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体石油产品贸易计量纠纷探析

时间:2022-12-21 09:15:26

液体石油产品贸易计量纠纷探析

一、实际计量数据的分析和研究

1.柴油计量从兰州石化公司罐区

通过管道输送到西北销售公司兰成渝首站,兰州石化公司在罐区的立式储罐(准确度为0.35级)上检尺计量,兰成渝首站使用质量流量计(准确度为0.2级)计量,以质量流量计所出数据作为交接的依据。所以0.352+0.22%姨=0.403表1是2011年5月连续12次输送的计量数据。由于管输距离只有5km,管输损耗忽略不计。最大量差为0.034(<0.403),合计量差为0.005(<0.35),符合要求。通过一年来的监督计量,合计量差柴油为0.002,汽油为0.010,表现出交接油品计量数据越大、量差越小的趋势。

2.混油计量西部管道公司的混油(汽油和柴油混合物)通过管道,从兰成渝首站输送到兰州石化公司进行回炼、分离,同一根管道上,在西部管道和兰州石化公司两端都分别装有质量流量计(0.2级),以供方质量流量计计量数据为准,接收方质量流量计起监督作用。所以0.22+0.22%姨=0.283由于距离只有4km,密闭管道没有管输损耗。一年来,发生过的一次最大量差为0.235(<0.283),合计量差为0.132(<0.2),符合要求。

3.苯乙烯计量兰州石化公司通过铁路罐车将苯乙烯发往全国各地,在石化公司出厂前通过动态轨道衡(0.5级)计量,顾客方在接收车站检尺(0.7级)计量。表2是2011年夏季发往河北省某地的苯乙烯数据,以供方轨道衡的数据作为结算依据。从兰州到河北某地的距离为1500km,根据GB11085-1989《散装液态石油产品损耗标准》,参照汽油的损耗标准为0.24。最大量差为0.848-0.24=0.604(<0.52+0.72%姨),合计量差为0.269(<0.7),符合要求。尽管如此,苯乙烯还是顾客投诉量较大的产品,也曾出现过量差超出合理范围的情况。通过双方共同查找原因,确定是途中被盗所致,由保险公司进行了赔付。也曾出现表号错误的现象,但都得到了妥善解决。

二、制定贸易交接计量量差的评定方法

1.确定比对条件:双方测量设备必须经过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检定合格,且在有效期间内,计量人员经过培训,合格后上岗。

2.对于大宗固定客户,要签署计量交接协议,进行详细规定。

3.单一批次或单车油品的比对量差,扣除定额损耗后,不能超过双方测量设备准确度的平方和再开平方的值。

4.整批或10节槽车以上累积量的比对量差,扣除定额损耗后,不能超过双方测量设备中,其中准确度较低的测量设备的准确度。

5.如果超差,必定是某个测量设备或环节出了问题,可重新检定双方的测量设备,核查影响准确度的因素,写出调查报告,对超差的量进行退补。

6.此方法也适用于公司内部厂际间液体油品的计量纠纷的处理。

作者:潘卫东高飞青单位:兰州石化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