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在林业生产的应用

时间:2022-07-18 09:15:17

生物技术在林业生产的应用

摘要:生态林业建设作为林业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发挥着很大的影响。生物技术应用于林业生产中,可以有效地改善林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促进生态林业建设事业快速发展,将极大地促进林业生产水平的提高。

关键词:生物技术;林业;生产问题

随着社会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生物技术被广泛地应用在各个生产领域,对社会经济的发展产生了极大的影响。生物技术应用于林业生产中,对于林业工作本身而言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是其技术应用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相关部门重视并及时解决。因此,在实际工作中,重视生物技术应用于林业生产中的问题解决,可以有效地改善林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促进生态林业建设事业快速发展。

1生物技术应用概述

现代生物技术的发展,促进了林业生产向更高层次发展。生物技术应用主要是结合林业生产工作的实际情况,应用生命科学的研究成果,对生物或者生物成分进行改造和利用的一种技术。现代生物技术在综合细胞生物学、免疫学、信息学等各项科学技术的基础上,实现了对生物细胞的分离、变异筛选,为进一步提高生物技术的应用水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生物技术应用于林业生产中的问题探讨,也是有效开展林业生产工作的重要前提。因此,在林业生产工作中,重视生物技术应用于林业生产中的问题探讨,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2生物技术应用于林业生产中的重要性

在林业生产中,传统的病虫害防治,促使很多有益的昆虫,比如害虫的天敌丧生,生态平衡遭到了一定程度的破坏。化学制剂的不合理使用,导致药物在自然界残留,直接危害了植物的生长。将生物技术应用于林业生产工作,不但可以有效地改善植物生长的环境,弥补其培育中存在的不足,而且有利于改善长期以来使用化学药剂导致的各种问题。因此,在林业生产工作中,重视生物技术的应用,并及时采用有效的发展方案,可促进林业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

3生物技术应用于林业生产中的问题

3.1转基因树木的安全性

在实际工作中,转基因树木的安全性,是生物技术应用于林业生产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转基因树木的安全性,主要涉及到作物生长过程中的除草剂抗性、开花或育性的降低等方面的问题。根据转基因树木生长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是转基因树木安全性探究的有效手段。因此,为了有效地促进林业生产工作,重视转基因树木的安全性问题分析非常重要。

3.2利用林业生物技术的公平性

在林业生产环节,如何利用林业生物技术的公平性,也是生物技术应用于林业生产中的主要问题。由于部分转基因树木的资源被控制在私人公司,因此被其转化为具有高额经济价值的产品,并形成行业垄断,人们利用生物技术的成果受阻。从中我们可看到林业生物技术的应用,仍存在着一定的不平衡现象。因此,在实际工作中,重视分析利用林业生物技术的公平性问题也非常重要。

3.3社会公众对遗传改良的接受能力

在社会大力发展生态林业事业的过程中,社会公众对遗传改良的接受能力,一直都是生物技术应用于林业生产中的问题之一。不断的实践活动表明,社会公众对遗传改良的接受能力,是现代生物技术在林业生产中能否获得有效推广的重要基础。转基因作物及食品,作为一个全新的基础产品,社会公众对其遗传改良的接受能力是决定其应用范围、应用效率的基础。只有社会公众不断提高对遗传改良的接受能力,才能切实扩大现代生物技术在林业生产工作中的应用范围及应用水平。综上所述,在我国林业生产工作中,生物技术应用于林业生产中的问题探讨,成为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的重要因素。生态林业事业的发展,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如何针对当前林业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效地应用现代生物技术,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为了更好地促进生物技术在林业生产中的应用,结合当前林业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探究活动,制定合理的发展规划,进一步解决生物技术应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将极大地促进林业生产水平的提高。

作者:刘文楠 单位:黄南州林业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