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圃育苗地耕作层土壤的改良及养护

时间:2022-04-14 10:56:55

苗圃育苗地耕作层土壤的改良及养护

【摘要】时代的发展伴随着各个行业不断进步,特别是在当前时代背景下,一些基础行业的发展速度往往是有目共睹的,以林业为例,其发展已经由单纯的种植业已经拓展出培育养护流程。特别是针对相关苗圃培育苗木的耕作层土壤改良和养护工作,往往决定了栽种苗木的生长质量与存活率,对于整体林业的未来发展也将产生关键性的作用与价值,因而值得重视与关注。

【关键词】林业苗圃;育苗耕作土壤;研究改良

就目前林业而言,一般在苗圃培育苗木过程中,均会在育苗苗圃内落实连作,当然,在这一流程中,若是忽视了对耕作层土壤的改良及养护,就会直接导致土壤质量存在问题,而且很多苗木管控未能落实科学管控原则,这也导致很多林业苗木成长出现良莠不齐的问题,这也直接导致生长质量下降。因而,探寻苗木培养流程出现的问题以及科学的土壤改良及防护方法,将有利于保护土壤现有营养结构,提升土壤营养含量。而就此,笔者结合本人工作实践,就晋中市国营苗圃育苗地耕作层土壤的改良及养护方面入手,将进行具体的分析和研究。

1.晋中市国营苗圃育苗土地基本情况

1.1地理气候条件

晋中市位于山西省中部偏东,东依太行山,西傍汾河水,地势东高西低,大多为山地丘陵;气候属北温带半干旱气候,四季分明。全市林地总面积567万余亩,林木覆盖率23.43%。市城区处于晋中盆地,海拔750米,年江水流540苗木,极端最高温39.1℃,最低温-23℃,年平均气温9℃。

1.2土壤条件

晋中市榆次区境内地带性土壤以褐土为主,全区范围内均有分布,由高到低依次为山地淋溶褐土、山地褐土、褐土性土、淡褐土。晋中市国营苗圃育苗面积中共有壤土400亩、沙壤土160亩,土壤较为贫瘠。

2.目前林业苗圃育苗育苗耕作土壤管理存在的问题

2.1耕作土壤本身缺乏营养物质

少部分育苗壤土呈现退化、沙化现象,比如北田育苗基地,多年连作,因生产经费缺乏,施肥很少,耕作层土壤无法为苗木正常的发育提供营养基础,表现为苗木生长非常缓慢,形成“小老树”。这也是耕作土壤本身体现出的营养物质匮乏的问题。

2.2耕作土壤营养结构不合理

耕作土壤原本营养结构被破坏,这也是导致土壤问题产生的重要原因,而产生这类问题的因素有很多,最主要的因素在于苗木养护过程中忽视土壤养护过程,特别是在管理过程中为了提升苗木生长速度,进而选择一些破坏耕作土壤结构的措施,比如过量施加化肥或者过度运用农药以防止病害等等[1]。此外,连作、长期定植单一品种苗木,导致育苗土壤营养结构出现偏失,如北田基地定植10多年国槐,由于缺乏氮肥,树叶普遍偏黄;同时微量元素缺乏。

2.3生产方式不够科学

对于部分育苗地而言,苗木生产轮作方法没有坚持,往往是沿用连作育苗方法,进而导致耕作土壤营养结构的不合理,整体苗木培养难以达到预期的标准[2]。

3.苗圃育苗地土壤的改良及养护方法

3.1土壤管理技术措施

土壤管理技术措施落实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1.整地:这一流程的关键价值可以包含以下如调整土壤理化特征,带动微生物运作、增强肥力等等。育苗之前完成翻整,强化深耕与平整,从而保证土壤足够细碎、不存在多余草根,不存在碎石。一般在秋天完成翻整,翻整程度需按照地方天气情况、土壤厚薄进行调整,深度保持在20~25cm范围内,对于土壤覆盖较厚的地面,需要遵循深入浅出原则;相对于土壤覆盖较薄的地面,同时选择调整土壤表面,翻松底面、渐渐深入的方式落实。若是土壤包含插条、换床等作用,则应当要适当深耕,从而保证幼苗的根部得以生长;2.消毒:消毒的关键价值在于消除病害。一般选择硫酸亚铁等作为消毒试剂,此外,这些试剂除了包含杀灭病害的作用,同时还包含碱性土地改造、肥效提升等等;3.轮作:轮作的主要目标是完全采取与调整土壤养料、调整土壤构造、增强土壤肥效。一般轮作次序遵循播种—迁移—扦插—休息。树种轮作次序遵循:樟子松、落叶松、红松交替轮作。豆科作物轮作遵循:作物与阔叶村交替轮作;4.施肥:施肥满足“主用有机肥,配合无机肥;注重基肥,辅以追肥”的一般标准。施肥数量及类别需根据具体地形、树木、特征、定量等原理完成测土施肥。用量保持在每公顷8~10千克。以追肥为例,要按照各类树种特点差异确定追肥频率,比如针叶类,年追肥不得超过4次;阔叶类,年追肥不得超过3次,苗追肥不得超过2次。在成长初期加施氮肥、尾期加施磷钾肥。追肥流程可依照直接播撒或沟渠对方。对于前者,则需要严格把控制肥料浓度。尿素肥液浓度在0.5%以下,过磷酸钙肥液浓度在1%以下,完成以上操作应当保证清水清洁剩余肥液,减少烧苗问题产生。

3.2土壤改良技术措施

土壤改良技术落实需要根据不同土壤的特征展开,诸如1、沙性土壤保水保肥能力差、透气性强、要混拌草炭和有机肥;2、偏粘的土壤,透气透水性差,完成混沙和炉渣改造。3、偏酸的土壤要混拌石灰、偏碱的土壤要拌沙压碱、增施磷肥、拌腐熟的草炭土。4.采取有效的轮作等田间管理方法。而具体的改良流程则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1.深翻。深翻主要目的是减少土壤可溶盐数量,最大程度翻新苗床底部土壤。特别是在针对盐碱土壤进行翻新,有效应当去除表面盐层,再通过锹翻至35厘米,并且将硝酸氨作为底,用量大约为每千克80平方米左右;2.盖上地膜。地膜的主要作用在于增加土壤温度,又能保证其内部足够湿润,进而最大程度发挥其中微生物活性,以此增强整体养分扩散,增强速效养分含量,以带动苗木发育;3.施肥。以施肥方法调和速效养分的数量,而且在追加低位草炭过程中,需要增加细砂与马粪,最大程度减少土壤的整体构造,加大其肥效,采取此类方法,土地在进行初步播种替换苗床过程中需及时浇水。

4.结语

总体来说,根据本文研究及各项措施运用分析,可以总结出相应的几个方面的改进成果,即其一、苗木生长速度加快,生产周期缩短;其二、苗木抗逆性增强,病虫害减少,越冬小苗死亡率减少,其三、区域的土壤退化沙化情况得到遏制,保障了生产、产量和品质。

作者:邢玉娥 单位:晋中市国营苗圃

参考文献

[1]秦国利,赵少玲,李菲,赵鹏旭.林业苗圃育苗地耕作层土壤的改良及养护方法的探讨[J].作文成功之路(下旬刊),2016,03(03):109-110.

[2]李晓伟.典型平原区采煤塌陷地土地复垦中生态工程重建技术研究———以新郑赵家寨煤矿为例[D].河南农业大学,2013,06(06):02-04.

[3]福盛.林业苗圃育苗地耕作层土壤的改良.[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07(15)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