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在当前国际贸易中的应用

时间:2022-03-07 08:36:52

商务英语在当前国际贸易中的应用

摘要: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迅速,不仅在国内贸易中取得了较好成果,在国际贸易中也得到了较好的发展。英语作为国际交流的官方语言,在当前的国际贸易中应用广泛,在国内也得到了普遍的应用。而商务英语,就是作为主要应用于国际贸易的专业语言,在贸易磋商与谈判、商贸广告、商务函电和商务翻译等方面应用广泛,同时也对当前国际贸易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本文从商务英语在当前国际贸易中的应用角度出发,简要阐述了商务英语的基本内涵,同时具体分析了商务英语在当前国际贸易中的具体应用,从而体现出其应用对于当前国际贸易发展所具有的重要时代意义。

关键词:商务英语;国际贸易;应用

英语,是当前世界应用最广泛的语言,在中国也是将其作为教育的基本课程,要求大家必须学习英语。同时,随着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英语也随之发展,有了各方面的专业英语,而商务英语,则是在当前的国际贸易中应用广泛,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国际贸易中应用商务英语,能够更好的将不同国家的文化、语言等融合到一起,有助于大家交流谈判,能够有效推动国际贸易的进一步发展。而商务英语在国际贸易中具体的应用,主要可以分为四个方面:贸易磋商与谈判、商贸广告、商务电函、商务翻译,这样就能够使得人们在国际贸易中拔得头筹,赢得先机,从而促进国际贸易的全面发展。

一、商务英语概述

我国经济当前正处于飞速发展的全新阶段,从国内来看,自改革开放以来,在国家政策方面就对于经济发展有了很大的支持,同时也招揽了更多的国外企业进军中国;从国际来看,自从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的企业也走向了国际,有了更近一步的发展。另外,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全面发展,国际间的贸易也得到了更好的发展。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就少不了商务英语在其中发挥重要的桥梁作用。商务英语,其实就是专门针对商务活动所起到服务、应用作用的英语类型,其主要作用就是在商务活动中用更加标准、专业的语言来表达贸易双方的意图,以便商务贸易更加顺利的进行。与普通英语相比,商务英语具有更强的专业性,其中涉及到很多的专用名词、应用背景和表达方式等。商务英语在国际贸易中应用广泛,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所以,必须保证商务英语发展的先进性,这样才能够有效保证国际贸易的顺利发展。但是在实际的商务英语应用中,还是存在各方面的因素而影响商务英语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效果,阻碍了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的发展。所以,商务英语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应当做到更加全面,并不能够局限于语言交流,在商贸谈判、商贸广告、商务函电以及商务翻译等多方面应用,使其应用更加全面、实用,保证国际贸易的顺利发展,同时也能够帮助企业在国际贸易中更好的抓住机遇,取得良好的发展。

二、商务英语在当前国际贸易中的应用分析

1、在贸易磋商与谈判中的应用

贸易磋商与谈判主要是在国际进出口贸易中运用,通过商务英语在贸易中的磋商与谈判,能够拟定更加专业合理的合同条款,保证贸易磋商与谈判的顺利进行。所以,商务英语在,贸易磋商与谈判中的应用,必须要保证商务语言的严谨性、准确性和专业性,尽可能多的使用专业术语,避免出现产生歧义的情况,否则的话会直接影响到贸易合作的进展,严重时甚至会导致贸易失败。

2、在商贸广告中的应用

商务英语在商贸广告中有非常广泛的应用,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具体来讲,其应用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对商贸产品的理解,二是对商贸产品广告的策划。不管是从哪方面来看,商务英语在商贸广告中的应用都必须要保证语言的优美、独特,同时也要突出商贸产品的具体特点,充分做到吸引人的注意力,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激发顾客的消费欲望。所以,在商贸广告的应用方面,商务英语就必须做到语言上的创新、独特,不能只是一味地遵循常规的语言表达方式,应该应用更多新颖的词汇以及表达方式,同时还要保证商务语言的生动、风趣,这样才能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在商贸广告中发挥更好的作用,增加产品销量,促进商务贸易的发展。

3、在商务函电中的应用

商务英语在商务函电中的应用主要表现在三方面:纸质函件、电子函件以及商务电话。在国际贸易中,通过商务函电的方式主要是为了达到联系业务、宣传、交易、销售等多种目的,在这一过程之中,就要求必须应用商务英语来进行沟通交流、完成任务。纸质函件和电子函件在商务行为和商务合同中主要起到正举行的作用,在实际的国际贸易商务实践交往中非常的重要。同时,全球经济一体化正在飞速发展,在这样的大环境中,国际间的贸易交往会越来越频繁,商务函电应用也会越来越广泛,如今,其已成为国际贸易的“单据”,在贸易过程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所以,对于商务英语在商务电函中的应用,也有了如下的要求:首先,要保证商务英语的表达方式,不能够随意的应用语气词,实际上,在商务电函中是不能够使用语气词的,在措辞方面应当注重体现贸易双方关系的平等,给予对方足够的尊重;其次,要保证商务语言的简洁性,就是要尽量使用简练的语言表达意愿,做到开门见山,简明扼要,保证对方一看就能明白其中的意思;最后,要保证措辞的精准性,在词句使用方面要做到实事求是,严谨、认真,不能引发歧义。商务英语子在商务电函中的应用,必须要保证做到以上三点,这样才更加有利于贸易双方贸易活动的顺利开展。

4、在商务翻译中的应用

商务英语在商务翻译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书面翻译和口语翻译两方面。在书面翻译方面,主要是进行商务函件的翻译,在这一过程中必须要保证翻译的精准性,不能为了提高文章语句的优美性而使用一些夸大的词句,这样就偏离了文章原意,没有做到实事求是,容易使贸易双方产生歧义。同时,也不能压缩、遗漏或者添加信息,这样也会影响翻译结果,从而阻碍国际贸易的发展。在口语翻译方面,主要是在进行贸易交流的时候进行的,这对于翻译者的商务英语水平有更高的要求,必须要有足够的商务英语知识储备量,同时反应也要足够灵敏,在翻译过程中同样也是要求要符合原意,同时还要及时的帮助交流者,避免出现其因表达的错误而造成误会的情况。

三、结语

商务英语在当前的国际贸易中起着非常重要的桥梁作用,同时,其应用也非常的广泛。在这样的基础上,国家及企业应当重视商务英语的发展,注重提升商务英语教学质量,招揽更多的优秀人才,保证商务英语的发展与时俱进,这样才能够保证企业在国际贸易中赢得先机,取得良好的发展。

作者:翁依星 单位:重庆市合川区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

参考文献:

[1]田静.商务英语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商贸,2011(09).

[2]陈宇.浅析对外贸易中商务英语的应用[J].商场现代化,2011(14).

[3]卫旭东.浅析商务英语在我国国际贸易中的应用[J].中国商贸,2011(23).

[4]段雯.试析商务英语在贸易谈判中的应用技巧[J].现代国企研究,20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