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核心素养高中历史教学初探

时间:2022-02-03 02:49:02

基于核心素养高中历史教学初探

摘要:在高中学习阶段培养高中生的历史核心素养,主要是希望高中生能够在学习历史科目中具备良好的核心素养,核心素养培养能够让他们的学习模式与学习心态产生优质的历史学习成果。因此高中历史核心素养观念属于历史科目学习最主要的教学方法之一,不但会直接影响到高中生学习历史的成果,更会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逐渐提高个人思维能力。本文针对高中阶段培养历史教学核心素养观念进行全面的了解与总结。

关键词:核心素养培养观念、高中历史、教学方法与总结

1、前言

我国五千年的历史文明悠久且深奥,作为21世纪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树立崇尚民族文化感和民族的自豪感。所以学习我国历史文化课程显得非常重要,学习历史可以让我们更了解历史从而树立爱国情操,也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历史主义观念从而建立人生的伟大理想与目标方向。在高中阶段就应加强学生的历史文化与认同感,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主要目标,所以在高中阶段培养历史教学的核心素养非常重要。

2、高中历史科目核心素养的重要性

高中历史科目的核心素养是指在教学过程中,让高中生具备一定的历史学习的能力和个人思维品质,让高中生通过学习对历史知识和历史需要表达出来的内容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知,其中包括历史情操、历史价值观、历史观念与历史的核心理论等多个方面。而历史的核心理论主要是希望学生可以利用历史知识,揭示我国历史人类的发展旅程和人类的发展规律,其次,历史的核心理论也包括历史客观基础,其中主要凸显的是核心思维、科学关系、方法论,它们之间存在着时间和空间的关系。如果需要对历史的核心进行深入的、具体的内容分析,可以利用历史材料进行证明,通过可靠性的、准确的历史材料重新展现历史真实的历史观念与历史态度。把历史作为我们未来的发展基础,就要对历史的核心伦理和历史事物进行客观的、理性的分析与评判。

3、高中历史教学与核心素养培养相关策略

3.1、通过教学加强高中生的历史价值观作者:单位:高中的历史科目教学过程中,老师不单止是需要教学历史知识的内容讲解,同时更应该引导学生对历史的理解和思考能力,从个人思维能力中反思历史的整个过程。并且有效引导学生学会正确看待历史价值观,学会历史辩证法用历史的角度与眼光看待正确看待历史问题。比如在历史中我国不同时期的国家形成,政治制度与文化背景也是不同的,因为每个时期的国家都需要利用政治制度对土地进行拓展,以达到扩展自身的统治领域为主要目的。因此老师可以合理利用现代技术方式把历史事物运用动画形式展现给学生,让学生能够更直观、更生动的观看、了解、学习我国历史文化的核心思想理念。3.2、培养高中生的时空与资本历史观念作者:单位:老师在历史科目教学的中可以结合课程的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指导和帮助让学生对时空关系有正确观念。同时老师可以对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等不同时空的发生进行整合教学。列如老师在讲解我国古代历史不同时期朝代的发展历程时,可以对历史朝代顺序进行编制诗词,利用简单顺口的历史朝代顺序诗词教导学生。利用不同的教学方式方法融合历史事件可以有效的帮助学生感受历史、了解历史、明确历史完整的脉络。另外老师还可以把历史知识从时间角度进行一个穿插讲解,把不同时期的资本经历与演变过程穿插讲解,无论是历史中的不同朝代商业资本、金融资本,还是应用在现代时期的国际金融资本,从空间空间维度讲解,让学生充分了解资本不是一个简单的创造市场,而是需要从不同区域的扩展通过时间和空间形成的。从而加深学生对不同朝代的时空转变和资本演变的历史观念。

4、通过历史事件帮助高中生树立正确历史观念

我国古代历史人物唐太宗曾经说过一句名言“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正是这句流传的历史名言也说的事实就是如此,所以我们需要利用历史知识作为我们未来人生发展方向的基础。例如学生在学习我国近代历史事件“鸦片战争”“反抗侵略”等内容时,需要学生对鸦片战争背景有充分深入的了解,在各国对我国进行侵略时,我国人民所展现出来的“坚持反抗侵略精神”和“顽强斗争精神”,让学生在了解历史事件中明白我国人民曾经处在水深火热当中也拥有一颗坚持反抗和坚持战斗的决心,让历史的始末和核心重点内容帮助带动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爱国情操。另外如果在学习“”“辛亥革命”“义和团运动”时,需要老师让学生能够真正的了解我国的革命发展与变化趋势,了解人民才是国家的重要发展理念,在国家的观念意识中逐渐形成人人平等、尊重他人的重要思想。在高中阶段的学生他们都拥有良好的逻辑思考能力,所以老师只有加以利用和深刻认知自己的工作职责,通过科学的教学方法,正确引导学生的学习方向,让高中生在学习历史知识中不断提供学习能力。在教学中对历史事件、人物的情感表达上进行强化,重点突显我国古代历史的英雄事件和近代历史抗日战争英雄事件。帮助学生在学习历史过程中寻找到相关的历史资料与历史书籍,通过相关的历史资料书籍能够更加深刻的理解,并且对英雄实际产生崇拜、敬意乃至学习英雄的本质精神。

5、结束语

综上以上内容所述,高中教学对培养学生核心素养非常重要,不但能够提高学生个人思维、思想理念,还能有效提高学生对历史事件了解的同时加强“爱国主义精神”和“爱国情操”。在老师正确的引导教学上让学生对历史时空关系的了解,对资本发展变化的了解,其中丰富了学生的知识结构,也促进我国高中生的全面发展。对此我国在高中阶段应该利用加科学性、系统性、全面性的学习历史知识和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参考文献:

[1]王进成.基于核心素养培养下的高中历史教学初探[J].明日,2019(40):0127-0127.

[2]李丽莉.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历史教学初探[J].学苑教育,2019(17):77-77.

[3]吴标.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历史教学初探[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教育,2019,000(006):P.105-105.

[4]周远光.基于核心素养下的高中历史教学[J].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19,013(012):27.

作者:潘月菊 单位:山东省五莲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