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后危机时期欧盟对华新贸易保护主义

时间:2022-04-01 06:23:00

小议后危机时期欧盟对华新贸易保护主义

一、欧盟对华新贸易保护主义现状

2008年9月15日,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破产,标志着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全面爆发。此后一年间,世界经济经历了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当前,在各国政府的强力干预下,全球经济下滑趋势逐渐得到扭转,尽管复苏的过程将十分漫长而艰难,但2009年三季度以来,无论是从美国、日本、欧盟等主要经济体,还是从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指标看,全球已经渡过金融危机的恐慌而进入后危机时期。后危机时期,欧盟对华新贸易保护主义势头不减,不断刷新着对华贸易救济的纪录。

1.1陶瓷行业

2010年6月18日,欧盟宣布对中国瓷砖进行反倾销正式立案。根据相关规定,如果涉案企业不应诉,有可能被征收高达430%的反倾销税,从而失去我国陶瓷出口第三大市场。本次反倾销调查涉及出口约为金额3.1亿美元,而非此前所说的两亿美元。同时,由于涉案企业几乎涵盖国内知名陶瓷企业,该反倾销申诉的立案成为中国陶瓷行业面临的史上最大反倾销调查。

1.2电子行业

2010年6月30日,欧盟已对数据卡进行过反倾销和保障措施立案调查。这是迄今中国遭遇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救济调查。欧盟对同一产品同时进行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调查,同一产品,三案齐发,凸显了欧盟后危机时代的贸易保护主义,是滥用规则的极度表现。实际上,欧盟当前连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数据卡生产商都没有。欧盟所要保护的产业就是一家比利时公司(OPTION),而该公司近年的公开年度报告明确显示,他们的数据卡产品已经全部外包给中国生产。

金融危机结束的两三年才是贸易摩擦的高发期,如今才刚刚开始。达数月的超高失业率已经让欧委会失去了理智,反补贴很可能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如今的贸易摩擦意在让中国外贸伤筋动骨,如今靠企业单独应诉已不足以对抗欧盟愈发汹涌的贸易保护主义浪潮,政府也应该更多地发挥作用。

二、对策建议

2.1要主动防范和避开新型贸易壁垒

政府要建立预警和快速的反应机制,完善我国的国际技术标准体系,加强双边和多边交流及时调整国内的相关技术标准和产业政策。关注国际劳工标准的发展趋势,缩小我国劳工标准与国际标准的差距。

2.2建立管理贸易政策体系

建议国家采取法制手段管理对外贸易,将主要应对举措纳入国内法,使自由贸易和保护贸易妥善结合。我们主张开放公平贸易,要充分利用WTO规则下的权利,最大限度地削弱技术贸易壁垒对我国的不利影响,应该通过加强磋商妥善处理,加强政府间双边对话机制,尽量避免打贸易战。

2.3提高产品环境竞争力

企业应积极地应对,通过创新工艺和升级设备跨过可能的技术壁垒,确立“绿色”理念,实行环境会计核算管理制度,通过清洁生产提升产品竞争力。要实施市场多元化的战略,开拓新兴市场,规避某些贸易保护主义强烈的国家的堵截。

2.4加快对外直接投资的步伐

实施走出去的战略,利用外汇储备促进对外投资,保持资本流入与流出的平衡,应该减少我国经常项目下投资收益的巨额逆差,缓和人民币升值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