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交林营造与生态林业建设思路

时间:2022-11-01 10:37:27

混交林营造与生态林业建设思路

摘要:混交林与一般的森林资源不同,由于其内部的种类较多,所以其自身的抵抗能力较强,能够有效地防御病虫害的侵袭。但是决定混交林能否正常生长的主要因素就是其伴生树种的选择。倘若伴生树种的选择不得当,那么不仅会影响到混交林的生长状况,同时也会造成成本浪费。基于此,本文将对如何进行混交林的营造进行分析,并研究其在生态林业建设中的作用,以此推动我国生态建设工程的发展。

关键词:混交林;营造;生态林业建设;建设思路

前言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环境污染现象的加重,相关部门开始注意到森林资源发展的重要性。通过实践分析表明,遵守自然的循环规律,并尊重自然的生长状况,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能够有效地提升我国生态林业建设的质量。

1营造混交林的意义与优势

1.1有助于土地条件的改善

混交林具有较为复杂的结构,其可以发挥出减少蒸发量、降低相应气温与林内光照等积极作用。同时,随着混交林中的土壤微生物、酶活性的不断增加,枯枝落叶在分解后,土壤肥力也会随之不断提升。

1.2能够更科学合理的引用空间与营养面积

结合生长特点、耐阴性,以及根型等因素来科学交配混交林生物物种,可以使得地方空间得到更好的缓解,能够为植物在不同层次、不同时间的生长提供足够养分、光照与水分。

1.3有助于林产品产量、质量的不断提升

混交林能够有效借助外界一系列优良环境条件,如,各个树种之间具有相互促进作用来增强光合作用,促进光合效率的大幅度提升等。在混交林中,主要树种可以通过获得伴生树种方面的有力支持,使其主干得到快速生长。混交林地上、地下2个部门的结构都较为复杂,与单纯林相比,其不论是在预防水土流失,还是涵养水源等方面上发挥的积极作用都相对比较高。

2混交林的营造策略

2.1坚持可持续的发展思想

在开展混交林的建设工作之前,工作人员应该明确自身的工作思想,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工作人员可以开展封山育林工作,将稀有物种的树木进行保存,并建立相关的自然保护区域;工作人员可以通过飞播造林的方式增加森林的覆盖面积,并扩大森林资源,进一步完善森林系统的建设,创建完善的生态文明系统,为后期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基础保障。

2.2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

工作人员应该坚定自身的工作原则:以生态效益为基准。同时工作人员应该明确自身的工作目的:建设能够促进生态环境与经济效益共同发展的经济商品林;在正式的工作过程中,工作人员应该始终坚持因地制宜的种植理念。在开展种植工作前,应该对现场的地质进行分析检验,并随机抽取树种样品,进行实验,在确保其能够健康生长时,方可进行大面积播种,以此保证整体工作的质量,并且降低资源的浪费;在选择树种时,应该坚持“合适为大”的准则,在能够种植乔木的土地上只种植乔木,在适合种植灌木的土地上种植灌木。但是在能够种植2种树种的土地上一定要种植混交树种,以此提升混交林的成活率;在造林的方式中,工作人员可以针对不同的树种实施不同的造林方式,比如封山造林或是飞播造林,以此保证造林工作的质量。

2.3注重树种的选择

在开展混交林的营造工程前,工作人员应该对土地进行划分。比如,根据气候的不同以及土壤的不同进行划分:将土壤干燥的土地划分成一组,将土壤湿润的土地划分成一组;将气候良好的土地划分成一组以及将气候恶劣的土地划分成一组;工作人员可对不同小组的土地进行分析,确保各个小组间的差异不尽相同;工作人员应该根据不同小组土地的质量进行分析,选择合适的树种以及伴生树种;在我国当前的造林工程中,最常使用的混交林树种就是油树、杨树、榆树以及落叶松。树种不同,其所最为合适的生长环境也不同,所以工作人员一定要对其加以分析,确定其性质之后,再实施造林工作。

3在生态林业建设中应用混交林的建设思路

3.1用混交林代替纯林,提升生态建设的优越性

一般来说,纯种树林的防御能力较弱,在建立纯种树林的时候,工作人员需要不断地对其进行监管,并定期对其实施预防措施。但是,在混交林的建设过程中,由于其树种较多,所以抵抗能力较强。在其生长过程中,能够凭借自身有效地抵抗病虫害的侵袭。所以,在生态林业建设中应用混交林能够有效地提升建设的质量以及进度。加快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脚步,并降低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以及工作难度,使其能够有充足的时间对树木的生长状态进行观察以及记录,进而提升混交林的生长质量。

3.2降低森林资源的局限性

传统的纯种树林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种植难度,但是由于其抵抗能力较弱,成活率较低,所以并不适合大面积的造林工程。此外,在开展生态建设的过程中,森林资源的丰富性是保证建设工作能够顺利开展的重要条件。倘若单纯地营造纯种树木,就会大大延缓生态建设的时间。因此,在实施建设的过程中,应该合理地种植混交林。在此情况下,多种品种的树木能够同时生长,大大地提升了森林资源的种类。此外,由于混交林自身的防御能力较强,所以也能提升森林资源的质量。

3.3加大营造力度,引用多种造林模式

相关部门应从不同层面给予足够重视,适当加大混交林的营造力度,为林业生态建设工作的高效、有序落实提供有力支持。混交林不仅能够促进土壤肥力的不断提升,通过科学合理引用,土壤的物理、化学性质也能够得到进一步改善,真正促进土壤微生物的循环发展。同时,也能够从整体上进行完善森林生态体系的构建,为整体平衡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尽可能降低病虫害抵抗能力,使得森林火灾等各类不利因素能够得到有效应对,促进森林防护能力的大幅度提升。对于混交林不同类型的考虑,还要结合其存在的树种特点、土地条件等方面来做出全面分析,科学选用乔灌混交、针阔叶林等比较适合的套种方式,以确保土地、空间都能够得到科学、充分利用,为多种森林类型的构建创造良好条件。此外,还要重视培植资源的再生利用,促进资源利用率的不断提升,进而获得更理想的生态效果。在营造混交林过程中,要结合具体情况,注重多样化造林方式的科学引用。主要是因为生态林业、效益的实现与造林模式的选用是否科学有着直接联系,特别是造林模式具有的科技含量、经营水平等因素带来的影响更加显著。例如,在相同条件下,水源涵养林的水涵养量就要远远高于单层纯林。且使用阔叶林的优势也能够得到充分发挥,能够为造林工作中生态功能的有效发挥提供有力支持。因此,结合不同地域间存在的差异性,应注重多样化造林方式的科学选用,以此来不断提升生态林业建设水平。

4结语

在我国经济不断发展的当今时代,林业发展已经成为我国重点关注的对象之一。在实施生态建设的过程中,相关的工作人员一定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并不断地进行创新以及改革,尊重大自然的发展规律,合理运用混交林,提升生态发展的效益,促进生态文明的建设,并间接推动我国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赵文强.浅谈营造混交林的必要性[J].现代化林业建设,2015,05(15):54-55.

[2]董恩秀.混交林的营造与生态林业建设思路[J].林业资源建设,2015,03(13):78-79.

[3]韩佳佳.混交林的营造与盛唐环境建设思路[J].混交林的建设思路,2013,03(21):25-26.

作者:王淑红 单位:清原满族自治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