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贸易在对华贸易中作用和影响研究

时间:2022-11-13 09:20:43

茶叶贸易在对华贸易中作用和影响研究

摘要:美国作为后发崛起的新兴资本主义强国,在其自身资本主义发展的早期阶段,既面临着来自于英国和法国等早发型资本主义诸国的商品倾销和市场保护政策带来的压力,也具备寻求新的原始积累和拓展海外贸易的途径。茶叶贸易在美国早期对外贸易中就占据了独特而重要的地位,美国的原始资本积累在相当程度上受益于以中美茶叶贸易为主导的对外贸易。与此同时,饮茶之风和茶文化也在美国各社会阶层中逐渐流行并推广开来。

关键词:茶叶贸易:美国:早期:对华贸易

美国在历史上曾作为英国的殖民地,茶叶随着大西洋三角贸易和太平洋马尼拉大帆船贸易在16、17世纪被引进到英属北美殖民地。茶叶消费也从传统的贵族奢侈品消费变为了普通民众的日常消费品。作为英国在北美大陆的殖民地,饮茶之风自然随着殖民者、商人和水手等日益频繁的人员交流传入了英属北美殖民地。

1中美茶叶贸易的肇始

英属北美殖民地经过七年的抗争最终独立。但此时美国国内经济遭战争破坏严重,工商业和贸易停滞,通货膨胀严重。英国利用海军优势自北向南对美国的海岸线进行封锁,美国为了自身发展需求不得不从英国进口大量货物,并未完全实现经济上的独立。在北美大陆,美国面临着来自于密西西比河以西西班牙王国的巨大压力。西班牙王国在北美洲拥有大量殖民地,西班牙政府甚至还曾封锁北美最重要的水道之一的密西西比河,严禁美国船只通行。美国要想实现经济的独立自主,增加国库收入就必须大力发展海外贸易,除了和传统的贸易伙伴即欧洲各国发展贸易外,美国政府也将目光投向了遥远的清王朝。1784年中国皇后号驶入广州港,拉开了中美贸易往来的序幕,为了换取中国的茶叶和丝绸、瓷器等商品,商船上带来了大量的貂皮和水獭皮等动物皮毛及其美国特产西洋参。这次交易为美国商人带来的巨大的收益,他们购买了700箱武夷茶(单箱价值60美元)和100箱西春茶(单箱价值300美元),一共花费了72000美元。除去运费、关税和其它支出,中国皇后号此行盈利27500美元。中国皇后号出航中国的成功激发了美国商人的经商欲望,从1784年至1790年,一共有14艘美国商船到达中国,利润额达数十万美元。

2中美茶叶贸易的兴盛

茶叶传入英属北美殖民地后,销量状况并不稳定。一方面,饮茶之风传入该地并在较短时间内为当地社会上层居民所接受,饮茶不仅是一种爱好还成为了本地上层居民展示社会地位和经济实力的象征,他们以能喝到来自中国的绿茶为炫耀的资本,美国开国总统乔治•华盛顿就是一位饮茶爱好者,然而另一方面,英属北美殖民地的下层民众的茶叶消费量在近一个世纪中并未有显著增长,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在茶叶传入的一个世纪前,可可豆就已在北美种植并给当地带来了饮用咖啡的习惯,民众的饮用习惯一时难以发生转变;二是茶叶传入该地时价格仍比较昂贵,加上不菲的远洋运输费用,茶叶成为了一种奢侈品,中下层民众无力对此进行消费。随着茶叶进口量的逐年增长,美国民众的饮食习惯也在悄然发生了改变。据美国茶商的记述,1751年大部分美国人每天要饮茶一次,这一数字到30年后的1781年变为了日均饮茶两次。根据英国海关的相关统计从1750年到1775年,美国人消费了大约120万磅的茶叶,超过九成的茶叶产自于中国。19世纪30年代美国人年均消费茶叶0.55磅,十年之后上升为0.98磅,该世纪中叶这一数字变为1.22磅,到了19世纪末变为1.34磅。美国人的年均饮茶量一直处于上升趋势。

美国独立后,由于爱国主义情绪仍较长时间内充斥于普通民众的心中,为了显示自己是一个新兴国家,展现出与英国这个宗主国的决裂,很多美国人不愿喝红茶,转而向中国进口绿茶。独立后,美国政府支持本国商人与中国清王朝开展贸易往来并制定了许多相当优惠的进口政策。例如,1791年美国国会制定一项贸易法案,外国商船进口中国商品并在美国境内进行销售需收取每吨0.46美元的关税,如果是美国本国商船进行上述交易则只需支付0.125美元的关税,税率仅为前者的三分之一;更令美国茶商欣喜还有茶叶关税可以延期两年缴纳的利好政策。1830年,美国政府为了对抗英国的贸易倾销政策,再次降低从中国进口茶叶的关税,1832年,美国鉴于中美茶叶贸易给其带来的巨大利润,直接免除了所有从中国进口的茶叶的关税,该政策该来的直接结果就是美国已成为中国茶叶最大的出口国之一,美国茶商的经济实力和获取利润的能力已不在英国商人之下。

从1785年至1895年的一百余年间,茶叶交易是中美交易中最为重要的商品,1785年中美之间茶叶的交易量仅为3000多担,至1799年,之一数字已上升为30000担,增长了近十倍。到了19世纪后,交易量仍在迅速攀升,1833年,中美之间的茶叶交易量已突破100000担,此后不到十年,这一数字又翻了一番,达到200000万担。此后数十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茶叶都占据了美国对华进口商品总量的三分之二,有时甚至突破进口总量的四分之三。值得注意的是,在19世纪40年代以前,美国各类大小商人以自由贸易者的身份参与中美之间的茶叶贸易,但在1843年中美之间签订了《望厦条约》,美国在华的洋行逐渐垄断了中美之间的茶叶贸易。

3中国茶文化在美国的流行

自19世纪初以来,伴随着大量中国茶叶进入美国消费品市场。美国各阶层的民众不仅兴起了喝茶之风,日常生活和房屋装饰中也充满了茶元素的装饰物,文化学者乔纳森•格尔施坦曾这样描绘一位美国西部的中产阶层的家庭绘有中国广州港的墙画占据了这个美国家庭的客厅墙壁,瓷茶杯、瓷茶碟、茶壶……茶馆在整个屋子的各个房间琳琅满目地放置着,几乎每一样茶器都出自广州、南京和苏州,甚至在茶壶上还绘有颇具中国传统山水画风格的渔人垂钓景色。这一切都说明了这个美国家庭的富裕,也体现了中国茶文化在美国的受欢迎程度,美国有身份和地位的人也以能拥有一套或几套中国茶具并具备基本的饮茶之道的知识而自豪。由喜爱中国茶叶和茶文化进而带动美国国内相当一部分民众(主要是社会上层)对中国物产和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查理•汤姆生在美国一份学会学报上曾写到“引进古老东方世界的一些国家的物产,特别是中国物产,我们这个国家可获得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发展,中国是世界上最文明和发达的国家,如果能有机会引进一些中国的制造工艺、学会中国人对生活的鉴赏品位,和中央王朝管理四方的高超的政治技巧,美利坚合众国有望成为与中国和英国比肩的世界第一流国家。”他不仅热心推动中国文化在美国的传播还身体力行的托人从中国带来稻米、高粱和豌豆等作物,亲自耕作,还从物候学的角度从理论上论证了中国作物适宜在美国生长和种植。

4中美茶叶贸易的衰落

19世纪后期,兴盛了长达几乎一个世纪的中美茶叶贸易逐渐荣光不再,日本逐渐成为中国对美茶叶出口的最大劲敌,日本茶叶产业原先并不掌握绿茶的贮存技术,茶叶品质在出口过程中难以保障,然而日本在19世纪60年代从中国学会了茶叶贮藏技术,对美茶叶出口量逐渐上升。1885年日本茶厂开始使用揉茶机,进入了机器制茶阶段,1895年,日寇侵占台湾,茶叶生产量进一步增加。与此同时,中国先后经历了甲午战争、庚子拳乱、八国联军侵华和连年内战,茶叶生产受到严重影响,制茶工艺长年没有提升,茶叶品质连年下降。美国人逐渐减少了从中国进口的茶叶数量,到1911年时,中国对美茶叶出口量只占美国进口茶叶总量的十一分之一。

5结语

随着独立后美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和发展海外贸易的考虑,美国政府与18世纪末开辟了与中国以茶叶贸易为主导的经贸往来,美国政府从中获利颇丰。在普通美国民众的生活水平有了较为显著的改善的时代背景下,饮茶之风盛行开来,茶叶消费也从传统的贵族奢侈品消费变为了普通民众的日常消费品。伴随着茶叶的进口,茶文化逐渐为美国民众所接受,美国人的生活品位和审美观念也因此有了崭新的变化。

参考文献

[1]乌克斯.依佳,刘涛,姜海蒂,等,译.茶叶全书[M].北京:东方出版社,2011.

[2]马士.张汇文,译.中华帝国对外关系史[M].上海:上海世纪出版集团,2006.

[3]石立.中西茶叶贸易:牵动世界历史的海上黄金之路[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0(2):87-88.

作者:马晓丹 单位: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