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进出口贸易面临机遇和挑战

时间:2022-11-13 08:48:41

大数据时代进出口贸易面临机遇和挑战

摘要: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人们对于海量数据的挖掘和运用也逐渐增多,大数据作为高科技时代的产物,正在各种领域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在我国进出口贸易方面,大数据能够实现与平台数据的对接,有效促进外贸业务的信息化和专业化,帮助外贸企业掌握全球经济动态,在为我国外贸企业进出口贸易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形成了一定的挑战。本文就将针对大数据时代我国进出口贸易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分析。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进出口贸易;机遇和挑战

一、大数据时代为我国进出口贸易发展带来的机遇

(一)外贸企业能够获取更多的贸易机会

进出口贸易主要是外贸企业通过与其他国家当事人,利用缔结契约的方式,使将进出口商品的买卖和贸易方式、进出口商品的运输和保管、商品检验和监管等内容作为具体业务内容的行为。传统的外贸企业在开拓市场方面,主要包括以展览会、交易会为平台的传统贸易方式,以及依靠电子商务的网络贸易方式,这些传统的贸易方式使得外贸信息闭塞,缺乏有效的进出口渠道,造成外贸企业开放市场能力较弱,对于贸易的渠道也缺乏一定掌控能力的状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推进,以及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得信息逐渐向数据化、共享化、准确化方向转变,能够向外贸企业提供海关进出口统计数据、买家和卖家名录数据、相关采购和供应信息等有效数据。外贸企业就可以通过海量、详细的信息数据,获取国际市场的变动和发展趋势,减少获取数据的成本,使外贸企业能够获取更多的贸易机会。

(二)推动外贸企业的主动营销

在大数据时代的影响下,进出口贸易的信息化,使得外贸企业的营销模式能够得到升级,外贸企业的经营结构也将得到优化调整,为了适应大数据时代的要求,我国外贸企业将尝试更加主动的营销模式,实现外贸发展方式的转型,提高进出口贸易成交量。现阶段我国外贸企业可以利用EC(电子商务),实现快捷、简单、低成本的通讯活动,通过使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使买卖双方的外贸交易活动,可以不用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实现进出口贸易活动的全球化。将电子商务中的B2B(企业对企业)、B2C(企业对终端)、B2A/G(企业对政府机构)等内容,与大数据进行充分结合,能够提高外贸企业内部、供应商、客户与合作伙伴间的沟通和交流,加强政府在进出口贸易中的作用,简化外贸企业的外贸业务流程,促进外贸成交率,能够帮助外贸企业及时获取更加准确和新鲜的咨询,促进企业之间业务流程的信息化和规范化,提高外贸企业的业务能力和效率。

(三)降低外贸企业交易成本,提升交易成功率

在传统的进出口贸易中,各项工作环节和工作内容主要依靠人工完成,并且由于信息数据传播在畅通性、便捷性和全面性上的缺陷,使得外贸企业在进行贸易决策和交往过程中,经常产生失误和错误,造成外贸交易率和成功率受到阻碍。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外贸企业逐渐转变了外贸交易模式,实现了进出口贸易的电子化,极大地降低了外贸企业的交易成本,提升了交易质量和效率。利用外贸交易信息数据的时效性特点,使进出口贸易活动更加趋向于标准化和信息化,促进买卖双方外贸信息数据的高速传播和高效利用,降低外在条件的限制,减少信息数据的获取时间和成本,全面提高进出口贸易的交易成功率,提升贸易业务处理的灵活性和创新性。

(四)优化外贸企业产业机构,加快企业转型

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信息数据在进出口贸易中的作用日益突出,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也逐渐广泛,由于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替代了传统进出口贸易中的资本,促使着外贸企业资源结构和内容的变化。电子商务与大数据的应用和推广,为外贸企业提供了虚拟的全球贸易环境,节省了数据交换成本和管理人员开销,帮助外贸企业更加直观和全面的了解国际贸易市场,使买卖双方能够通过互联网实现直接、便捷的沟通,加深了企业间的合作关系,提高了国际贸易通讯速度,将交易的细节进行体现,保证了国际贸易质量和水准,提升了进出口贸易活动质量。大数据时代下的电子商务,是我国贸易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是外贸企业业务经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传统进出口贸易结构的多元化发展,转变了外贸企业在传统经营中,对工作流程耗费大量成本和资源的情况,用低成本、高质量的方式完成了外贸企业的进出口服务。不仅深化了我国在国际中的分工,也促使我国外贸企业自觉优化结构、积极转型,可以在大数据时代机遇下,寻找自己的优势并充分的发挥出来,不断提升我国贸易企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和综合实力。

(五)减少外贸企业贸易摩擦

传统的进出口贸易在信息数据传播的过程中,经常产生滞后性和局限性,容易造成贸易主体间无法及时、准确的获取信息的情况,致使进出口贸易的参与双方,无法得到时效性较强的信息数据。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外贸企业可以有效利用网络基础设施、电子商务技术、互联网信息平台以及多媒体传播工具等大数据媒介,改变传统进出口贸易在信息传播和共享方面的缺陷和不足,使信息全球化和透明化的特征逐渐加强,使贸易双方能够根据更加全面、更加及时、更加准确的信息数据,将外贸企业能够针对贸易业务做出最科学、合理的判断和执行,可以充分了解贸易过程中的各项细节内容,减少不必要的贸易摩擦,提高外贸企业之间的交流性和沟通性,保证进出口贸易的成功率。

二、大数据时代给我国进出口贸易带来的挑战

(一)外贸企业认识上的不足

电子商务和网络信息化贸易形式,在我国外贸企业的进出口贸易中尚未完全普及,大部分外贸企业仍然存在着传统贸易的交易方式。在大数据时代的影响下,电子商务贸易和网络信息化贸易,成为我国进出口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能够满足国际经济对于我国对外贸易的要求,具有传统贸易形式无可比拟的优越性。但在我国外贸企业当中,仍然存在部分企业对大数据时代的影响以及重要性缺乏认识的状况,无法适应国际市场对其的要求和标准。仪式上的偏差和滞后,造成了外贸企业发展的缓慢,阻碍了外贸企业产业结构的转变,对我国进出口贸易发展形成了阻碍。

(二)外贸企业人才资源缺乏

大数据对于外贸企业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专业素质,有着很高的要求和标准,而外贸企业工作人员,作为外贸企业运营、经营和管理的重要部分,对外贸企业的和我国进出口贸易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因此,就目前而言,我国大多外贸企业缺乏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专有人才,缺乏科学、隔离的人力资源规划,在人才的培训和管理上存在缺陷,不仅不利于外贸企业人才的个人发展,还阻碍了外贸企业的发展。外贸企业在大数据时代下,需要具有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人才,能够灵活运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明确大数据时代的重要性,可以发挥电子商务的优势,使外贸企业拥有更强的凝聚力、执行力和创新力。现阶段我国外贸企业的人才资源缺乏问题,将是我国进出口贸易所要面临的重要挑战。

(三)进出口贸易基础建设不足

大数据时代下的信息数据,不仅数量大、类型多、价值密度较低,还有着运转速度快、时效要求高的特点。因此,进出口贸易在运用大数据时,需要配备能够运转和支撑大数据内容的基础硬件,以及可以实现应用的软件技术,才能够及时、有效的接收、处理、反馈和共享有效信息数据。而我国外贸企业电子化、信息化和技术化的程度较低,使得大数据的运行服务器无法进行正常运转,降低了进出口贸易信息数据传播的质量,影响了外贸企业的经营水平和能力。

三、大数据时代下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发展方向及思路

(一)建立完善的外贸交易大数据平台

要逐渐完善我国出口贸易的结构,在参与国际分工的同时,提升贸易产业质量,促进我国出口资源的优化配置,建立完善的外贸交易大数据平台,构建与国际市场的有效联通渠道。利用外贸交易大数据平台,实现外贸企业有效的信息获取,提高外贸企业经营管理的质量,提升进出口贸易成交量,逐渐适应国际贸易的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精深加工的趋势,满足国际市场对于我国进出口贸易的要求。利用外贸交易大数据平台,可以及时、准确的获取国际市场经济走向和发展趋势,改变传统的进出口贸易管理模式,在外贸企业内部经营和管理优化的基础上,将报关、报检、结汇和退税等环节进行添加,完善外贸交易大数据平台内容和功能,实现政企数据的良好对接,为外贸企业提供更多的便利,提高我国进出口贸易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扩大我国在国际市场中的占有份额。

(二)加强对外贸交易数据平台的维护

由于大数据具有数据共享化特点,使得大数据时代不仅为我国进出口贸易和外贸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还对外贸交易数据的安全造成了威胁,因此,加强对外贸交易数据的保护,是我国进出口贸易未来发展的趋势和方向,要在利用大数据时代优势的同时,加大对外贸交易数据平台的维护,保证外贸交易数据平台的正常运行,提高外贸企业的交易质量,实现我国进出口贸易的稳定发展。要根据我国进出易数据平台特点,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规,将大数据相关内容进行分析和探究,提高对数据收集和使用的监督,保护外贸企业的经营与交易活动,为我国进出口贸易提供良好的法律基础,使外贸企业能够有法可依。

(三)强化大数据与进出口贸易平台数据的对接

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实现大数据与进出口贸易平台数据的对接,能够有效促进贸易数据平台功能的延伸,完善贸易数据平台的结构和内容,提高外贸企业的成交量,促进外贸企业和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发展。大数据分析和处理,能够有效帮助第三方对外贸易服务企业,吸引更多优秀的中小企业群体,对贸易数据平台进行交易、结汇和融资,大力拓展服务功能和服务产品,为其发展提供机会和资金基础,促进我国进出口贸易行业的壮大。利用大数据拓展平台的服务功能,还可以逐渐延伸出在线报关、信用融资、跨境结算、全球商业咨询等高增值服务,使外贸业务能够更加专业化和信息化,完善外贸企业的产业结构,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实现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发展,从而推进外贸企业的整体进步,增加我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占有份额,提高我国在国际市场和经济发展中的影响力。

外贸企业国际化步伐的加快,以及经济全球化的持续推进,都是促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的主要因素,可以充分发挥虚拟国际外贸市场环境的作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是我国进出口贸易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和内容。随着国际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许多国家都在加大对本国贸易领域大数据服务商的扶持力度,为了更好的适应进出口发展趋势,我国外贸企业要努力推进国际化贸易战略,将贸易业务的领域逐渐向投资和服务延伸,有效促进大数据服务与实体经济的紧密结合,促进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发展,增加国家和政府在进出口贸易活动中的参与度。通过对大数据时代内容的分析和了解,结合我国进出口贸易以及外贸企业的发展现状,可以充分利用大数据时代的优势,拓展我国外贸企业的服务功能,延伸更多的高增值服务,提高外贸企业业务的信息化和专业化,促进外贸企业的发展,提升外贸企业在国际市场中的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从而带动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发展,实现我国经济结构的优化。

参考文献:

[1]金花.大数据时代集团公司财务管理变革探讨——基于H外贸集团公司视角[J].国际商务财会,2017(10):6-9.

[2]王月恒,王晶,刘欣侠.大数据时代新型对外货物贸易统计体系研究[J].中国市场,2017(19):101+103.

[3]姚丹.大数据时代我国进出口贸易面临的机遇和挑战[J].科技经济导刊,2017(05):235.

[4]李楠.大数据时代我国进出口贸易遇到的机遇[J].经贸实践,2016(23):133-134.

[5]杨留华.大数据对国际贸易的影响探析[J].现代商业,2016(07):52-53.

作者:曹志力 单位:宁波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