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对食品贸易影响及措施

时间:2022-08-24 08:16:17

FDA对食品贸易影响及措施

美国是我国农产品出口的第四大市场,主要出口品种为水海产品和园艺产品,其中直接食用的产品贸易额为14亿多美元,500多个品种,直接出口企业3000多家,间接出口企业1万家左右。这些企业必将受到FDA新法规的影响。按照FDA规定的食品范围和登记注册的企业范围,涉及我国出口商品金额及企业数量将远远大于上述数字。我国也存在同巴西、特立尼达等国一样的问题,即中小企业数量过多。我国90%的对美出口企业都是中小型企业。以广东省为例,广东省的农产品出口总量占全省出口量的10%左右,其中大部分是水海产品,很少一部分是园艺产品。这些企业的资产规模大部分在2亿元以下,其生产水准很难达到FDA新法规规定的标准,在贸易费用提高和准入门槛提高时面临困境。我国的检验、检疫力量相对不足,在FDA新法规的要求下,货物流通时间更会拖长,影响了出口食品的品质。

1FDA新法规对我国输美食品贸易的影响

(1)货物出口时间拖长,品质保障风险加大。FDA新法规生效后,到香港的程序更复杂,所有产品到达港口前2~8小时(取决于运输方式),提交给FDA“提前通报”以便FDA有足够的时间来决定是否检查。海关报告和FDA的“预先通知”,可由海关的系统一起报送。两者内容重复,但“提前通报”要求20多个额外的内容,FDA要求按照食品的单项,即提交“提前通报”,每个商品(相同的包装、质量、制造商)一个“提前通报”。而不是一批货提交一个“提前通报”。一批货则需要几个“提前通报”。例如虾,如果一批虾有10种不同大小,有去壳的和带壳的,则要提交20个“提前通报”。货运公司通常装载的货物是用卡车或集装箱来装载,通常是几个进口商的,如果有一个“通报”存在问题,则可能会导致几个进口商的货物被扣留,这就大大增加了食品质量保证的风险。

(2)增加出口成本,减弱价格竞争力。新的FDA法规涉及食品生产、加工、包装、贮存和运输等环节,所有环节的成本也随之增加,势必造成成本上升,削弱了原有的价格竞争力。“提前通报”增加了许多表格作业,估计工作量要增加30%~50%,报关软件升级一次开支5000~10000美元,这些费用将转嫁给进出口商。

2我国输美食品贸易的对策

(1)政府相关部门及时翻译有关法规。如商务部、贸促会、国家商检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管理局、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应密切关注FDA新法规的发展动向,利用各种途径将其内容告知我国与食品生产、加工、运输、储藏有关的企业。必要时应组织各企业有关人员集中学习新法规。其次,加强与美国进口商和商的合作与联系。明确出口企业与商之间的法律关系,应签订好合同,确定合同与执行合同发生争端时将适用的法律。第三,注意保护中小型食品出口企业。中小型食品出口企业是我国食品出口贸易的生力军,在它们履行FDA新法规出现困难时,政府主管部门可以指定一些部门、公司帮助其完成注册和寻找美国人。

(2)严格执行出口检验检疫制度。FDA新法规规定,如果食品被扣留3次,此后每次产品通关时将受到严格的海关检查。货物被扣留后,FDA允许企业有5天的上诉时间,在此期间,FDA对该食品实行检查。如果测试结果确认为不安全的食品,该食品将不会被允许进入美国,即使最终确认是安全的,在此期间,由于仓储,运输等费用,企业的损失仍然很大。因此,食品出口应当保证质量,而不是存在侥幸心理,因为产品的一个指标不合格,最终遭受损失的不只是一个企业,而会导致进口国和地区严禁从此国家进口产品,进而遭到封杀。

(3)完善我国检验检疫法规。我国在出入境检验检疫方面已形成了法律、法规体系。属于法律一级的出入境检验检疫法律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及其实施细则、《进出口商品检验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动植物检疫法实施条例》;属于法规一级的规范更是大量存在。但是,相对于WTO的要求而言,我国的出入境检验检疫法律法规还不健全,绝大部分文件还不是以立法形式出现,而是以通知、办法、意见等形式,在效力方面存在问题。在检验检疫机构设置方面,虽然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局、国家动植物检疫局、国家卫生检疫局、国家技术监督局已经合并,组建成立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但是我国目前在进出口商品检验、进出口动植物检验以及国境卫生检验方面仍分别执行各自独立的法律,造成执法的混乱,3套法律是在由3个不同部门主管和执行的情况下制定的,有很多规定存在着相互之间不协调的地方。因此,我国应当考虑FDA新法规和WTO的要求,完善检验检疫法规,以缩短食品出口时的检验检疫时间。

(4)建立国外贸易保护的预替机制。政府应组织专门的人力和物力资源,研究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和反倾销调查系统,认真总结国内外企业突破贸易保护的经验教训,建立国外贸易保护的数据库,根据新的国际市场情况,及时向企业传递信息,帮助和引导国内企业防范新的国外贸易保护主义的壁垒。如果美国政府出台的FDA新法规设立的贸易壁垒,影响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那么我国政府应迅速采取措施,如报复或起诉到WTO争端解决机构,以保护我国的合法权益。

(5)充分发挥农业、畜牧业行业协会的作用。这些协会应通过各种渠道(国外使馆、贸易机构、媒体等)广泛收集国外的行业标准、产品质量标准、检验检疫标准、环保要求等,及时提供给相关企业,研究对策。同时,行业协会要进一步加强自律,避免利用FDA新法规自相残杀,应紧密协作,搞好经济互助,规范市场,共同防范和抵御新贸易保护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