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料实证素养在高中历史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11-03 02:52:56

史料实证素养在高中历史教学的应用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我国教育教学在进行着改革创新,教师越发重视对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培养。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高中阶段历史教学过程中需要渗透史料实证素养。引导学生结合丰富多样的史料进行历史知识的学习与理解,对学生的创新精神以及创造能力进行有效培养。将创客教学与高中历史课堂教育教学进行有效结合,推动史料实证素养在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的渗透。本文对史料实证素养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有效渗透策略进行了初步分析探究。

关键词:史料实证素养;高中历史教学;渗透

一、史料实证素养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作用分析

对学生的史料实证素养进行培养,能够引导学生采取恰当的方式学习与了解历史,让学生感受到史料证据的重要性,后期在进行探究分析的过程中,就会主动寻找相应的史料证据。通过对史料进行收集整理,采取恰当的方式辨别真伪,从而获得优质的史料,保障真实的历史得以展现。将史料实证素养渗透到高中历史教学过程中,有着积极的作用与价值。

(一)有利于让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历史学科

部分学生在接触和学习历史的过程中,无法辨别历史事件产生的主要原因以及背景等,所以存在历史事件记忆混淆等问题。通过对学生的史料实证素养进行培养,能够有效解决学生在历史知识学习和掌握方面的问题,让学生深入到具体的情境之中,对历史事件的产生原因以及经过等方面进行了解和掌握。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历史知识的了解,理解到了历史发生的整个过程,有利于提高历史教学的效果。

(二)有利于促进学生历史思维的发展

在高中历史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历史思维能力进行培养是非常重要的。通过带领学生学习与了解历史,梳理历史事件产生的过程和顺序,能够更加客观地掌握到历史发展的规律。打破传统的“死记硬背”模式下的历史教学,让学生深入到历史环境中去感受和探索历史,了解到历史发生的原因和过程,有利于对学生的历史思维能力进行培养,让学生掌握到历史分析的技巧和方法。

(三)有利于促进学生学习方法的优化改进在历史学习过程中,学生所使用的学习方法会对学习的效果造成直接而重要的影响。为了对学生的史料实证素养进行培养,教师需要引导学生收集丰富多样的史料,并且根据自身所学的相关知识对史料进行分析探讨,从而实现学习方法的优化改进。通过理解的方式对历史进行记忆,能够大大提高历史教学的效率。

二、史料实证素养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有效渗透策略

(一)搜集丰富史料,构建历史脉络

现代社会中的专家学者探究与分析历史,都需要利用到各种各样的史料,通过对丰富多样的史料进行分析,就能够构建相应的历史脉络。所以在高中历史教学的过程中,教师需要引导学生不断地思考与分析,感受历史学家在接触史料时所采取的恰当思考与论证方法。引导学生掌握通过史料建构历史的方法与技巧,从而促进学生从多种角度分析探究问题,进行创造性的思考,贯彻创客教育的思想理念。在利用史料构建历史的过程中,需要从几个环节着手进行分析探究。首先需要利用相关渠道收集丰富的史料;其次,需要将收集到的史料进行分类,然后辨析各种类型的史料,寻找有价值的史料;最后,就能够构建历史脉络。例如:在引导学生对“古代的商业贸易”这一复习专题进行学习之后,就可以引导学生结合教材中的知识内容,通过多种渠道收集相应的史料。既可以引导学生通过互联网检索的方式收集相关史料,同时也可以查询相关的工具书以及文献资料。学生通过网络或者相关书籍中收集到的相关史料是非常丰富的,为了挖掘有价值的史料,教师就需要引导学生采取相应的方式进行整理分析。“同学们,请大家仔细观察一下,我们收集到的这些史料,哪些是可以直接使用的一手史料呢?哪些又是进行了加工的二手史料呢?”带领学生将收集到的史料进行分类筛选,留下有价值的相关史料。在下一教学环节中,高中历史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以小组的形式进行探究,从不同的角度对史料进行分析理解,从而结合教材中的知识内容,构建系统的知识结构体系。最后教师需要引导学生有效利用史料,对学生的历史思维进行培养,通过史料感受到古代各个地区的商业贸易状况以及基本的商业贸易结构。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让学生学会辨析和利用史料,从不同的角度分析解读历史,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史料实证素养。

(二)有效运用史料,解释历史问题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高中阶段所接触到的历史知识是处于具体社会环境中的,有着特定的政治经济环境。只有获得丰富的史料,才能够对历史的实际状况进行理解与解释,从而呈现出更加真实的历史。所以在对历史进行解释的过程中,教师需要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史料,设置具体的问题情境,从多种角度分析探究历史。例如:在引导学生对“古代的商业贸易”进行分析探究的过程中,教师就可以设置相应的问题:“古代商业贸易产生与发展的主要原因是什么?结合学习到的相关知识,对古代商业贸易的发展进行评价分析。”通过提出具体的问题,引导学生做出相应的历史解释,能够让学生将学习到的知识进行深入的分析探究,促进知识的内化。为了对该部分的历史知识进行理解与掌握,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将史料作为重要的学习资源,对古代的商业贸易进行分析探究。“凡市,以日中击鼓三百响,而众以会;日入前七刻,击钲三百声,而众以散。——《唐六典》”首先可以带领学生对史料的可信度进行初步分析,探究收集到的相关史料展示的古代商业贸易发展状况,不仅能够让学生通过解读史料,重构历史实际,对历史问题进行解释,同时还能够让学生认识到部分史料是带有一定主观性的阐释。在选择史料的时候,需要结合教材中的重要知识内容,保障所选择的史料具有较强的典型性和启发性。从不同的角度分析探究历史,利用具有价值的史料,对历史现象进行解释,有利于促进史料实证素养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渗透。

(三)分析史料价值,培养批判思维

为了充分发挥出史料的作用与价值,在进行高中历史教学的时候,教师需要引导学生掌握甄别史料价值和真伪的方法与技巧。如果所选择的史料不恰当,那么就会导致产生错误的结论。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对学生的史料辨别能力进行培养,融入创客教育的思想理念,引导学生学习历史学家的思考探究方法。这样才能够结合学生的学习经验以及相关资源,从多个方面对史料进行甄别。例如:在进行“和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这部分教学的时候,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分析探讨史料的真实性和可信度。围绕着“”,教师首先可以利用多媒体设备给学生展示:“到达曹宅时大门紧闭,后由北京高师的匡互生同学破窗而入,……打开大门。”——杨明轩《在五四的日子里》;匡互生“取出预先携带的火柴,决定……结果仍旧放了火。”——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回忆录(上)》。在展示了不同史料之后,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同学们,请大家仔细分析一下教师展示出来的这些史料,你们认为这两段史料的可信度哪一种更高呢?这两个史料可以相互证实吗?从史料中能够获得哪些信息呢?”通过引导学生使用多种史料,相互之间进行证实。在不同史料中展现的观点是合理且相同的,那么就可以证实历史事件的真实性。在选择史料的时候,教师需要引导学生从亲身经历者的日记以及参与者的相关表达等方面收集史料,才能够展现出史料的价值以及可信度,从而引导学生辨别和分析史料证据。敢于质疑和探究史料的真实性,并且充分利用不同的史料来表明自身观点的正确性,有利于对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进行培养,提高学生的史料实证意识。

(四)利用多种资源,培养实证素养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在进行高中历史教学的时候,教师不仅可以给学生展示文字类型的史料,同时也可以通过更加直观生动的图片以及视频,让学生接触到多样化的史料。所以高中历史教师可以将信息技术进行充分利用,将与课堂教学内容相关的图片和视频、史料内容进行整理,在课堂教学的时候,就能够展现到学生面前,将会引导学生通过史料内容对历史知识进行理解和掌握,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对学生的史料实证素养进行有效培养。例如:在进行“工农武装割据开辟革命新道路”这一微课题教学时,可以通过网络收集相应的纪录片视频以及和等英雄人物的图片,能够快速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不仅如此,通过将“南昌起义”的相关记录视频进行播放,能够让学生快速地理解到该部分历史知识学习的主要内容,对历史事件发生的原因和过程进行掌握。并且围绕着学生观看的视频设计相应的教学问题,引导学生进行思考探究。“同学们,在刚才的视频中,你们看到了什么呢?这次起义事件的产生原因是怎样的呢?给社会和国家的发展带来了怎样的影响?”通过这样的方式进行教学,不仅能够辅助课堂教学活动的开展,提高教育教学的效率,同时还能够让学生学会在知识掌握过程中寻求具有价值的史料进行自身结果的证实,对学生的史料实证素养进行有效培养。

结束语

总的来说,在现代化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重视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高中阶段的历史课程教学需要对学生的史料实证素养进行培养,因此就应当将史料实证素养渗透到高中历史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带领学生对史料中的信息进行分析探究。利用丰富多样的史料组织开展高中历史教育教学活动,能够调动学生参与历史知识学习探究的积极性,有利于对学生的探究能力以及创新思维进行培养。所以教师需要根据学生发展与成长的实际需求,选择恰当的史料以及相关资料进行教学,提高高中历史教学的效果与质量。

参考文献

[1]潘东斌.浅谈“史料实证”素养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J].神州,2020(5):165.

[2]郭欣.“史料实证”素养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渗透:以“王安石变法”为例[J].中学历史教学参考,2019(7):71-72.

[3]缪晓虹.史料实证素养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渗透初探:以《古代商业的发展》为例[J].中学历史教学,2019(2):37-40.

[4]郑元兵.史料实证素养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实践研究[J].中学历史教学参考,2020(8):6-7.

作者:韩飞龙 单位:河北省雄安新区雄县第一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