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区域经济差距的原因

时间:2022-12-18 02:34:38

试议区域经济差距的原因

一、中国区域经济差距演化的深入分析

(一)各个区域之间收入不平等

收入之间的不平等这个是一个特别主要和突出的一个问题,根据收入不平等的测度指标可以看出,我国区域经济差距在人均、居民收入、GDP以及消费支出水平等方面都存在差异。对于收入不平等的计算主要采用基尼系数、泰尔指数和变异系数等。本文就是采用泰尔指数来描述中国区域内之间的差距的,主要采用这个方法的有点在于能够了解区域内部的不平衡,还能够对不平衡的总体程度进行分析和计算。根据这样的分析,能够更加深入的了解其形成原因。

(二)泰尔指数分解

对于我国区域经济差距的描述根据泰尔指数对上面数据的分析得出:

1.从上面数据显示,可以看出我国省内区域之间的经济差距呈现扩大的发展趋势。

2.中国东部地区内部之间的差异和中部和西部地区相比差距是最大的,我国东部地区在经济总体上面对我国经济贡献为最大的,但是最近几年影响趋于减少。

3.我国区域之间的差距对我国区域经济整体的影响不断的扩大,最近3年来比重上升的特别的快。

4.我国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内部差距具有不断缩小的趋势,而且出现了所以的“俱乐部收敛”的特征。

(三)我国区域经济差距变化的原因分析

总体来看,东南沿海地区增长率有所放缓和北部沿海地区及部分中西部地区增长率显著上升是导致全国地区差距缩小的直接原因。能源原材料和重化工业的快速增长成为影响区域增长格局变化的主要因素。但区域增长格局的变化和地区差距的缩小具有明显的阶段性和周期性特征。以上对经济增长格局和地区差距变化的分析共同反映出近两年来区域发展的总体形势正在出现一些新的变化,特别是经济几何重心出现2004年首次转向北偏西方向的变化,和2004年人均GDP反映的地区差距首次出现缩小,两者的变化趋势和结果是一致的,也是相互对应的,这一变化在2005年仍然在延续。

导致这种变化的根本原因在于近年来北部沿海地区和部分中西部省份的发展明显加快,同时也是由于传统的快速增长地区特别是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地区快速增长的势头有所回落所致。总体来看,这种增长的地区差异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包括能源重化工业的快速发展、区域战略和政策的调整、宏观经济运行环境等。这些因素相互交织、互相影响,共同构成了这一时期经济发展的阶段性和周期性特征。

二、中国区域经济差异与贸易扩张之间的关联

(一)东中西部大三贸易地带的格局

形式贸易规模主要有两个重要指标,第一个就是贸易依存度,两外一个是出口依存。从2000———2013年,东北地区的贸易依存度在不断上升,出口依存度也在上身;中部地区的贸易依存度则在缓慢下降,出口依存度也在下降;西部地区的贸易依存度平稳中下降了0.2,出口依存度则在0.06左右徘徊着。

(二)我国区域贸易产业结构及规模的分析

为了更好的分析贸易产业极其结构,本文以重庆和四川为例来进行分析。对这两个地区的贸易额和出口额进行关联分析。得出的结构如下:两省的贸易额和出口额都与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密切相关。和第二产业相比,更第三产业的关联性更加相关,关系更为的密切。但是相比较而言与第一产业的相关联系就变得比较小,影响也普遍偏低些。

(三)贸易经济结构和区域比较优势之间的关联性

国家内部的区域之间的个体差异通常与比较优势有关,同样的,国际贸易的基础也是与比较优势相关的。对于我国三大地带的比较优势进行比较研究,可以看出:我国东部地区的优势在于人力资本以及物质资源的优势;中部和西部地区的比较优势在于自然资源以及劳动力资源。东中西部之间的比较优势的不同和差异,就会体现在专业化产业,以及产业结构分工上面,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同样的会对区域之外的国际贸易产生重要影响。虽然,贸易理论对收入分配做了简单的理论分析。但是,对于国际贸易对于收入分配的影响却很难一下子直接推断出来,还有许多影响因素在发挥着用作。所以,我们在分析这个问题的时候,还要把各个国家地区的实际情况,地里环境制度以及文化背景等等诸多因素都考虑到其中,这样才能更好的来解释经济差距现象。

作者:覃华怡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