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历史文化村镇保护规划

时间:2022-03-01 03:42:05

浅谈历史文化村镇保护规划

摘要: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文化的保护格外关注。就历史文化村镇而言,想要让文化得以延续,能够保护其发展,就应该针对历史文化村镇做好保护规划,能够懂得保护规划的内涵与定位,才能够实施规划管理。然后,本文通过实证的分析,对历史文化村镇的保护规划进行具体的探讨,希望能够对今后的保护规划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0引言

截至2012年,全国自然村共计3207个,其中,很多村镇都拥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悠久的历史文化。目前,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数量还只是需要保护的历史文化村镇中的很小一部分,在未来,还需要对保护做好进一步的规划,才能够让保护进行到底,让历史文化村镇继续的发展下去。

1历史文化村镇保护的内涵与定位

通过对历史文化村镇保护规划的分析来看,在具体的保护规划内容与编制的深度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异。有的村镇保护规划是从总体规划中划分出一个转向;有的村镇保护规划则是包含了历史文化遗产,同时也兼顾社会经济的发展规划;另外,也有的村镇保护规划只围绕旅游市场或者是历史建筑进行开发。所以,在实际的保护规划之前,需要对历史文化村镇的保护规划的内涵与定位加以明确[1]。在我国,城乡规划由总体规划、修建性规划以及控制性规划组成,其中,控制性详细规划是真正具备法律控制力的规划。但是,在现阶段的历史文化村镇的保护之中,保护规划最缺乏的就是法律控制力。通过调研发现,很多历史文化村镇在拥有保护规划上,还拥有控制性的详细规划,同时还认为保护规划只需要进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而新建设行为则按照控制性的规划来开展。保护规划与建设规划是两个相对独立的规划系统。当前的社会背景是片面的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但是其结果却很明显,在保护规划之中设想的对象是得不到最有效的保护的,新的建设行为却在持续的破坏历史文化村镇的空间,甚至还可能对保护对象的本身带来破坏,使得保护规划只能够成为一种摆设。所以,在历史文化村镇的保护工作中,应该定位在控制性的详细规划层面上进行保护规划的定位,同时还应该适当地增加保护性的控制指标,按照《城乡规划法》,一般的乡镇都需要进行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不过村庄的规划应该更具针对性。不过,历史文化村镇需要特殊性的处理,为了确保顺利的实施保护规划,除开保护规划比爱你只之外,就不得在进行其余的详细控制规划,历史文化村落不必在实施村庄规划。虽然历史文化村镇的保护包含了一般的控制性规划中的所有内容,但是强调更偏向于各类型的控制内容。综上所述,历史文化村镇的保护规划应当以保护为核心,确保保护与发展之间的相互协调。它不仅提出了详细的控制规划要求,同时也提出了建设性的控制要求,其目标就是为了实现真正的保护与发展之间的相互协调。

2历史文化村镇保护规划的管理措施

2.1法律法规

与历史文化存在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经历了一个相对长久的发展过程;从1982年的《文物保护法》到后面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编制办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规范》到现阶段的《历史文化名城名村保护条例》的颁布实施,在后续阶段,各级政府部门也相继推出了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保护条例[2]。随着时间的发展,历史文化村镇的保护也在逐渐的完备。

2.2乡规民约

在近现代,历史文化村镇保护法律法规逐步完备,在长时间的发展过程中,乡规民约发挥了保护自然环境与历史文化遗产的关键性作用。并且,这一部分的乡规民约的奖惩措施非常具体,同时也拥有极强的操作性,对于历史文化村镇的文化遗产有着良好的保护。如,在2007年,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有过这样的规定,一旦在本辖区范围内造成了火灾,就需要按照120斤的猪肉、米酒、糯米和蔬菜来进行处罚,并且鸣锣一年,造成的损失还需要上报处理。

2.3经济政策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完善,无论是城市,还是边远的乡村,市场经济观念已经深入到人心。所以,历史文化村镇的保护工作也应该发挥经济杠杆和经济规律的作用。同时,制定一些与历史文化村镇保护相关联的经济政策,往往就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4中间组织

古代,我国的政权组织机构到县衙为止,县级以下的乡村主要是依靠乡绅阶层来治理。目前,国内的政权体系也是到乡镇政府为止,村庄事务主要是依靠村委会和村小组来组织。同样,历史文化村镇的保护也需要中间组织来实施具体的保护规划。如,最近几年,部分民族村镇建立了生态博物馆,这些就需要中间组织机构的支持,这样才能够让生态博物馆建立更加顺畅,如中山市翠享村的孙中山故居纪念馆[3]。

3适度开发下的广州小洲村保护发展规划

3.1突显历史文化艺术特色,优先宏观规划,实施动态规划,落实规划方向

对于广州小洲村来说,水就是历史文化最好的载体,要懂得保护其原生态的水网格局,能够保护两岸与河涌的自然生态格局,并且以此建立出环状的通畅水网,这样才能满足河涌的水位要求。其中,最需要要突显与保护的是“街—河—屋”的特色风情,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天后宫、玉虚宫、大宗祠这三个标志性的建筑需要重点的保护,做好复原设计,确保能够恢复其原有的形制,保存其结构特色,提升制作工艺水平,并且,合理的利用旧材料,确保其原真性。同时,还要兼顾观光、旅游与休闲的需要,适当地引入经济开发。如,原本规划之中的停车场所能够提供的车位根本无法满足实际的需求。所以,增加新码头和停车场,恢复古码头,甚至是引入电瓶车、游船等环保型交通工具,就可以缓解这一问题,这样还可以增加输送、轮渡等多个产业[4]。总而言之,保护规划应该与城市规划管理无缝连接,这样才可以避免保护规划与城市规划出现脱节的现象,从而导致保护内容与措施无法真正落实,尤其是在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以及道路等用地方面的调整需要格外的注意。通过相应的调整,就可以将保护规划与城市规划管理之间存在的矛盾进一步缓解,实现不通过层次与要素的保护,这样不仅有利于城市规划管理实施,同时也能够促进保护规划的顺利开展。

3.2维护水乡品牌形象,严禁随意拆建

在广州小洲村内部,以古代的村内祠堂、门楼、庙宇、码头、古树、古井等为主,承载着小洲村独有的历史韵味。正是因为这样的水乡古风,吸引了众多慕名而来的游客,也让租住的艺术难以割舍。但是部分村民为了最求利益最大化,追求眼前的租金,不惜花钱大肆拆建。因为这是村民的个人行为,所以,在统一规划上,新建的楼房无法与水乡古风相互的协调,甚至就连色调都无法与景色相互的融合。但是很多村民却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一味地追求面积达、建设快、租金高,对于小洲村的整体品牌形象并不关注,忽视历史文化特色的存在。这样的刻意破坏,对于小洲村的局部空间形态造成了破坏,同时,对于品牌形象和整体的布局规划也造成影响,所以,必须要制止这样的行为,将生活区与混合区严格的区分开来,特别是规划好混合区与之中的河涌地带、广场地带、复合地带的建筑基调与建筑高度,做好河涌地带的重点修缮保护,达到美化水乡的目的(如图2)。其中,重点测绘、复原与保护具有代表性的建筑,对村内的道路、公共建筑等进行调整,确保整体的布局结构和色调古朴视觉环境效果不守影响,否则,小洲村就会很快的失去历史风韵文化品牌,无法保持现代化城市之中的城中村。在这一方面,需要采取复原设计与分类保护的相互结合。一直以来,文化组织关心的是当地居民社会生活中对历史建筑的再利用,这是因为历史建筑本身就是不可多得的地域文化的传承载体,也是全社会的共享资源。历史文化建筑的地域文化会涉及到社会、文化与经济等多个方面,但是开展规划设计就应该抓住其中的关键点。相对来说,小洲村的历史建筑,就应该根据范围来开展差异化保护,采取相应的修缮、保留、拆除以及整修等。如,根据“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对于“玉虚宫”和“大宗祠”等重点的历史建筑就可以进行古建筑的测绘与复原处理;在外观特征不改变的前提下,通过传统风貌的维修整治以及历史环境要素,进行重点范围之中一般历史建筑的整修、保留或者是拆除处理。在50份游客面对面的问卷调查中得到结果如下:到过小洲村的游客80%喜欢小洲村的民族建筑,87%的游客喜欢岭南水乡形态,小洲村的古朴宁静的环境也吸引了72%的游客,也有43%的游客喜欢小洲村的文化艺术创意氛围,小洲村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有53%的游客喜欢。所以,就调查结果显示,小洲村保护发展规划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4结语

总而言之,对于历史文化村镇的保护规划,应该根据实际的情况具体分析,要懂得规划与保护相互的结合,不能够一味地追求经济、美观,而需要考虑到在修缮、改造、拆除之后会是怎样的一副场景。所以,对于历史文化村镇的保护规划,应该站在宏观规划的角度上,进行统一的思考与分析,才能够找准方向,针对实际情况做好保护规划,也只有这样才操作,才能够让历史文化村镇的保护规划可持续的发展下去,在满足经济需求的同时,尽可能的保存更多的历史文化。

参考文献:

[1]罗瑜斌,肖大威.历史文化村镇保护规划技术流程的思考[J].华中建筑,2010(01):161-165.

[2]刘艳丽,陈芳,张金荃.历史文化村镇的保护途径探讨———参与式社区规划途径的适用性[J].城市发展研究,2010(01):148-153.

[3]张艳玲.历史文化村镇评价体系研究[D].华南理工大学,2011.

[4]张万玲.历史文化村镇保护的经济途径研究[D].华南理工大学,2013.

作者:杨静蓉 单位:昆明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