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环境保护现状及趋势

时间:2022-04-28 11:27:15

化工企业环境保护现状及趋势

摘要: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不断深入,对化工企业生产管理也提出更高的要求。然而从现行化工行业整体发展现状看,相关的健康、安全以及环保等问题仍较为突出,很难满足节能环保生产理念要求,更无谈及促进化工企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保效益的共同提高。对此,本文将对当前化工企业环保现状、化工企业环保趋势以及环境保护工作开展的相关建议进行探析。

关键词:环境保护;化工企业;发展趋势;建议

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型行业,化工企业能够为社会提供极多的生产生活必需品,如食品药品、建筑以及制造等。然而化工企业生产中出现的环境问题又成为企业发展的难点,这就要求实际发展中注重落实环保政策方针,引入清洁生产理念,推动化工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因此,本文对化工企业环保问题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化工企业环保现状研究

据相关数据统计表明,我国现行工业废水排放总量中,来自化工行业领域的废水将保持10%以上,尽管该比重呈逐年下降趋势,但化工企业整体面临的污染减排形势仍较为严峻。从当前国内化工企业环保现状看,主要表现在:第一,从技术支撑体系角度看。当前环保工作开展中已逐渐引入“三废”利用、清洁生产以及能源节约等技术,但这些技术多以企业自身实际情况出发进行构建,不具备共性特征,较多关键技术并未真正投入使用,如:氨氮废水削减、有机废水治理等技术,难以为环保工作提供技术支撑。第二,从环保理念角度看。我国当前在市场经济发展的背景下,清洁生产、节能环保等已逐渐成为化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导,然而较多化工企业即使在环保硬件设施上进行完善,但环保工作仍未被置于企业发展中的重点,过于强调经济效益的获取,这样在开展环保工作中表现极为被动。第三,从环保监管角度看。当前基层环保部门整体表现为“双重领导”现象,尤其区域中的环保部门需由区域政府进行管辖,这样在实际执法时,因地方保护主义问题存在,难以取得良好的执法效果。同时,现行关于化工企业环保问题,相关法律法规并不完善,无法为环境执法提供保障,由此为企业漏排、偷排等行为创造条件。尽管化工企业开展环保工作中,存在较多突出问题,但其取得的成果也不可否认,如当前国内较多地区化工园区的建设,对于循环经济的发展可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1]。

2化工企业环保发展趋势

在节能环保理念不断深入的背景下,化工行业在环保工作方面也呈现出一定的趋势,具体表现为:第一,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化工行业中不断深入。化工企业在发展中,将引入清洁生产理念,在整个生产过程中都要求引入相关技术,确保“三废”利用、资源优化配置得以落实,使生产中污染局面得以改善,达到可持续发展目标。第二,示范园区与企业将发展起来。在国家倡导节能环保理念背景下,较多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等企业将如雨后春笋般的快速发展起来,较多地区也会在化工园区建设方面进行强化,如“绿色园区”的建设等。第三,环保理念转变。作为环境保护的主体,化工企业在不断发展中,将认识到经济效益的获取并不能使自身取得长足发展,要求创造更多绿色产品,才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占有一席之地。此时,企业在环保理念方面不再局限于被动接受,更乐于主动探索环保工作的开展,以此促进企业自身全面发展。第四,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在整个市场经济环境下,化工企业若仍沿用传统生产经营方式,无论在效益获取还是风险防控等各方面,都不具备较强的优势,特别在国家政策引导下,若企业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将面临被淘汰或加快改造两个趋势,这样产业升级步伐势必会加快[2]。

3化工企业环保工作开展的相关建议

针对当前化工企业面临的环保问题,实际解决中首先应注重在环保意识方面不断增强。企业应改变漏排、偷排等错误意识,认识到环保工作开展可能带来的效益,不断引入相应的污染防治技术,树立起良好的企业形象,以此提升自身竞争实力。其次,需做好环保工作机构的构建。该机构的职能主要表现为测试、监察与管理等方面,针对区域企业环保工作开展的情况及时进行记录,并以书面报告形式上交上级环保部门。同时该机构也可承担起培训与宣传工作,使环保理念深入到员工心中,进而提升企业整体环保工作水平。最后,政府部门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由于化工企业在开展环保工作中涉及较多技术改造等内容,一旦无法承担这些技术资金,便会影响环保工作的有效开展,因此政府部门应及时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如专项资金的设立等,为化工企业环保工作开展提供保障[3]。

4结语

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是促进化工企业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在实际工作中应认识当前企业面临的主要困境,不断增强环保意识,借助政府部门提供的扶持政策,进行产业升级,将自身打造为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企业,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保效益的共同提高。

作者:田淑英 单位:山东省蓬莱市登州经济发展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席国荣.化工企业在环境保护方面的现状及趋势浅析[J].化工管理,2013,24:8+10.

[2]司东皖.我国化工行业的环境规制效率研究[D].辽宁大学,2013.

[3]齐建民.基于可持续发展的石油企业战略成本管理研究[D].天津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