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贸易内部控制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8-22 10:05:45

进出口贸易内部控制问题及对策

一、加强内部控制对企业的重要性

1.加强企业内部控制有利于企业开展国际合作。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我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越居世界第二,我国的市场进一步开放,外国企业越来越多的到中国寻找商机,同时中国企业也在走出国门,到国外寻找商业机会,因此我国企业开展国际合作的机会大大增加,机会也意味着风险和挑战。由于国际企业在管理方面更成熟更有经验,他们选择合作伙伴时也会考虑当地企业的发展情况,因此我国企业要想抓住开展国际合作的这个机会,就应该把企业治理的井井有条,其管理水平越高合作的企业经济规模也会越大,也越有利于在合作共赢中获得更大的发展,因此加强企业内部控制有利于自身能力增强,增强企业开展国际合作的范围。

2.先进的企业内部控制经验,利于行业的整体发展。

由于我国刚改革开放才三十多年,现代企业管理中的内部内部控制理论在我国起步较晚,我国企业的内控水平普遍不高,原因是国外的内控理论引入我国后要与我国的市场环境、社会环境、人文环境相结合才能利于我国企业的发展,如果只是照搬国际经验和理论,会造成理论和实践脱节甚至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我国在引入企业内控理论后应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和我国的市场环境、社会环境、人文环境形成科学有效的企业内控管理经验和理论,促使企业获得更大的发展同时也为其它企业提供可以参考经验和理论,帮助整个行业的发展。

二、进出口贸易公司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由于我国内部控制发展相对落后,因此在多方面还存在一定问题,如企业决策者管理理念落后、内部控制机制不健全等,不利于企业各部门的有机联系和相互配合,造成企业的内部控制的能力不强。

1.企业决策者管理理念落后。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一些企业也在快速的发展壮大,许多企业决策者认为企业的生产经营一切正常,没必要建立企业内部控制机制。企业决策者只是考虑如何扩大规模,增加投资用于生产经营,没有意识到风险的存在也就对企业的内部控制不重视。有些企业领导缺乏长远的战略眼光,对企业还采用摸着石头过河的方式进行管理,并没有意识到内部控制对企业的重要作用。在这种理念的支配下,企业没有一个良好的内控环境,导致企业仍采用粗放的管理模式,其抗风险的能力较差。

2.内部控制机制不健全。

在市场经济中,虽然企业领导也认识到企业可能会面临风险,但是并没有建立完备的风险控制机制,在遇到新情况、新问题的时候,出现惊慌失措或消极等待的现象,无法对突发事件形成一个有效的应对机制。内控机制的不健全表现在没有建立一套针对财务的管理制度如进出口贸易公司的财务一般都进行大量的资金流动,这些资金的合理安排和使用对企业来说至关重要,因此必须建立预算制度并实行预算绩效考核制度,但是有些进出口贸易公司不注重预算制度的制定,在进行资金收支具有很多的随意性和盲目性,这样就容易造成财务决策失误,财务决策失误很可能导致财务风险的产生。

3.企业内部信息流通不畅。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企业获取信息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对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有重要作用,快速的获取企业相关信息能帮助企业分析目前所处的市场环境,进而能抢占先机,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但是有些企业并不注重信息沟通管道和机制的建设,造成信息在企业内部信息流通不畅,在信息流通不畅的情况下,就不利于企业各部门的有机联系和相互配合,企业的内部控制的能力不强。企业内部信息流通不畅会造成两个结果:一是由于信息沟通不畅,造成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另一方面会造成企业生产效率低下。

三、提高进出口贸易公司内部控制的措施

1.转变企业领导管理形成内部控制的环境。

首先,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是需要领导的引领,同时需要一定的人力和财力的投入,并且需要领导参与到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监督执行过程中,才能保障内部控制制度的良好运行,因此必须提高领导对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其次要加强企业内部控制的企业文化建设。当进出口贸易公司加强自身内部控制的企业文化建设后,能提高企业员工对内部控制的认同,提高员工对企业领导决策的理解,有利于促进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推行,企业抗风险能力的增强,有利于在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的地位。

2.采用合理的方法健全内部控制制度。

进出口贸易公司通过内部控制建设能保护企业资产的安全、保证经营活动的高效,最终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企业目标的实现,增强企业在市场经济下的竞争能力。在建立企业内控制度时应遵守一定的方法和原则,具体为:要结合成本效益原则能保证资金的有效运行,相互牵制原则能避免一方权力过大导致决策失误,协调配合原则能保证工作的有序运行,岗位责任原则能提升职工的责任意识和工作积极性,系统网络原则能保障信息的共享利用内控制度的整体运行,最终通过这些原则的应用可以保证企业内控制度的科学性,执行的高效性和可行性、结果的有效性。

3.增强信息交流的管道建设和沟通机制。

由于进出口贸易公司的特点使得面对市场更加广阔,一方面是国内市场,另一方面是国际市场,同时,企业的发展环节更加复杂,因此进出口贸易公司要通过增强信息交流的管道建设和沟通机制,来保证内部控制的有序进行。针对不同的市场环境,信息交流的及时和全面能保证企业快速对信息进行分析、整理、并实行信息在相关部门的传递,保证信息在企业内部、企业与外部之间进行有效沟通。通过信息传递的管道建设能为各部门进行进行交流和共享提供物质基础,通过沟通机制建设能保证信息传递的有效性。总之,进出口贸易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其健康运行对我国经济发展有很大影响,但是我国的进出口贸易在企业内部控制上不成熟不完善,影响其健康长久的发展。鉴于这种情况,结合我国的市场环境、社会文化特点,通过提高进出口贸易公司内部控制的措施,比如转变企业领导管理形成内部控制的环境、采用合理的方法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增强信息交流的管道建设和沟通机制,使我国的进出口企业从企业决策层到普通员工,从企业文化到企业制度都渗透着企业内控管理,保证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

作者:连玲玲单位:河南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