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分析

时间:2022-11-08 03:51:51

金融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分析

摘要:本文通过对近十年我国金融服务贸易的特点进行总结归纳,分析概括出我国近十年来金融服务贸易的主要特点。通过分析对比其他国家国际贸易竞争力,概括得出我国金融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的具体优缺点,并对此提出增强金融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完善健全的国际金融市场人才需求方案等对策建议。

关键词:对策建议;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发展趋势

一、前言

随着国际市场经济的发展,国际贸易已经呈现出了一种发展主流趋势,目前从整体经济形势来看,传统的服务行业也面临着萎缩。对此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将目标转向国际金融贸易市场,尤其是我国的金融贸易市场。现阶段,西方欧美发达国家已经针对我国现有的国际贸易体系开展了具有针对性的方案调整,并将目标对准金融业、计算机及信息等新兴服务业。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中国加入了WTO后,全面开启了对外新局势,然而对于国际金融来说,我们却忽视了其发展的重要性。在2007年8月,国际金融贸易陷入危机之后,各国均针对国际贸易调整了各自的经济体系制度,由此,新的国际经济体制也开始发生转变。对此,我国应该也应针对国际金融变化,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寻求区域合作。目前我国开展的亚太地区的经济贸易合作就是一个有利方向,为中国的金融服务行业提升国际竞争力。

二、中国国际金融服务贸易现状分析

改革开放,让中国国际贸易市场更加开放自由,各国的经贸往来,让国际金融巨头开始关注我国庞大的潜在市场。改革开放前,我国市场经济体制受到国家有利政策的保护,再者长期处于少经风雨的国内金融机构处境下,我们难以面对国际贸易的快速变化。因此,我们需要急速进行金融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改革内容,让其更有利市场进程的发展。从2004年到2013年这一时期,我国金融服务贸易也展现了独特的市场特点,呈现出贸易规模不断增大、逆差持续、贸易对象过于集中等特点。

三、国际金融服务贸易分析比较

为了更全面的促进我国国际贸易的发展,让中国在国际贸易中扮演重要角色,我们选择了西方欧美发达国家的国际贸易进行对比分析。其中以美国、德国、法国等为主题,运用国际市场占有率(MS)指数和贸易竞争力(TC)指数指标进行竞争力分析。国际市场占有率(MS)是指一个国家在某种行业内常识的具体经济总额在世界同类服务经济体系中所占的比例,此项是直接反映该国家在该经济体系内的整体市场竞争力和市场经济地位。金融服务贸易TC指数是一个国家金融服务进出口差额与金融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值,是用来衡量一国或地区金融服务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贸易竞争优势指数大于0时,表示市场竞争优势越大表示竞争优势越明显,反之表示竞争优势不明显。通过我国国际市场占有率和贸易竞争力指数进行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我国国际金融服务能力相对各国还是处于一种劣势。

四、影响国际金融服务贸易竞争力的因素

(一)监管灵活,增强服务创新。国际金融服务贸易重在灵活监管,服务创新。只有创新才能有为国际金融贸易的发展提供有效的经济动力。然而创新必须在正规的监控范围内进行,只有监控合理性,才能有效提高国际金融贸易的良性运转,才能提高国际金融贸易的运作效率。目前就现有我国的金融贸易来看,我国的金融贸易主要是缺少创新,难以实现降低金融机构经营活动成本,资产和盈利的增加,无法展现良好的市场竞争力。原因主要是我国金融监控方式较为固定化,无法灵活的变通,需要向国外的金融监管学习,开展各种金融鼓励政策、启动金融产品创新。单看现有的银行来讲,我国银行的创新能力较弱,没有独有的金融专利产品,更没有灵活的金融管理变通模式,导致现有的金融无法满足人们现有的需要。(二)引进国际化人才,促进金融改革。我国目前国际金融人才相比欧美发达国家而言,人才及储备干部相对较少。主要原因是我国国际金融贸易市场环境不够优越,人才的培养模式以及现阶段中国教育模式相对于西方国家较为落后。无法实现或者改变现有体制下的教育模式,也是难以培养出更多出色的金融贸易人士。对此,我们高校应根据市场需求,建立健全金融贸易所需的人才培养制度,开展各类的金融实际演练,提升高校毕业生金融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国际金融人才应该具有顺应金融贸易发展需求,掌握开发新产品、创新金融产品的能力,同时要具备对国际定价和对跨国风险进行判断的能力。虽然我们起步较晚,但是我们发展势头很快。因此,我们应该积极主动的学结西方国家的经验,完善国际金融人才培养机制。要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具备跨文化沟通能力以及具备全球视野,并能熟悉运用国际金融规则,开展具有独创性的跨国金融活动的复合型人才。

五、结论

目前中国的金融服务业发展迅猛,规模不断扩大,加上,优良的政策导向,相信在现有金融改革的浪潮中,必将会展现新的前景,迎接来自国际金融市场的考验。

参考文献:

[1]沈大勇,金孝柏.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文献综述[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0.

作者:金龙布 单位:安徽工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