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欧盟对华贸易保护主义的因素剖析

时间:2022-04-01 06:26:00

小议欧盟对华贸易保护主义的因素剖析

1高失业率

欧盟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虽然欧盟经济已于去年第三季度走出衰退泥潭,复苏势头近来愈发明显,但就业形势丝毫没有好转。

截至2010年7月,欧盟27国失业率已连续6个月维持在9.6%的高位,为自2000年开始相关统计以来的最高水平;而欧元区失业率则连续5个月维持在10%的高位,创下1999年欧元区成立以来的最糟糕纪录。

由于债台高筑,欧元区各国在近期内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几无可能,这给欧元区领导人带来巨大压力。出于自身政治考量,一些人便将欧盟失业问题与中国出口“挂钩”,毫不犹豫地将保护主义大棒挥向中国。中国深受欧盟贸易保护主义之害。

2对华贸易失衡

2003—2007年欧盟对华贸易逆差从647亿欧元上升到1598亿欧元,5年增长了146%,如表1所示。欧方声称,由于欧盟对华的潜在出口受到阻碍,造成贸易关系的不平衡越来越凸现出来。因此,我国是导致欧盟产生贸易巨额逆差的根源所在,欧盟每年的贸易赤字93%来自于中国。据欧盟委员会2006年公开的一项调查显示:每年欧盟企业都会因中国的市场准入壁垒而丢失约200亿欧元的贸易机会。

中欧贸易存在巨额逆差问题固然与双边经贸结构有关,但中国对欧盟长期的贸易顺差必然引起欧方的关注和不满。同时,我国在国际分工产业链上逐渐从低端向中上游移动,进一步增加了欧盟企业的竞争压力,进而强化了贸易保护的情绪。

3对中国崛起的莫名担忧

长期以来,流行于西方国家的“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对中国的和平发展造成了不好的外部影响,欧美等一些国家对中国的发展心存焦虑之情,担心中国的崛起可能会触动对方的利益,中国在金融危机的卓越表现更是加重了他们的担忧,因而寄希望于通过一些措施来遏止中国的发展,而这些国家当前推行的贸易保护主义的确是他们妄图遏止中国经济复苏、崛起一个手段。除这些国家之外的发展中国家,由于其对外出口的产品和目标市场都与中国有着较大同质性,存在着一定程度的竞争,如印度、阿根廷等国家也在不断加大对中国贸易保护措施的力度,试图削弱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