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美国对华贸易战真实意图

时间:2022-11-13 09:11:56

论美国对华贸易战真实意图

摘要:论文以中美贸易战为背景,通过分析中美双方经济发展情况,国际立场,政治战略等因素,对美方诉求进行解读和反驳,透过表层现象,剖析美国主动挑起贸易关税战的深层原因和真实意图。

关键词:中美贸易战;国际经济贸易;贸易不平衡

一、中美贸易战背景

1、中美贸易战阶段

2017年8月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授权贸易代表决定是否展开“301”调查。这个举动有很强的单边主义色彩,埋下中美贸易战的导火线。2018年3月31日,美国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600亿美元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次日,我国宣布反制裁措施,开启了贸易战对抗模式。4月3日,美方拟对中国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关税,主要涉及高新技术行业,剑指“中国制造2025”。4月4日,中方坚决表态,并会采取同等力度及规模的对抗措施。6月15日,美国政府再次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此举有悖于中美达成的共识,拉开了中美贸易战的序幕。7月6日,美国政府开始对34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标志着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开始了贸易战。

2、中美贸易的逻辑和背景

21世纪以来,世界局势变幻莫测,美国的转变尤为突出。自由贸易是美国强盛时期信奉的方针,金融危机之后,奥巴马开始提倡公平贸易。特朗普上台后,进一步转为对等贸易。贸易政策的转变,反映了美国从制度、经济上的不自信。政治上,特朗普上台后推崇“美国优先”理念,先后退出TPP、巴黎协议等国际组织,明确国内法优于国际法,通过单边主义独占主导权以获竞争优势;经济上,美国一致着力于经济复苏,通过保护本国低附加值工业和促进工业回流,以此保障民众就业率,促进消费。因此在进口关税、进口配额等方面新旧贸易政策发生了冲突;另一方面,中国经济迅猛崛起,特别是高新技术的发展及产业链的跃升给美国带来了危机感。因此,作为美国最大贸易逆差国的中国无疑成为这次贸易战的头号打击目标。

二、美方观点

长期以来,美国始终密切关注中美贸易问题,并在2018年首次将中国定位为“战略性竞争对手”。美方持有以下观点:一是,特朗普声称,随着中美贸易赤字不断增长,中美贸易不但没有增加美国商品、服务市场及就业率,反而使中国单方面受益。二是,美方认为中国未能履行加入WTO时的承诺,长期侵犯美国企业知识产权。美方在“301调查”中提出,中国政府通过外资持股比例限制以及利用其审批程序迫使美国企业向中国进行技术转让。三是,美方认为中国在多个领域实施产业政策,提供政府引导、监管支持,限制国外制造商和服务供应商的市场准入,对美国经济产生了巨大冲击。

三、反驳

1、反驳美方观点一

从中国经济科技发展的角度看,近年来中国经济科技迅猛发展,中国现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7年,中国的进出口总额增长了14.2%,再次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大国。与此同时积累了巨额外汇储备。分析中美贸易相关数据我们不难发现:首先,美国商务部统计称美方贸易逆差3752.3亿美元,增加了8%,但这一增幅是低于美国整体贸易逆差增幅的。其次,中美贸易结构高度互补。中国商务部数据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数据都显示相同趋势:中国对美服务贸易逆差达230(38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7(13.6)%。

但除了中美贸易差额之外,我们也须关注中美整体经济关系。2015年,美国企业对中国销售2320亿美元,美国直接出口到中国1500亿美元。中国出口4020亿美元,其中中国企业在美国子公司销售只有100亿美元,其余都是中国直接出口美国3920亿美元,当年两国贸易差额是2420亿美元,中国对美国顺差;两国企业对对方国家销售差额是-2220亿美元。中国对美国逆差。如果依照这个综合差额计算:中美两国经济总差额=贸易差额+企业销售差额=200亿美元,数值相较于总贸易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同时我们更应意识到,中美贸易的实质是双赢。由于当前国际分工中,中国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中低端,中美贸易的不平衡可以说是“顺差在中国、利润在美国”,因此美国从中美贸易中获得了切实的利益。

在科技发展方面,中国成为全球科技进步速度最快国家之一,而最受世界关注的,就是于2015年的《中国制造2025》,纲要明确了10大重点发展领域,主要包括高科技,信息技术产业等。其根本目标在于扭转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局面,目标是通过10年的努力,使中国迈入制造强国行列,为到2045年将中国建成具有全球引领和影响力的制造强国奠定坚实基础。不难看出中国制造2025计划对美国造成很大挑战和压力。从美国角度分析,特朗普以贸易逆差发起贸易战,但事实上,美国贸易逆差主要是由美元世界货币、全球价值链分工调整及美国经济结构三方面决定的。从世界货币角度看,美元的“特里芬难题”可导致贸易逆差。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美国必然要求保持贸易逆差以对外输出美元。如果仅仅依靠削减进口规模,美国贸易平衡问题也难以从根本上化解。

从全球价值链来看,贸易差额是由各国的产业位势差、产业链的国际分工及各国经济结构所决定的。美国在价值链高端环节获得高额利润后,还希望独享全球价值链利润是违背经济规律的。此外,中国通过技术改造向价值链高端发展也属必然。“美国优先”的贸易摩擦将给全球贸易链带来严重破坏,导致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的大调整。从经济结构来看,贸易逆差根源也在于自身经济结构问题,很难通过设置关税及非关税贸易壁垒来解决。美国对世界超过100个国家存在贸易逆差,是国民低储蓄、高消费长期积累的结果。美国产业发展主要集中于高端的服务业,导致国内中低端消费品须靠进口,而进口关税无疑进一步增加了民众的生活成本,加剧美国债务现状,从而形成了更大的贸易逆差。

2、反驳美方观点二

美国认为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后未能履行相关承诺,但这样的指责是没有事实依据的。2018年6月28日,国务院公布《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论述了中国成为WTO成员以来履行承诺的事实依据。第一,中国按照加快法律体系和规则体系建设的承诺,广泛开展世贸组织规则的教育工作,中国企业的法律意识不断提高。第二,中国认真履行了对外开放承诺,大幅度降低了关税水平。2010年降至9.8%,在WTO的成员国中处于较低水平。第三,中国切实履行知识产权保护承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建立和完善了有关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积极吸收借鉴国际先进立法经验,构建起符合WTO规则和中国国情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近年来,中国修订了《商标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正加快修订《专利法》《著作权法》等法律。

3、反驳美方观点三

“301调查”称,中国通过对外投资取得技术,并指责中国在这一领域的各种支持政策。近年来,在对外并购中获得成熟企业及其相关技术、品牌、国际市场网络是中国的一个重要战略,也是我国多年积累大量资金外汇后的一种现实可行战略升级途径,且并购过程遵循国际规则。然而美方多次干涉甚至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理由否决了中国企业对美国企业的多起并购案。此外,美国对限制中国技术出口的强硬态度充分表明,美国的真正意图不是维护贸易公平,而是维护战略性技术优势。

四、中美政治战略简析

基于对我国综合国力的评估及世界对中国国际定位的解读,党的十八大报告给了中国一个科学全面的表达,即“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坚持以下原则:第一,中国是世界新体系建设的推动者。第二,中国是共同应对全球挑战的“合作者”,而不是对现有国际秩序的“挑战者”。中国和平发展的不懈追求是,对内求发展,对外求合作。第三,中国是世界多极化格局背后的推动者。相反,美国对中国总体战略调整达成广泛共识:第一,公开宣布中国是美国主要的战略竞争对手,是全球秩序的修正主义者。第二,明确表示不能允许中国动摇美国的国际秩序,并对“一带一路”充满敌意。第三,对中国牵头建立亚投行表示不满。第四,转变对台湾的政策并始终就南海问题与中国对峙。

五、醉翁之意不在酒

通过本文分析不难发现,美国主要的真实意图是:希望通过贸易战迫使中国大幅度让步,开放市场,促使中国企业尽可能到美国本土投资生产,解决美国就业问题;加征高关税迫使中低端制造业从中国转移到其他发展中国家,从而削弱中国经济实力;此外,最根本的原因可从美方加征关税清单中体现,1300多项加征税目几乎全部集中在与《中国制造2025》相关的产业上。因此,说到底美国是为了遏制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以维护其产业上的竞争优势而发起的战略性的贸易战争。

参考文献

[1]印言蹊:世界体系转型背景下的中国国际定位[J].南京政治学院学报,2014.02.045.

[2]周晓波:美国对华贸易战的经济影响和我国的应对策略[J].新金融,2018(6):31-35.

[3]陈泠璇:浅析中美贸易战[J].经贸实践,2018(11):74-76.

[4]张幼文:中美贸易战:不是市场竞争而是战略竞争[J].南开学报,2018(3):8-10.

作者:彭乐乐 盛沛云 单位:辽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