理环境保护管理措施

时间:2022-01-08 10:21:47

重金属污染治理环境保护管理措施

摘要: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带来的不仅仅是生活的便利,还有由重金属引起的环境污染。重金属污染因持续时间长而且隐蔽,难以治理,已成为我国环境保护的一大难题。因此基于重金属污染治理的环境保护管理措施优化进行研究。

关键词:重金属污染;治理;环境保护管理措施;优化

1目前我国对重金属污染治理的主要方法及其存在的问题

重金属具有很强的毒性,可以通过食物、水和空气等进入人体并慢慢沉积,最终导致人体中毒,使人体的健康受到危害。更为严重的是,重金属的污染很难修复。目前,我国对此出台了一系列的治理措施。在针对重金属污染的治理体系中,有关行政机构对环境保护所采用的方式是“统一管理与分级、多部门参与”。我国甚至制定了关于环境保护的法律,形成一个法律体系。1.1环境保护的制度并不完善,资金与技术的支持力度不足。第一,我国缺少一个强有力的行政管理机构对重金属污染治理等环境保护方面进行管理。就目前的情况而言,我国多元化的管理方式造成了各个部门责任意识严重缺乏。第二,各级的地方政府等,过于追求经济利益,从而忽视了环境的保护,致使自身对于环境保护的管理职能弱化。第三,环境管理保护体系缺乏科学性,并且其专业技术指导匮乏。在环境破坏后,盲目的进行环境保护,并且其保护方法措施不到位。第四,对于环境保护的投入以及有效机构的设置上支持力度严重不足。对于重金属污染来说,农村是问题治理的重点和难点,但是资金与技术的投入大部分都在城市,导致我国对于重金属的治理陷入困境。1.2环境保护的立法不完善。第一,我国的法律制度仍不健全,对于重金属污染的防治起步很晚,法律法规的制定更是粗略缺乏细节。例如在土地风险评估及土壤污染调查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缺少。第二,有关重金属污染防治,我国现已出台的法律法规以及制定的一些有关的惩罚措施并没有被地方政府落实实施,法律法规成为摆设,其作用没有发挥。第三,我国制定的有关法规粗枝大叶,看起来很全面系统,但是缺少细致明确的规定,比如我国出台的有关于重金属污染防治问题方面的措施指标和目的。1.3对于重金属污染广大公众没有足够的认识。互联网、新闻联播以及媒体等是公众了解重金属污染的主要渠道,然而其主要的目光聚焦在了水资源及空气污染等较明显的环保问题上了,没有注重于重金属污染,而且有关政府也没有积极鼓励社会公众重视和参与,并且相关的法律机制也没有建立起来,从而导致了社会公众不重视重金属污染,社会参与度不乐观。

2根据国外的治理经验来优化我国对于重金属污染治理的环保管理措施方案

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不能够再去走过去的老路——先污染后治理,对于重金属污染的治理应该借鉴于英国等有重金属污染治理经验的国家。总体来看,有三个原则在我国进行重金属污染治理时应该时时遵守,即:①治理应从源头开始;②重视并保障民生的原则;③低碳环保,绿色生活。据此来优化我国的重金属污染治理的环保管理举措方案,从而使我国的污染得到最有效的控制。2.1政府方面。政府在资源整合、宏观调控等方面有着优越条件去进行环境的治理,所以优化要从政府方面开始,给重金属污染的治理打下坚实的基础。首先要对规划的体系进行优化,对重金属污染的工作先进行调研,之后在不对经济造成重大损失及顾及群众的前提下设计防治的规划。其次优化对企业的监督制度。全面的排金属处理不达标的企业,并着手帮助有问题的企业提升其自身的处理污染的能力。之后健全法律法规体系,学习国外的法律建设,优化我国关于重金属污染治理的体系并建立比较完善的惩罚体系。然后引进先进的技术,加大技术性投资,使我国的污染治理技术发展起来。最后,加强国际之间的合作,邀请外国专家来弥补我国在技术方面的落后及经验的欠缺。2.2社会公众角度。我国的管理模式是自上而下的,导致我国的环保缺乏公众的监督,所以公众进入监督中是必要的。不仅公众能在监督重金属污染治理的过程中提高环境保护的意识,还实现了监督渠道的多样化。而要加强公众监督的力量,就应该建立起一个公众监督机制和专门用于举报的渠道。此外,政府应将重金属污染问题信息公开,让公众了解问题并发挥监督的作用。2.3就企业而言。企业是实施重金属污染治理的主体,是污染治理的重点,我国应对企业加以引导和对其进行规划。首先大力排金属污染企业,一旦不符合标准便强制关停整顿,由政府监督指导,从而达到降低污染的目的。其次对重金属污染防治的企业宣传要加大加强,一定要让企业重视。最后国家帮助企业转型,政策支持并鼓励企业主动地调整产业,从而达到在污染源头上减少污染的目的。

3结束语

日益严重的重金属污染使得其防治必须尽快提上日程,借鉴国外的治理经验,政府、公众、企业共同进行重金属污染防治,从而保证我国的污染治理治标治本。

作者:黄洁 单位:江西江钨钴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