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林业工程建设对策及途径

时间:2022-07-30 10:58:05

生态林业工程建设对策及途径

1生态林业工程建设应该遵循的一些基本原则

一方面,必须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可持续发展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原则,指引着各行各业发展,因此生态林业工程建设也不例外只有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才能够保证在生态建设过程当中获得更多的生态效益,同时,坚持可持续发展也能够最大限度的降低对自然资源的消耗,促进生态林业发展,满足经济发展需求,实现生态林业工程的进一步发展。另一方面,要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统一。当下我国林业的发展具备了自然可再生和社会可再生能力,因此为了体现出生态林业工程建设的巨大利益,并且维护生态环境,必须要坚持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性,才能够促进林业的扩大再生产,同时也能够进一步的缓和自然环境不断恶化的现象,最终实现社会人类和的共同进步和发展。

2当前生态林业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

第一,生态环境持续恶化。随着经济发展越来越快,对于能源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因此很多临朝片面的追过度的财产,过度的砍伐森林资源。这样就造成了我国生态林持续下降环境的恶化现象非常严重,比如说沙漠化严重。第二,生态林业建设相对滞后。由于受到之前发展观念的影响,人们普遍忽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因此,广大受众也缺乏生态环保的理念,因此保护意识相对淡薄,对生态林业建设的投入力度不够,一方面无法保证生态林业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另外由于受到资金、人力、物力的限制,也会影响到生态林业工程的进一步发展,尤其是由于缺乏相关的管理机制和体协,导致生态林业建设发展相对滞后,不能够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主要是由于林业的市场经济不能够真正的形成,仍然受到体制转型的影响。第三,法治观念相对淡薄。在进行生态林业工程建设的过程当中,需要具备一定的法律法规来作为保障和后盾,但是由于市场不断扩大,受到经济利益等影响,法律法规体系不够完善。使得生态林业工程建设缺乏法律依据,很多人员玩忽职守不能够严格执法,最终影响到了生态林业工程建设的进一步开展。

3改进生态工程建设的有效对策和途径

首先,要提高对生态林业建设工程的重视程度,生态林业建设工程可谓是双赢的工程,因此必须要提高重视程度,通过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并且加大宣传,提高受众对于生态工程林业建设的认识,只有推进生态林业工程建设才能够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尤其是缓解经济发展过程当中造成的环境污染现象,最终促进社会经济的科学可持续发展,只有通过改变认识,加强对生态林业工程建设的重视程度,才能够保证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其次,加大对林业工程建设的投入力度。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为了更好地推进生态林业工程建设,需要多方面的投入,无论是资金、人力、物力资源,首先应该提高施工队员的专业素质。通过提高管理水平,尤其是要提高技术水平才能够保证生态林业建设的存活率,推进该项建设的顺利开展。最后,要确保全民参与生态林业工程建设。生态林业工程建设是关乎我国的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只有坚持全民参与才能够保证该项工作顺利开展,并且取得良好的实际效果,因此应该细化责任,对生态林业工程建设的目标进行层层分解,加强管理。

总之,在生态林业工程建设的过程当中,首先应该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要注重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一致性,但是在当下生态林业工程建设的过程当中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说林业生态环境处于持续恶化的现象、生态林业建设相对滞后,林业工程建设过程当中法律意识淡薄等问题,为了实现生态林业工程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应该对生态林业建设有一个正确宏观的认识,并且加大投入力度,尤其是生态林业建设的资源投入,通过改进管理模式促进生态林业建设工程的有条不紊发展。

作者:沈妍 单位:黑龙江省庆安国有林场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