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贸易开放与海洋经济增长的关系研究

时间:2022-01-21 02:56:24

金融服务贸易开放与海洋经济增长的关系研究

摘要:本文以浙江省为例,探索金融服务贸易开放与海洋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通过理论与实证分析,研究金融服务贸易开放对海洋经济增长的作用机制,发现金融服务贸易开放对海洋经济增长具有正相关性,为解决海洋经济发展中的资金缺口提供了多元金融支持路径,最后提出控制金融服务贸易开放进程的相关建议。

关键词:金融服务贸易开放;商业存在;海洋经济增长

1引言

随着经济全球化及金融自由化的不断深入,我国金融服务贸易开放进程也随着向前推进。金融服务贸易开放就是指一个国家国内的金融服务要面向国际化,外国的金融服务要面向本土化及实现资本跨境无壁垒自由流动。现阶段由于我国并没有实现资本账户的完全自由化,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把握金融服务贸易开放进程并进行有效管理,成为我国目前迫切关注的问题之一。同时,海洋经济作为国家经济发展战略重点也备受关注。浙江省作为改革试点的先行示范区,在海洋经济建设中受限于传统信贷支持力度而面临巨大金融缺口。那么金融服务贸易开放能否给海洋经济的增长带来正向效应,并为其金融缺口提供多元融资渠道成为本文论证的主要问题。本文将以浙江省为例,通过理论与实证分析,探索金融服务贸易开放对海洋经济增长的作用机制,分析金融服务贸易开放与海洋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

2文献综述

国内学者王允贵(1999)认为,开放金融服务会带来更多风险,主张以渐进式开放加以风险防范。陈勇(2008)的实证结果表明,金融服务贸易能够提高东道国的银行效率,但不同的金融自由化路径对经济增长的作用不相同,影响具有不确定性。张小波(2011)认为中国金融开放对经济增长的综合效应为正,但是现实开放水平下的增长效应要明显小于官方承诺开放水平下的效应,且现实开放水平下的效应有递减趋势。综合上述,中外学者关于金融自由化对经济增长影响的观点,会发现金融服务贸易开放好似一把“双刃剑”,在带来经济利益的同时会增加一国金融体系的脆弱性,从而危及金融稳定与经济安全。

3金融服务贸易开放促进海洋经济增长的作用机制

金融服务贸易开放主要有四种模式:跨境贸易、国外消费、商业存在和自然人流动。其中商业存在与跨境贸易方式最为普遍,且前者优于后者。因为在商业存在模式下,国际金融机构是通过在东道国建立附属金融机构或者分行来为当地提供金融服务的,具有较低的信息成本和交易成本,并且能够迎合当地居民的本土偏好。而在跨境交付模式下,由本国金融机构在国内为境外消费提供金融服务。所以本文将以商业存在为例分析金融服务贸易开放对海洋经济增长的作用机制。(1)技术溢出效应。金融服务贸易开放对海洋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首先体现在技术溢出效应上。金融助推经济发展的主要源泉来自于技术进步及其推动的金融发展。金融服务贸易开放的技术溢出效应是指发达国家把先进技术上的所有权优势通过在发展中国家设立商业存在所进行的转移效应。跨国金融机构所转移的技术主要包括金融专业应用技能和管理技能。包括风险定价、资产投资组合、信贷评估、会计及审计等应用技术以及公司内部治理结构等管理系统。金融业技术溢出主要通过以下三个渠道:第一个是从人力资本培训渠道溢出。即通过跨国金融机构对东道国雇员进行培训的投资溢出。当跨国金融机构在东道国设立商业存在时面临两种选择,第一种是从投资国选派高技能人才到东道国工作;第二种是对当地雇员进行培训后上岗。后者成本低于前者,因此,金融技术通过人力资本培训渠道溢出。第二个是人力资本流动渠道溢出。随着国际金融机构的雇员流动到当地金融机构,这些金融业技术也随之发生溢出。第三个是从金融技术的创新渠道溢出。跨国金融机构为获取在本地的竞争优势,会根据当地客户的需求而研发出新的金融技术。这种技术创新也是技术溢出的来源之一。(2)竞争与示范效应。金融服务贸易的开放将引入国际竞争机制,促进东道国金融体系的效率提高。国际金融机构的进入会带来新的金融服务和工具,而因其较大的可移植性致使国内金融机构得以在竞争驱动下竞相模仿,并根据当地客户的特殊要求加以改进。于是创新的金融工具与服务将会在更广阔的市场里得以推广,促进金融发展,进而更好地推动海洋经济发展。(3)资本增量与最优配置效应。首先金融服务贸易的开放将直接带来资本增量的增加,为海洋经济发展中的金融缺口提供有效补充,构成海洋经济建设的多元金融支持路径;同时在资本本身特性的驱动下,资本将会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最优配置,这将最终促进东道国海洋经济产业结构的优化,从而为东道国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提供长足动力。

4金融服务贸易开放给海洋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

不利影响主要是从国家宏观经济大环境的层面上来分析的。其一,宏观经济的稳定与金融安全将面临挑战。因为真正的金融服务贸易开放将消除各国间的金融服务贸易壁垒,实现资本要素的自由流动,这将使国内与国际的金融体系面临更大的系统性风险。在资本管制放松的情况下会给东道国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带来巨大的威胁。其二,金融服务贸易开放将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国内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影响国际收支的均衡及其调节,从而带来东道国经济的不稳定与金融安全隐患。其三,商业存在方式提供的金融服务会与国内金融机构形成激烈的竞争,从而给国内银行的经营带来竞争压力,甚至导致银行危机。

5实证分析

下面将采用浙江省的数据来进行金融服务贸易开放与海洋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分析。鉴于数据的可获得性,本文中的测度指标选取方案如下:金融服务贸易开放指标将选取浙江省商业存在和跨境交付模式下的金融服务贸易额,其中商业存在模式下的金融服务贸易额由外资银行在华资产来代表。而跨境交付模式下金融服务贸易主要记录在国际收支平衡表(BOP)中服务贸易账户的子项“保险与其他金融服务”项下,因此其额度可以根据外汇管理局公布的BOP相关数据整理获得。海洋经济增长指标则选取浙江省年海洋生产总值来表示,样本数据时间跨度为1998~2014年。数据主要来源于历年的《国际收支平衡表》《中国海洋统计年鉴《》浙江金融年鉴》等。分析软件为Eviews6.0。协整方程设定为:lnMGDP=β1lnFB+β2lnTD+ε。其中,MGDP代表海洋经济增长,FB代表商业存在模式下的金融服务贸易,TD代表跨境交付模式下的金融服务贸易。β1、β2为估计系数,ε为随即扰动项。分析过程如下:(1)单位根检验,排除时间序列样本非平稳性所导致伪回归的可能性;(2)协整检验,进行样本的长期均衡关系验证;(3)Granger因果检验,即样本的因果关系验证。经过实证分析发现浙江省金融服务贸易开放与海洋经济增长两个变量的一阶差分平稳,两者之间存在长期均衡关系,金融服务贸易与海洋经济增长之间正相关,前者与后者之间存在单向Granger因果关系。

6结论与建议

综上所述,金融服务贸易开放对一国经济增长存在正负两方面效应,通过理论分析与实证分析,发现目前在资本项目未完全开放的前提下,浙江省的金融服务贸易开放有利于促进海洋经济的增长。而资本项目的开放随着金融深化的推进也是不可回避的。从长远来看,本文对于在金融服务贸易的开放主要有以下建议:(1)稳步推进开放进程,有序开放资本账户,有效控制资本流动;(2)加强对国内金融系统的监管和对外资银行的监管,健全风险评估制度;(3)增强国内金融机构的竞争力,鼓励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

作者:王敏 单位:浙江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