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外加工贸易的问题及路径

时间:2022-12-21 09:43:59

探析外加工贸易的问题及路径

一.我国对外加工贸易的发展

(1)世界贸易的发展得益于国际分工格局的形成

国际分工的定义是各国之间的劳动分配,是社会分工向国外的一定延伸,也是生产力的合理区域性配置。当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一定水平,一国经济的内部分工就会超越国家界限,形成国际分工。国际分工与国际贸易之间是紧密联系着的,国际分工是国际贸易的实体支撑,而国际贸易则是国际分工的前提。一方面来说,国际分工是发展国际贸易发展的基础,没有国际分工进行生产加工产品的过程就不会有国际贸易的产生交流;反之国际贸易在日渐深入,并且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深入,国际分工也会随着贸易的进行而更加具体化与深入化。国际分工的不断发展,把世界各个角落的国家卷入国际商品流通,使国际贸易成为一种经常的广泛的交换活动,国际贸易的增长速度大大超过了同期的工业增长速度。同时,国际贸易方式也日益多样化,由单纯的商品进出口发展到实行广泛的经济技术合作,出现了国际间的合资企业、合作经营、补偿贸易、加工贸易、国际租赁、技术转让等,使有形商品与技术转让结合起来,愈加促进了国际贸易的发展。

(2)劳动成本的增加迫使国外加工贸易向中国转移

我国在金融危机之前的对外加工贸易总额逐年增长,这是由于对生产同类产品的生产制造过程的不同阶段,如备件和统一的装配阶段,不同的元素比值趋于。一般来说,生产的部分将需要更多的资本投资,技术要求高;和组装阶段,需要更多的劳动力,因此在国际分工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相同产品生产的不同阶段。再次,对科学技术的蓬勃发展,产品更新换代快,发达国家产业结构的升级,主导产业的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同时,国家劳动工资上涨更快,所以他们将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

二.我国发展对外加工贸易遇到的问题

(1)人才缺乏

处于劳动高度密集型加工贸易阶段的我国缺乏高技术、高素质人才,因此在加工贸易的最源头就不能够高效的运行企业,同时员工并没有得到良好的技能岗位培训,这导致了企业长期在低下的软环境中运行,不能够发挥企业的全部实力。

(2)环境破坏与资源浪费

国内现今的加工企业实际上在大肆地污染与破坏环境,于此同时由于生产技术地咯后导致了国内的加工贸易并不能够有效高效的利用生产原材料,这也使企业的成本增加,同时使企业本来就不多的利润个国家雪上加霜。

(3)区域发展不均衡

现今阶段国内的加工贸易企业的主要分布区域不均衡,长江珠三角为主的轻工业加工和以东北沈阳为主的重工业加工贸易基地的出口加工贸易尤其集中。虽然在国家强力的政策复制下,一部分加工贸易企业已经转移到西部北部,但是由于当地基础设施与物流成本的高昂使西部的发展并不能够在短时期内实现大范围的转移。

作者:何雨晴单位:沈阳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