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属企业专治行动通知

时间:2022-03-26 11:40:00

重金属企业专治行动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管理区,县政府各部门:

国家环保部等九部委今年4月份“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护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以来,我县各级各部门积极参与,联合整治,取得一定成效,但在省市专项检查中发现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为了把国家、省市文件、会议精神落到实处,有效遏制和解决我县重金属污染问题,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现将我县重金属企业专项整治行动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再造声势

县政府成立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纪检、监察、环保、工商、国土、公安、供电为成员单位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镇(管理区)也要成立整治工作机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加强整治工作的组织与协调。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深入基层,靠前指挥,认真解决整治行动中的各种问题。各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调,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联合行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充分利用宣传栏、横幅、标语等形式,深入广泛宣传,大造声势,实行整治信息公开,通报工作进展,曝光环境违法案件。

二、各司其职,协同配合

各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互相配合,协同执法。

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行政监察职能作用,对违反有关法律法规,造成严重后果的和行动缓慢、整治不到位的,实行责任追究。

环保部门要进行拉网式检查,全面摸清“涉重”企业基本情况: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是否具有环保各项手续、是否超标排污、是否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工艺等。加大执法力度,对“涉重”企业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公安部门负责“涉重”企业专项整治期间的治安秩序,对拒绝、阻碍国家工作人员执行公务的业主和个人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要追究刑事责任。

国土部门负责“涉重”企业的土地清理工作;对违法使用土地开办“涉重”企业的单位和个人,依法进行查处。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及时对依法关停的“涉重”企业依法注销或吊销其营业执照。

电力部门负责对依法关停的和停产整改的“涉重”企业停止电力供应;严厉查处“涉重”企业转供电的单位和个人。

各镇(管理区)政府负责协调本辖区内“涉重”整治行动的各项工作,做好相关企业和当地群众的稳定工作。

三、强化责任,严格执法

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对屡查屡犯、明知故犯、偷排偷放等违法行为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从重处罚,并移送司法部门追究法律责任;对单位和产品获得各种先进、优质产品称号的,要按程序取消其资格和称号;对企业法人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要向相关单位通报。对未按要求开展“涉重”企业专项整治工作、存在问题较大的地区和部门,将予以“区域限批”、“行业限批”和限制资金补助、项目审批的处罚。各级各部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涉重”整治行动中违反法律法规和纪律规定的,将由纪检监察和法律部门追究纪律和法律责任。

四、时间要求和任务目标

(一)6月30日前,所有“涉重”的冶炼企业、危险废物处置企业一律停工停产。

(二)7月10日前,属整改的“涉重”企业必须按要求整改到位。

(三)7月15日,由县整治领导小组组织对涉重整治活动进行检查验收,对先进单位予以表彰,对完不成任务单位通报批评,列入年度环保目标考核,实行“一票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