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林技术对林业的重要性

时间:2022-09-06 02:53:43

营林技术对林业的重要性

1营林技术种类

营林是森林防害的基础性措施,对于虫害防治有着特殊的作用,主要的技术在于:生物工程技术的应用,选育并推广优质品种;根据实地情况,选择适合种植的树种,把控正确的种植密度,例如我国的吉林某市,地处于长白山过渡地带,属丘陵半山区,年气温平均在4.15℃左右,汛期降水量大约在545mm,属于农业发展重要地区,当地林业根据自身特点,主要种植的有丁香、桧柏、黑松、云杉等;营造混交林,实现科学育林,防止林业种植出现单一问题;无病害壮苗育林,以及专业措施防治,例如除草、关税、肥料施加、枝叶修剪、虫害清除等。这些都属于营林技术范畴内,它们能够有效地保证植物生长,改善自然环境,在整个过程中再加上禁止滥砍滥伐等措施的实施,从而为林业发展提供保障。

2营林技术对林业发展的重要性

2.1挑选优良树种,直接减少病虫害威胁

在自然生长中,不同的物种有着不同的特性,林业种植要想彻底的防范病虫害威胁,需要从根本下手,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选择抗虫性较强的优良树种,这也是营林技术中的重点所在,能够有效降低树木生病的机率。通常,在挑选优良树种之后会选择将其种植在土层深厚、水源充足的地方,主要的目的就是保证灌溉。同时,在进行整地时候需要注意深耕土地,加上投放适量的化肥以及杀虫剂等,从而保证土壤的高效性,这些优势都是源于营林技术,由此可见,营林技术对于林业的根本性发展、对于病虫害的有效防治有着无可替代的重要性。

2.2育苗工程对有害生物进行有效防治,提高树木生长质量

在育苗的过程中,需要选取适当的苗圃,一定要避免土壤粘重且地势较低的地区,由于吉林地区大致属于丘陵地区,地势有高有低,很明显,大都会选择地势较高的地区作为苗圃。苗圃在进行育苗时会有效防止有害生物的传播,而且一些育苗还必须远离四周的大树,主要是为了防止十字花科的作物受到大树虫害的侵蚀,防止出现感染问题。除此之外,关键环节就是对苗圃中一些病死树木进行清理,这也是营林育苗中的重点。有效做好卫生保障工作能够让树种避免遭到死去树木的污染,主要的方式是对树木残体进行焚烧,彻底消灭残留的树种病菌,从而保证树种的正常生长,提高林业的实际产值,这也是营林技术不可或缺的意义之一。

2.3混交林营造可以直接调节土壤性质,做到有效防护

在营林技术中,混交林营造是使用频率最高的技术之一,因为混交林或者复层林能够满足生态系统的要求,对土壤性质进行有效调节,这样对一些有益微生物的数量增长等有着很好的效果。以吉林省为例,很多林业企业在育林过程中都会选择营造混交林,无论是叶病害还是树木根部病虫害,都可以依靠混交林作为防护,既防范病虫害的侵袭,又能通过销售不同木质的产品提高企业的收益。

2.4营林技术能够保证林业企业的有效发展

第一,营林技术工作需要对造林过程进行检验,筛选营林木料,及时发现问题树种,并且对一些缺水、缺营养的树种进行补充,从而保证树木正常生长。第二,保证幼苗的稳定成长,由于营林工作并不是仅指种树,而是对树苗的成长进行跟踪管理,对一些已经成型的树木进行修剪与更补,让树木在人为作用下茁壮成长,为扩大树木种植面积奠定坚实的基础。第三,保持水土稳定,实现生态平衡。在自然环境发展中,水与土是基础的构成物质,如果水土出现流失现象,就等于抽调了树木的成长支柱,最终导致树木枯萎。我国的水土流失问题尚未得到有效地解决,但是营林工作能够有效地稳定水土,依靠不同的营林技术实现自然生态的平衡发展,这也是所有林业企业的发展初衷。第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营林技术就是保障林业企业的有效发展,通过不同技术的造林工作为社会发展提供不同类型的材料,既能够满足社会的需求,又能够提高企业经济水平。而且在林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完全可以以此为基础开发新项目,如旅游行业等,直接推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实现自我价值。

3结语

综上所述,文章已经系统地分析了营林技术对林业发展中的重要性。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既困难又漫长,这对林业防护人员的基本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防护工作需要结合当前的科学理念,不断更新防护技术,在尊重当地条件的情况下保护森林。相信在未来的林业发展中,营林技术是最可靠的保障之一,最终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

作者:吴利忠 单位:吉林省磐石市宝山林场